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海物联 “云表”诞生,NB-IoT助力智慧表计融入智慧城市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30 15:07

 

日海物联 “云表”诞生,NB-IoT助力智慧表计融入智慧城市

日海物联副总裁薛国栋

5月24日, 日海物联携旗下日海艾拉、芯讯通、龙尚科技联合中国移动共同在浙江宁波发布商用新品“云表”。

据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了解,日海物拉商用“云表”的落地,意味着未来使用日海物联云表产品的水表厂商,能够轻松地将传统水表升级为智能水表,实现智慧抄表、在线监测、安全防范、统计报表、阶梯价格及用期预测等管理功能,从而意味着以智慧水表为代表的智慧表计将融入智慧城市概念中。

传统水表智慧“变身”

随着科技进步以及物联网快速发展,以往被忽视的水表已经悄然实现智慧变身,积极为智慧城市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与传统水表相比,智能水表更具“头脑”,然而要真正实现智能化并不简单,因为需要同步解决设备联网、资费、设备管理和平台对接三大问题。

日海物联 “云表”诞生,NB-IoT助力智慧表计融入智慧城市

 

据日海物联副总裁薛国栋介绍,传统水表借助Ayla PaaS平台,通过连接日海物联管理平台可以实现一步到位。NB-IoT模组对接云平台无须进行再次开发,即可实现设备联网进行数据传输,搭建厂商SaaS平台通过API的直接调用、管理DSL数据流便可确保数据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水表套件——云表也同期推出。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日海物联设计出三类产品配置,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一是云表(畅连版),通过一键畅通,使全套产品智能升级服务,一站实现远程抄表智慧表计;二是云表(助力版),具备辅助开发、远程连控的特点,开发相对简单,能够为不同板卡模具完善整套服务,为提升智能价值助力;三是云表(自由版),自由版采用标准配置、自由设计,是针对已有部分研发实力的团队以及定向云端连接的产品提供模块化、定制化服务,提供标准配置,实现自由设计。

此外,日海物联云表产品还可应用于智能电表和气表,将数据上传Ayla云平台,为水务、电网、燃气等运营公司提供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实时预警、信息共享、应用集成于一身的一站式智慧解决方案,支持全面监测、适用各种应用场景。

紧跟行业趋势,提供完整的IoT解决方案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物联网开启“规模商用新里程”,2018年踏入万物皆互联、无处不AI的新时代。

对此,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提出IoT产业三要素:分别是连接、平台与应用。其中,连接是基础,物联网应用百花齐放,连接对象和规模的扩展,时众多领域换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商机。

平台是核心,因为平台具备跨行业、企业整合的能力,可以实现产业链各环节低成本连接和能力共享。

相对前两个要素,应用更加关键,因为物联网的基础是提供稳定、海量、可靠、低成本的连接。站在运营商的视角,立足网络,拓展平台和应用,中国移动IoT连接、平台、应用散步同发展。在应用层,实施开放合作战略,进行to B行业(抄表、安防、交通、物流)的大力拓展动作。

薛国栋对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表示,在当下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智慧表计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日海物联连接规模的快速增长,端管云一体化的形成,NB-IoT技术应用的成熟,IoT+AI数据驱动产业升级以及5G商用进程的加快,智慧表计连接物联网将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日海物联将依托艾拉云平台和芯讯通模组的技术优势,利用自身行业资源和资金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推出“云表”产品,连通水表、云以及移动APP,为客户提供安全连接和功能丰富的优质体验。

据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了解,作为现有物联网业务的拓展与延伸,日海物联在资产物流、智慧城市、农牧业、消费电子、车联网等多个领域,提供完整的IoT解决方案。

另据薛国栋透露,日海物联在人工智能技术、AI云中心、网络功能虚拟化和家庭网关方面已与世界顶尖厂商建立合作,构建起大数据分析、边缘计算等关键能力,深度整合公司现有物联网模组和云平台,最终实现日海智能物联网(Sunsea AIOT) “智慧连接万物”的目标。

NB-IoT技术或将成为智慧城市决定性因素

为何日海物联选择在宁波发布商用新品“云表”?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宁波是中国水表之都,同时又是国家智慧城市建设和2025中国制造试点城市。

据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了解,《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提出,推广NB-IoT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水、电、气表智能计量、公共停车管理、环保监测等领域为切入点,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发展NB-IoT在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助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薛国栋曾对品途商业评论记者表示,NB-IoT技术具备高安全、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等特点,能够较好地解决传统水表和原有智能水表的问题,更好地满足水务行业的发展需求。

日海物联 “云表”诞生,NB-IoT助力智慧表计融入智慧城市

 

据悉,为加强信号覆盖,中国移动将大力投入NB网络覆盖,实现全国346个城市城区连片和深度覆盖,结合NB超强覆盖能力,覆盖效果也会更好。

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表厂产品前期研发和测试中,中国移动可以提供一定基站参数及相关标准信息的支撑;在资费方面,将贯彻执行连接降费方针,今后流量费会越来越低;在设备成本方面,设有NB模组终端补贴政策,在不同维度全力支持表厂的拓展。

水表协会秘书长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水表行业将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移动和日海物联的合作关系,发挥优势企业产品、技术和市场作用,试点推广基于物联网和新型传感器技术的智能计量仪表终端产品的监控管理系统服务平台,提高智慧城市建设和公共事业管理水平,为创建新型智慧节能型城市贡献力量。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