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识大会上的几种人,看看你是哪一种?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0 17:54

 

本文为瓦斯财经(ID:pinduqukuailian)编译作品

编辑:何永赞

5月14日,一年一度的币圈盛会——共识大会在纽约举行。尽管近期币市阴雨绵绵,不过这似乎并未对参会人员的热情产生任何影响。相比于往年2700左右的人次,这次大会总的总人次达到了8500,就连这次盛典的组织方Coindesk都深感意外。

共识大会上的几种人,看看你是哪一种?

会场人头攒动,人们推杯换盏,无所不谈,所有的一切无不在展示人们对加密货币有多看好。不过,除了满溢的激动和兴奋,记者感受到的还有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区块链的美梦离现实世界还有很远很远。很多交谈和对话看起来都像是在自说自话,能体现长期的商业价值的项目简直少之又少。

在这个巨大的“回音室”里面,混入了大量的投机者、骗子和阴谋家。当然,他们的各种言论并不足以代表整个共识大会,在这个充满贩卖气息的会场里,还是有一股清流存在的,他们的数量极少,但所体现的商业价值却十分长远。所以,与会者的区分也就很明了了,一方是踏踏实实做事,能为社群带来商业价值的企业,另一方就是给市场增加许多泡沫,只知道做短线的投机者。

区块链的杀手级应用

区块链或将在供应链和物流行业首先获得应用,由此塑造的产品很有可能会成为一款杀手级应用。共识大会或许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专门设立了一个主旨演讲环节,还邀请到联邦快递(FedEx)CEO和CIO上台做主旨演讲,可见大会对区块链与物流行业结合的前景有多重视。

“区块链可能会彻底改变当前跨国贸易的模型,我们认为那将会是一个重要的技术转变”,FedEx的创始人兼CEOFrederickW.Smith说道。公司的CIORobertCarter也随即表示十分认同,“区块链拓展了我们的边界,对我们而言有着决定终局的意义”。“我们正在和每个同行业者共同研究如何才能最好地将其部署在我们的托管链上”。作为物流行业的翘楚,FedEx的一举一动可谓牵动着每个同业者的神经,相信在行业巨头的引领下,区块链与物流行业的结合会愈加紧密,最终释放的潜力也将是无限的。

除了FedEx带来的精彩演讲,还有几家大型企业,比如德勤、IBM、埃森哲等也分别向众人描述了各自在区块链方向上取得的进展,这在充满投机和贪婪的人区里也算的上是沙漠里的一汪绿洲了。

币圈并非不差钱

除了上文提到的杀手级应用,真正有价值的产品是在是寥寥无几。混迹社区的大部分商家都在忙着向对方推销自家的产品,它们中有数字钱包、交易平台、咨询公司、投资工具、会计公司等等,可谓是形形色色,应有尽有。

这些公司大概没有认清这样一个现实:币圈之所以看起来不差钱,是因为背后有着巨大的投机需求,而且ICO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快速募资的方式同时还不用担心监管。换句话说就是整个链圈和币圈都被一种巨大复杂的投机泡沫包裹着,作茧自缚的投机者到现在还不自知。

由于被当做互联网后时代的又一个风口,区块链可谓是赚足了噱头。大量的风投基金和投机者担心错过这趟车,于是忙不迭地跳上来,有些甚至在连区块链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拿出自己的全部身家梭哈,此种怪相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与其挖矿不如卖铲子

除了物流行业跃跃欲试,想要利用区块链行业改造自身,其它很多参展的公司也同样表现出浓烈的兴趣。我们可以理解为这些公司想要打造杀手级别的区块链应用。所以按照这个思路往下走,我们是不是可以向他们卖平台,甚至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来帮助它们实现这个梦想?换句话说,我们是不是可以在众人皆陷于淘金热无法自拔时,我们选择做一个卖铲子的人?

