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众盟数据创始人广宇昊:以线下数据资产化赋能实体经济

商业 亿欧网 2018-05-29 15:26

 

众盟数据创始人广宇昊:以线下数据资产化赋能实体经济

图片来自众盟数据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在贵阳召开,5月27日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众盟数据承办的“线下数据商业生态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论坛讨论线下数据发展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探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共建线下数据美好的未来,亿欧作为支持媒体受邀参加。

论坛上众盟数据创始人&CEO广宇昊分享了“以线下数据资产化赋能实体经济”的主题演讲,核心观点如下:

①所有的实体经济只要掌握这种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它就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

②线下商业是肯定会存在的,线下数据的价值一定会越来越高,你看不到它,并不代表它没有价值,我们相信未来这一定是巨大的蓝海;

③线下数据更大的挑战、更大的机会根本不是现在,一定是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定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线下数据影响占全中国60%多GDP的实体商业;

④线下实体行业的最大问题就是开了很大的门店,人来人往,人流量很丰富,但是对每个用户的理解很少,他们所有的数据就是所谓的会员数据。今天利用线下数据,可以多维洞察用户,全面提高运营效率。

以下为演讲速记,经亿欧编辑整理,供行业人士参考:

非常感谢数博会组委会、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云岩区政府,把这么重要的论坛交给众盟数据来承办。非常感谢到场的合作伙伴,欢迎大家的到来,同时,也感谢众盟数据的同学们。众盟数据从2013年成立就干了一件事情:通过线下数据资产化助力实体经济。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和合作伙伴一起探出一条路来,推动商业走向智能化。今天我有幸站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期中考”汇报,同时,我们也有一些成果带给大家。线下数据的价值越来越高,未来会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通常大家都会说,实体经济等于传统经济,说传统经济或者古典经济没落了。众盟数据的核心团队大多来自百度,可以说,是由一批来自线上的人做的一家公司,我们认为,实体经济并不是传统经济。

传统经济要摒弃的东西和实体经济并不能划等号,今天所谓的数字经济和实体、非实体并没有多大关系,只是说有这样的生产要素你用不用,有这样的生产关系你用不用?如果用了,我们认为实体经济也完全可以是数字经济,从实体经济到数字经济并不需要经过一次革命。所有的实体经济只要掌握这种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它就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

2013年众盟数据开始专注于线下,冲到实体经济中去。我们认为,线上数据的红利可能要消失了。我们原来都被圈养在河里、湖里,感觉到水快干了,所以跳出来了,我们跳到了大海。实体流量的商业价值正在迎来黄金时代,有越来越多线上的公司、个人或者组织都发现线上已经没有这样的红利了。线下商业是肯定会存在的,线下数据的价值一定会越来越高,你看不到它,并不代表它没有价值,我们相信未来这一定是巨大的蓝海。今天看到的人还不多,这意味着我们有巨大的机会。

任何一个开门店的老板都知道,门店开在那里,每天人来人往,数据其实是一直存在的,大家只是不知道如何利用。你知道今天是谁来了吗?今天这个人跟你做了交易,他走了以后,你还能再联系到他吗?过去我们没有办法和技术获取数据,今天借助最近几年蓬勃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包括AI、IOT等,线下数据能够被获取和利用了,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机会。如果把数据比成石油、天然气,人类原始时代可能有一两个先知知道地下有石油、煤炭,但是他不能拿着锄头去挖,而今天可以通过新技术就获得。今天我们挖出来的线下数据,涵盖了生活和经济的方方面面,它的作用是巨大的。

线下数据的增长引爆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今天,线下数据的从业者非常多,大家不仅对这个事情感兴趣,而且大家都在做实践。今天,我们只是把我们认为的框架蓝图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展示,关于线下数据资产化,大家可以简单理解成是石油的开采、石油的冶炼、石油的石化工业,我们一定要把线下数据用到商业和工业领域的各行各业。

我很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下,众盟数据和合作伙伴到底做了什么事情,更详细的案例在报告(《2018线下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报告》)里都有,时间有限,我只能挑选几个比较典型的行业或者案例给大家分享。线下数据资产化重新定义实体商业价值

第一个应用,线下数据资产化。我们谈到资产,通常理解都是有金融属性的,所以我们先做了一个金融属性的应用。以餐饮行业为例,作为线下实际经济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餐饮行业长期遇到的问题是缺少资金,不管餐饮老板生意做到多大,他都缺资金,这是我跟餐饮店老板们沟通时了解到的。

