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代工厂逆袭成为行业独角兽,上市后的科沃斯还会一帆风顺吗?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30 15:09

 

从代工厂逆袭成为行业独角兽,上市后的科沃斯还会一帆风顺吗?

 

5月28日,家用服务型机器人公司科沃斯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据了解科沃斯本次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格20.0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8.03亿元,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和国际市场营销项目。

开盘后,股价跳涨20%,随后便一路涨停。截至出稿前,科沃斯总值已超126亿元人民币。

从正式申报IPO到最终成功过会,科沃斯只花了14个月的时间。如此之快的上市速度也使其被称之为A股中的“家用机器人第一股”,引得业界哗然,无数人仰慕观瞻。

事实上,对于创始人钱东奇来说,科沃斯上市的计划已经筹备了整整5年。而这个梦想,钱东奇等了快20年。

从代工厂到行业独角兽的逆袭

创业前,钱东奇在海南一家外贸公司做进出口工作。中国的第一台吸尘器就是由他经手出口的。

1990年,有一个法国的客人要从中国进口吸尘器,他带着客户从南到北,全中国都找遍了,只有五个吸尘器厂家合适,他和他们签了出口合作协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吸尘器进出口业务越做越大。

当自己的外贸业务做得如火如荼的时候,钱东奇心里面一直有这样的念头,与其帮别人卖产品,不如自己来生产,于是他拿出了做贸易积累的一些资金,与别人合作做一个工厂。

1998年,科沃斯在苏州成立,钱东奇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为全球所有的著名家电品牌代工。

没过几年就拿下了飞利浦、松下等世界知名吸尘器品牌公司代工订单。后来,科沃斯逐渐开发了各式家用吸尘器、清洗机、除螨仪等系列清洁类小家电产品。

从代工厂逆袭成为行业独角兽,上市后的科沃斯还会一帆风顺吗?

 

公司业务持续上升,但钱东奇不甘于只做代工。从2000年起,科沃斯开始筹备研发机构,投入了研发力量,率先抢占了国内家用清洁机器人市场。

钱东奇认为代工只是一个试验和学习的过程,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必须释放出更多的东西。生产,只能在价格上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但研发,是可以从需求上将价值最大化体现出来的。

开启自主品牌之路后,科沃斯可谓一帆风顺。

2006年钱东奇推出首款扫地机器人“地宝”。从2011开始,科沃斯正式更名为“科沃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在扫地机器人之外陆续推出了空气净化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机器管家等系列产品。

随着互联网电商和智能家居的兴起,2014年,科沃斯开始布局线上线下双渠道的策略。

到了2015年,科沃斯签约钟汉良成为其代言人,并且开始在线上线下进行广告投放,“科沃斯”品牌一夜间在C端市场一炮打响。同样也是这一年,凭借成熟的产品,科沃斯奠定了其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绝对领先地位。

从代工厂逆袭成为行业独角兽,上市后的科沃斯还会一帆风顺吗?

 

上市之路并不顺利

虽然从申报IPO到成功过会,科沃斯只花了14个月的时间。但事实上为了筹备上市,钱东奇花了五年时间。

2013年,科沃斯试图以2011年在开曼群岛设立的Ecovos Robotics为主体,希望以股权控制发行人的结构在境外上市。

2013~2015年,科沃斯进行了股份拆分、境外融资、股份结构调整等多项动作,甚至还搭建了一个以Ecovacs Robotics、钱东奇、CVL、David Cheng Qian以及 IDG1、 IDG2为股东的股权架构。

随着智能硬件的热潮,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国。2015年11月,Ecovos Robotics董事会一致决议:放弃境外上市,启动中国境内A股上市计划。

2016年7月至9月,科沃斯连续收购了科沃斯苏州100%股权、深圳瑞科100%股权、Ecovacs US 100%股权、Ecovacs Japan 80%股权、科沃斯电子商务100%股权,其发行人子公司Ecovacs Holdings也分别收购了三家境外子公司股权,为在国内上市做足准备。

从代工厂逆袭成为行业独角兽,上市后的科沃斯还会一帆风顺吗?