这样的想法已经有人开始付诸实践了,像唯链、BTL、Boardwalktech等等,他们每一个公司都选择了这样的商业模式,虽然卖的“铲子”并不一定相同。唯链的目标是打造一条单一的、企业级别的、面向全球的公链,内置治理模式和物联网的介入是其显著特点。它的目标行业包括医药、汽车、奢侈品还有长盛不衰的物流/供应链,胃口大得很。Boardwalktech则利用自身在分布式数据库技术领域积累的多年经验,为企业提供共享的数字账本技术,这也是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

这里面最有趣的大概要数BTL了,这家企业为自己的Interbit区块链开发平台打造了一套全新的架构。其它企业无非是打造一条单一的分布式区块链,利用多个节点不断创造区块,无论是链还是区块,各个节点都是一模一样的。而BTL则另辟蹊径,选择从节点的本质入手来为自己的产品定位。结果就是它们使用了超级顾问级别的区块链技术,这中技术也是服务器虚拟化的基础设施技术。每台服务器都有若干台虚拟机,每个虚拟机都代表一条区块链或一个区块链节点。

尽管每条区块链都是不可更改的,而且可以对多个分布式服务器上的多个节点进行维护,但它们和VM虚拟机有着相似的缺点,那就是寿命一般都很短暂。BTL的架构是我以前所没见过的,而且也是唯一一种能满足《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中“被忘记的权利”这条要求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换句话说就是它能删掉某些用户的区块链,使他们销声匿迹。

逃不掉的“平台困境”

除了上文提到的三种企业,剩下的似乎都可以归为赔本赚吆喝的一类中去。除了大众已经熟的不能再熟的KYC身份验证平台、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奢侈品追踪解决方案以及下一代广告平台,新加入的生力军还包括内容变现平台、医疗信息交易平台以及电力交易平台等等。

乍一看,这些区块链应用案例似乎都挺靠谱,可问题是他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要想让区块链在这些领域发挥功效,商家们就必须获得足够多的客户,以此来吸引更多的终端用户以及获得足够多的终端用户来吸引更多的客户。

能做到这一点可谓是难上加难,很少会有企业能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获客方案或具备足够多的资源,很多都是在画大饼,走异想天开的死路。退一万步讲,即使他们满足了上述条件,面对多如牛毛的同行业者,如何才能突出重围打造自己的护城河又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进场的选手越多,赛道越密集,死的企业就越多。这样,摆在他们面前的就只剩下一条路:合并。只有多方结为一个整体,最后只剩下一个区块链平台,这样各方才能在平台上部署自己的解决方案。不过矛盾的是,真正能为他们带来利润的还是能为客户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不是平台,让它们把所有的资源全都投放到平台上,资源的目标是实现了,然而离他们盈利的初心也就渐行渐远了,所以这样的策略能实现的概率也是微乎其微的。我还给这种情况起了个名字,叫“平台困境”。别致不别致先另说,我个人觉得倒是十分很贴切。

德勤的长远布局

LindaPawczuk是德勤下属的美国金融服务行业区块链集团的主管,他的一番话让我明白了德勤在帮助客户克服“平台困境”问题上真的是行稳致远。

很多区块链初创企业都会发现,运营着某个平台的组织成为一家非盈利组织是有一定意义的,不过很多机构之所以做出如此选择并非是他们的目标有多么高尚,而是因为没有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型供他们选择。

德勤发现,行业联盟其实早就已经出现了。他们往往是非盈利的,由若干企业出资成立,目的是为有着竞争关系的各方处理合作事宜。而这样的联盟用来运营由多方参加的企业级区块链就很适合。

Institutes就是一个比较现成的例子。这是一个专注于财产保险和灾害保险的行业联盟,主要提供培训和认证服务。由该联盟牵头成立的RiskBlock联盟把重心都放在了区块链技术上,致力于使用区块链技术改造风险管理和保险业。Pawczuk对该联盟的成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该联盟已吸引30多家企业加入,正在积极帮助各个区块链企业模式克服短板。

尽管保险业联盟听上去远没有共识大会上那些摇旗鼓噪的企业有吸引力,但它的商业价值确是货真价实的。当区块链行业这股浮躁之气慢慢退去,投机者纷纷离场之后,真正能存活下来的还是那些具备商业价值的公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