餐饮行业为什么缺钱?他有品牌、有客人,传统的金融机构都认为餐饮行业是没有太多重资产的行业,除了锅碗瓢盆,地方是租的,厨师是请的,我凭什么给你金融支持?无论多么大的餐饮品牌,都很难在资产化上做出描述。

再来看互联网企业,他们同样没有重资产,但是为什们很多企业,比如趣头条、拼多多,会受到资本亲睐?因为他们有数据,对众盟数据来说,我们的客户也是资产。对餐饮行业这种典型的实体经济来说,他们在过去很难把自己的用户资产沉淀出来,很多企业已经非常著名了,但是没办法对品牌作估值。品牌的本质在于我有多少用户,有多少是新用户,多少是老用户,人均单价多少,这些在过去是没法衡量的,而线下数据帮他做到了这一点。

通过线下数据资产化,我们发现已经有很多金融机构对很多餐饮门店做一些供应链金融、融资贷款、开店启动资金,原因就是双方都有底了,大家都能认可线下数据是资产,就如同资本认可我们,其实也是认可我们背后的数据。线下数据助力新零售企业实现精准选址

大家知道在线下做生意,通常所谓的线下流量,就是你的地方选在哪里,如果地方选得好,天然就有流量。如果地方选得不好,我们经常叫门可罗雀,酒香也怕巷子深,选址落到具体的商业中,非常复杂。比如,KTV、按摩不能单纯的因为人多就摆在那里,因为它无法知道这些人是不是目标客户,你单纯地摆在一个人多的地方,这意味着租金也贵。

就如同在在线上开网店一样,广告投放到哪里,选择什么样的流量效果会更好,线上投广告时要关注PV、UV、用户质量,到线下也是一样的,你要关注你选的地址,你要关注人流量,你甚至要关注男女比例和客户分层,是新客还是老客等信息,通过线下数据资产化,我们可以精准地帮助新零售企业实现精准选址。赋能旅游产业,全面提升服务体验

如果说以上只是线下数据应用的两个单一的应用场景,那么,下面我会从线下数据对产业整体发展的价值和应用进行分享。以旅游业为例,旅游是自己一定要去体验的场景,你一定要到那里感受,所以,对旅游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线下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可以把一个个旅游景点看成线上的完整的网站和APP,这样就能实现对用户的全面洞察和分析,进而提升服务体验。

这里以某个景点为例,通过线下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去景点的人是怎么去的,离开的时候去了哪里,甚至他们是通过什么样的交通方式和路线去的。对于旅游景点这种需要全方位服务的场景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为旅游产企业发展提供整体的运营决策, 而所有的基础都是我们拥有庞大的线下数据体系。让线下数据影响占全中国60%多GDP的实体商业

一直以来,商超和零售业始终是主力行业,这些线下实体行业的最大问题就是开了很大的门店,人来人往,人流量很丰富,但是对每个用户的理解很少,他们所有的数据就是所谓的会员数据。今天利用线下数据,可以多维洞察用户,全面提高运营效率。依托我们的线下数据体系,打通线上数据,企业还能够开展精准营销,有效触达目标客户,最终达到营销转化,这个过程都是数字化的。

今天的商超零售行业已经不再是传统行业,我们帮助了无数的线下企业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而这种数字化转型并没有那么复杂,通过一套相对标准化的模式就能够实现。以与我们合作的某商超零售企业为例,我们通过精准营销大大地降低了营销成本,现在这家企业只在局部市场做了这件事,未来可能会在全国做这件事。刚刚过去的母亲节,该企业通过线下数据的精准投放、裂变,在母亲节那两天就有1000多人到他的门店,通过我们的数据闭环开展的精准营销,大大提高了到店率。

在线下数据经济的各行各业,还有没有更多的机会?当然有,不仅有,还会更大。所以今天的众盟数据只是完成了一次“期中考”,考得还不错。但是,线下数据更大的挑战、更大的机会根本不是现在,一定是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定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线下数据影响占全中国60%多GDP的实体商业。据数据显示,整个互联网在市场经济中的占比不超过20%,我们通过线下数据资产化把实体经济升级以后,增量非常大。在此,我呼吁大家一起加油,把线下数据这个行业做大、做强,一起享受线下数据的红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