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溢科技上市后业绩连降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4:45

 

在政策红利刺激之下,ETC行业龙头企业金溢科技(002869)在2015年达到业绩巅峰。不过,随着政策刺激减弱,公司2016年业绩出现了下滑的情况。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于2017年5月上市的金溢科技业绩持续承压,2017年预计归属净利润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而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快报也显示,这种业绩承压迹象仍在持续。

一季度净利预降超七成

延续上市当年预计业绩出现下滑的现象,金溢科技预计在2018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最大降幅达95%。

3月19日,金溢科技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来看,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处于大幅下滑的状态。当期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13.07万-1278.41万元。与上一年同期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261.38万元相比,金溢科技预计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为70%-95%。

对于业绩预降的原因,金溢科技解释称一季度业主招标项目数量较少,新增订单减少;同时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预计将导致报告期毛利大幅下跌,利润大幅下降。另外,为进一步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加大了在品牌建设、海外市场拓展的投入,导致运营费用增加、影响利润等。

事实上,刚刚于去年5月登陆A股的金溢科技在上市当年就因为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出现业绩下滑。金溢科技在2月24日披露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净利处于双双下滑的状态。其中,在营业收入方面,金溢科技2017年实现数额约为6.23亿元,同比下滑6.89%。同期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则约为8942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26.49%。

后政策红利时代待突围

金溢科技产品主要包括高速公路ETC产品、多车道自由流ETC产品、停车场ETC产品和基于射频技术的路径识别产品,应用于高速公路、停车场等智能交通领域。

从近几年金溢科技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达到历史高点,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亿元,同比增长141.72%。对此,金溢科技在回复采访函中表示,2015年ETC行业受全国联网政策刺激,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超常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后金溢科技实现的净利润便出现回落且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金溢科技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2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约为12.92%。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这一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至26.49%。

在回复采访函中,金溢科技表示,随着2016年上半年联网工程的结束,ETC市场逐渐回稳,导致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17年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相较于2016年有所加大的主要原因则是2017年ETC市场需求平稳,但行业设备厂商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售价下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了压力等。

据了解,金溢科技已经开始投入新的业务。金溢科技介绍称,主要包括城市智慧停车、汽车电子标识、车路协同等几方面。不过,金溢科技在解释预计2017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加大的原因时表示,公司新业务处于培育期,仍需持续投入,尚未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实际上,同处ETC行业正在IPO排队中的聚利科技,2015年业绩达到高点之后也在2016年出现业绩回落的情况。与此同时,招股书显示,聚利科技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24.28%。

试水区块链曾遭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金溢科技还曾加入到试水区块链的大军中,而且还曾因此遭到交易所的问询。

据了解,1月16日,针对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向公司提问“公司新品研发方面是否涉及区块链技术?”金溢科技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目前已经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具体将与专业机构展开ETC与交通大数据区块链研究。由此,金溢科技也被贴上了区块链的标签。交易行情显示,公司股票当日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2月26日,金溢科技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于上述事项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金溢科技详细披露公司涉及区块链技术的具体研发及业务内容;如存在具体业务的,补充披露相关产品情况、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等信息。

而在回复函中,金溢科技表示,公司目前已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处在初步研究阶段,尚未形成相关业务,亦不存在相关产品情况、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等信息。公司尚未做出重大投入,尚未产生直接经济收益,尚未开发新产品、新发明或取得专利,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对此,有市场声音认为,金溢科技颇有些蹭热点的意思。金溢科技则表示,针对投资者问题“公司在经过认真核实后做出了答复,答复内容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董亮高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