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破解实体零售节节败退窘境,迈外迪提供智能商业解决方案

商业 亿欧网 2018-05-04 13:23

 

破解实体零售节节败退窘境,迈外迪提供智能商业解决方案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近几年线下实体店的发展进入瓶颈,一边是线下店面和人工成本急剧上升,另一边是商家越来越不懂消费群体的想法,多种原因造成线下实体进入利润越来越微薄的尴尬境地。

原来实体零售重点关注的是商品、渠道,希望用商品价格提升竞争力。但现在打了将近二十年的价格战,单纯低价格已经吸引不了消费者。现在的消费者更注重商品的品质,更希望能有极致化的体验服务。”在2018年GMIC大会上,迈外迪解决方案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张勋军谈到当前消费群体的变化时如此说道,得到台下与会者的共鸣。

解决出路在哪里?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让人、货、场数字重构,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京东提出“无界零售”概念,表示未来的零售应该是无界和精准的;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强调数字化场景和智能化运营。张勋军认为这些新概念的背后,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技术的进步,让“科技赋能”零售业不再是口号。

实体零售店正迎来最重要的变革

事实上国外先进的零售行业代表,在很早就尝试用数据赋能零售业。“比如某全球大型连锁便利店有一个比较落后但比较巧妙记录用户画像的方式,在收银键盘上多出很多按键,收银员会多点一下,记录下消费人的年龄段。”但技术在进步,张勋军向亿欧讲述他眼中的零售业态变革:

破解实体零售节节败退窘境,迈外迪提供智能商业解决方案

在经历第一次信息化革命时,实体零售店搭建起了CRM、ERP等客户关系、进销存管理和财务管理体系,零售店不再需要一本本账本记账,这一次变革极大的提升了实体零售的效率。

第二次是在线上电商的夹击下,线下零售店搭建整体的零售生态圈,它们不停的增加小业态,比如精选、优选,超市加堂食,加配送,超市加书吧,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等跨界新玩法。

这些措施没能阻止零售店营收下降的事实,这几年以迈外迪为代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杀入实体零售科技变革中,它们试图将实体零售店升级为智慧商超,这是一次最为彻底的零售革命。

因为尽管过去实体零售的效率得到提升,业态也在拓展,但始终是围绕自身变革。零售店在消费侧依然茫然,企业内部积累的数据并没有发挥作用。智能商业的革命,让实体零售这种分子级别的个体,也能实现内外感知,从而智能做出最合适的调整。迈外迪如何打造智慧商超?

首先是硬件层面,为商家提供“武器”

“经过去年发布迈创路由、迈享掌柜等智能硬件产品后,迈外迪已经在提供商业Wi-Fi的基础上,进化为智能商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迈外迪平台事业部总经理祝捷对亿欧说道,其企业本身也在经历一场蜕变。

破解实体零售节节败退窘境,迈外迪提供智能商业解决方案

这场蜕变来源于迈外迪对未来的认知:“在全球科技发展的物联网时代,智能硬件的升级进化已经是一种必然的趋势。目前在智能商业创新技术的解决方案中,大部分的企业主要是集中在应用层面和软件的算法层面上,而我们迈外迪是通过整合硬件与软件构建多维度的集成创新来提供智能商业解决方案。”

祝捷介绍到,迈创路由是行业内第一家将摄像头、探针、蓝牙和麦克风阵列全都整合到一台路由器上的服务商,并且这台设备采用“边缘计算”的方式,可将前端数据直接结构化处理,大大节省了路由器所耗费的带宽和计算成本。

迈外迪通过人流轨迹、FaceID、设备ID的读取,绘制商超热力图和分析用户行为,帮助商户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了解客群。

迈享掌柜则在提供收银等服务基础上,通过对交易数据的分析,去采集线下用户的行为数据及商家的销售数据、商品数据等,为建立用户画像和营销推广打下数据基础。

接着是数据资产层面,为商家提供“大脑”

实体零售店的数据资产化,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很多人不知道,许多知名品牌连锁综合企业内外大数据,利用大数据手段预测销售数据,准确率可以达到95%。

类似迈外迪等智能商业服务商,第一次激活了企业的数据资产。迈外迪综合企业内部的CRM数据、APP数据、经营数据、库存用户画像和开源的天气、交通等大数据,通过迈智BI这款产品让数据可视化。业务人员可以根据商超自身的需求和维度,自己定制数据。

“超越感知层的数据分析,提供认知层的建议。”祝捷认为迈智BI最大的优势,在提供热力图、客流动线、商品热图的基础上,迈智BI也能为商家提供建议指导。比如发现营业额下降,会自动分析是商品动销率降低、滞销品增多还是商品吸引力不够造成的,给出建议应该如何进行商品调整。

另外一层面是帮助商家建立智能营销体系。“在未来具备AI算法的硬件是实现线下商业智慧升级的基础”,迈外迪的人工智能的聚类分类算法,包括强关联算法进行顾客分类,建立用户画像后即可实现千人千面的营销,目前迈外迪已经积累超过2亿的用户画像。

根据2017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线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0%,线下零售总额依旧占据了足够大的比重。而在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后,许久不被关注的实体零售终于迎来一波增长潮。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为10%左右,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迈外迪等智能商业服务商,随着零售业态的升级,如何深度赋能行业,亿欧将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