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德国工业制造专家从排斥到热烈欢迎,海尔COSMOPlat究竟做了什么?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15 16:48

 

作为世界公认的工业设计、加工制造、技术应用和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海尔COSMOPlat已经连续两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亮相。海尔COSMOPlat在本届展会上的亮点,除了展示人工智能应用智能制造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外,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和COSMOPlat新一代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均落户德国同样值得关注。

让德国工业制造专家从排斥到热烈欢迎,海尔COSMOPlat究竟做了什么?

原因在于,去年海尔COSMOPlat参展时,曾被汉诺威展认为是除机器人外,对工业4.0的另一个威胁。然而在今年,海尔最新的成果备受德国专家普遍认可,并且热情欢迎COSMOPlat到德国帮助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仅仅一年的时间,为何德国专家对待海尔COSMOPlat的态度转变如此之大?

展现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

与美国由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德国由工业带动信息化不同,海尔COSMOPlat是在互联工厂模式的核心基础上,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集服务能力、技术开发能力以及运营能力于一体,用户可以参与交互、设计、生产以及物流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提高了用户、企业、设备互联互通的能力和效率,帮助企业构建开放共赢的诚信系统。

从技术角度,海尔COSMOPlat具备开放的PAAS、IAAS、SAAS层软件/硬件开发能力,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应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以及数据管理、数据增值、数据安全的平台运营能力。在本届展会上,海尔COSMOPlat结合人工智能下的社群交互、开放创新、众创定制、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能服务7大模块,针对平台、工具、软件社会化等全流程解决方案进行展示,与本届展会的主题“产业集成——连接与协作”高度契合。

让德国工业制造专家从排斥到热烈欢迎,海尔COSMOPlat究竟做了什么?

可以混线生产的超级示范线

值得关注的是,海尔COSMOPlat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结合,并非是制造环节中的某一个节点或者某几个节点,而是全流程互联互通,参与的合作方可以自主决定在该平台共享数据和信息。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信息与技术联盟主席费奥纳对海尔在用户数据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高度肯定。

在业内看来,终身用户塑造的全生命周期、互联工厂打造的全流程、开放共享构建的全生态,共同构成了海尔COSMOPlat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成为差异化竞争的最佳优势。据了解,意大利DORODESIGN、北京恩易通、日本SELTECH、以色列3DSignals、中国和利时、瑞士F&P以及新西兰PML等多家合作企业均与海尔COSMOPlat有合作案例。

本届展会上,海尔COSMOPlat现场展示了与北京恩易通的联合研发成果——COSMOPlat生态下工业实时、低成本、免配置的新一代通讯网络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多路径确定性网路,可实时准确传输工业数据,同时采取多网融合,有效降低网络设备的投入和维护费用。

两大研发中心落户德国,赋能全球制造业加速升级

作为本届展会另外两个重头戏,海尔COSMOPlat联合德国弗劳恩霍夫IPK在德国创建新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计划正式启动,此外,还与德国智能工厂协会宣布成立COSMOPlat新一代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让德国工业制造专家从排斥到热烈欢迎,海尔COSMOPlat究竟做了什么?

据悉,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是继2017年11月海尔与弗劳恩霍夫IPK在青岛签订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延续,目的是个性化定制及智慧物流的互联工厂模式研究及应用,选择落户德国是能够链接弗劳恩霍夫等生态资源方的前沿技术,通过COSMOPlat平台进行研发、验证和推广。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IPK)副所长科尔对此表示,期待和海尔一起创建。

COSMOPlat新一代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是全球首家中德联合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自今年3月开始筹建,计划当年6月投入使用,重点研究智能制造领域的人工智能,包括制造大数据、制造活动感知与图像理解以及机器人创新等。

两大研发中心落成后,海尔COSMOPlat将以德国为中心,进一步深化中德工业交流与合作。德国工程院院长孔翰宁表示,海尔COSMOPlat具备无国界、跨文化、可复制的特性,欢迎到德国来助力中小企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简称IEEE)新标准委员大会已于2017年末通过了由中国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国际通用要求标准建议书》,这是自IEEE创办以来,首个以模式为技术框架、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受到227家欧美主流媒体集中报道,称海尔COSMOPlat是全球制造舞台上首次出现的“中国模式”。在于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的框架和关键内容已经确定。德国智能工厂协会会长左赫对此称,IEEE指定海尔起草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为用户选择定制平台提供了依据。

根据最新的资料显示,海尔COSMOPlat已经在全球推出9大互联网工厂样板,并复制到电子、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12个行业,现已服务到全球11个区域20个国家的390万家企业。通过海尔互联工厂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产品不入库率达到69%,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2017年定制订单量达到4166万台,实现交易额2133亿元。2018年,海尔计划再新建12家互联工厂。

今年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申报》的通知,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切实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4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COSMOPlat积聚了海尔30余年的管理经验,基于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是完全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时代国家级共创共赢的智能体验平台。在工业互联网成为全球制造业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海尔COSMOPlat不仅率先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落地,发挥出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的作用,帮助更多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更重要的是,强调以用户为体验实现大规模定制,颠覆了传统工业体系的业务能力,让中国工业互联网拥有“国家名片”,未来将从德国辐射欧洲乃至全球,赋能更多企业加速升级,从国家、产业、生态、用户四个维度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