 

同时从2016年起,人工智能被列入国家战略地位,中国政府在规范和扶植人工智能产业上下足了力度,政策、资金都在向着人工智能企业倾斜。

科沃斯也随着这个契机在2017年2月递交了招股书,只用了短短14个月就审核通过。

根据公开数据披露显示,科沃斯2018 年 1-6 月预计营业收入 245,000 万元至 255,000 万元,同比增长24.60%至 29.68%;

科沃斯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19,500 万元至 20,500 万元,同比增20.43%至 26.61%;

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18,000万元至 19,000 万元,同比增长 18.02%至 24.57%。

科沃斯机器人创始人兼董事长钱东奇在上市仪式上说,上市之后,公司将坚持层次分明、定位明确的立体化发展战略布局,继续强化家庭服务机器人在公司层面的业务重心地位,坚持布局和投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

但是科沃斯在上市后还会一帆风顺吗?

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据IFR预计,2017-2020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额预计将达到219亿美元。国内市场方面,早在2013年以来,已连续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中坚力量。

数据显示,在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科沃斯机器人2017年线上市场占有率达到 48.8%,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线下市场占有率高达 51.9%。

然而在盛名之下,关于科沃斯在家用机器人领域的质疑声也不断。

首先是在研发投入上与竞争对手有所差距。

据了解在2014-2017年,科沃斯的研发费用为6851.56万、8417.35万、9818.21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19%、3.22%、3.07%。

作为科沃斯最大的竞争对手,iRobot的2016 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12.08%;福玛特2016 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4.05%;莱克电气2016 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98%。

与研发费用不同的是,科沃斯推广费逐年上升。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科沃斯的线上渠道主要包括B2C、电商平台入仓、线上分销商,其线上渠道的营收占比从2015年起出现猛增,从2014年的28.50%增长到2015年的43.87%,2016年增至47.47%,销售渠道对电商平台的倚重逐渐加深。

科沃斯在电商平台的营销投入也逐年上升。其电商平台推广费2014年~2016年分别为5752万元、9632万元、1.2674亿元。另外,不仅在电商平台,科沃斯在线下广告代言方面也投入巨大。

另外,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除了直接与科沃斯形成对标的iRobot,国内的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激烈,福玛特、海尔、美的、飞利浦、松下、浦桑尼克等国内外大型家电品牌商都在逐鹿。

据环球网报道,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科沃斯机器人自2013年以来的第一大供应商均是“深圳市智意科技有限公司”,向其采购扫地机器人整机及备件,这是科沃斯主营产品的核心部件。令人担忧的是,“深圳市智意科技有限公司”从2017年10月起已经推出自主扫地机器人品牌“ILIFE智意扫地机器人”,构成了与科沃斯的直接竞争。

此外这个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互联网公司和国外巨头的进入。

2016年8月,小米推出了米家扫地机器人,售价1699元。2017年12月,360也发布了旗下的扫地机器人,售价同样为1699元。

从代工厂逆袭成为行业独角兽,上市后的科沃斯还会一帆风顺吗?

 

并且据了解,国内市场巨大的潜力也引来家电巨头戴森和iRobot的垂涎。两者作为国外最负盛名的家电和扫地机器人厂商,曾一度因为过高的售价被国内消费者拒之场外。

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的升温,不排斥其之后会针对国内市场做出一些调整。

在扫地机器人之外,科沃斯其实还有一个更远的梦。

钱东奇曾表示,未来家庭的控制中心应该是机器人,它是人类的助理,虽然是机器人,但是更应该是“一家人”。机器人是家庭智能终端的入口,未来将会形成“智能家居-机器人-住户”的生态圈,科沃斯也将致力于此。据钱东奇透露,该生态圈项目将包括 APP 开发、大数据中心建设、室内三维环境识别、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机器学习共6个研发方向。

而事实上这部分领域目前也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首当其冲的是前不久拿下8.2亿美元投资,刷新融资记录的优必选。其也一直致力于打造从工具到陪伴式的家用机器人。

另外除了优必选之外,BAT也在机器人以及相关AI方面持续发力,未来是否会对科沃斯形成阻力还未可知。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