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能否推动资讯行业内容消费升级?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0 17:45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讯 新浪新闻依托人工×智能的优势,推出要闻频道,以专业编辑运营为主导,聚合了时政、财经、科技、体育、娱乐等各领域的精选内容,基于新闻的重要性进行千人十面的普适性推荐分发。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用户红利期基本消退。综合资讯行业也进入了缓慢增长期,用户兴趣化阅读、个性化阅读的需求已经被充分满足,用户增长出现瓶颈。随着内容消费的升级,用户的认知也在不断升级,因此,精品化阅读、沉浸式阅读等需求日益凸显出来。

在新闻资讯的上半场,机器算法基于兴趣爱好对用户进行千人千面的推荐,颠覆了以往“大海捞针”式的信息获取方式,全面升级了用户的阅读体验,从而迅速成为各大新闻资讯平台的标配。然而,过犹不及,“千人千面”在极尽所能地满足用户兴趣之时,也让用户深陷“信息茧房”,无法自拔。在内容消费升级的行业趋势之下,这个问题变得更为严峻。

算法推荐弊端初显 用户需要节约时间

很多用户在阅读资讯的时候,都有这样的体验,喜欢时尚类新闻,就会一直刷到这类新闻,但是点开后却发现很多都是标题党或是广告软文。跳转到另一个资讯平台,看到的也是近乎相同的内容。实际上,在机器算法的驱动下,打开任何一个APP,看到的内容都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千人千面的推荐模式在满足用户兴趣阅读、随意性阅读的同时,也让用户掉进了 “流量陷阱”,成为了用户“killtime(杀时间)”的工具。而对于一部分想利用碎片化时间去阅读有价值、高品质内容的用户,却很难在这种推荐方式下实现“savetime(节约时间)”。

作为媒体基因深厚的综合资讯平台,新浪新闻依托人工×智能的优势,推出要闻频道,并为要闻频道打出“8分钟全世界”的slogan,以专业编辑运营为主导,聚合了时政、财经、科技、体育、娱乐等各领域的精选内容,基于新闻的重要性进行千人十面的普适性推荐分发,让用户每天花费8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了解全世界发生的重大或热点新闻。这种千人十面的推荐方式是对单一的千人千面推荐方式的升级和补充,在原有个性化推荐的基础上,整合优质内容,强化专业编辑运营,让人工与智能产生合力,为用户节约时间,满足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有价值信息的阅读需求。

人工×智能能否推动资讯行业内容消费升级?

千人千面+千人十面 助力下半场内容分发升级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端新闻资讯行业报告》指出,伴随着行业热度的持续发酵,精细化运营将成为移动新闻资讯行业下半场的主调,一方面,平台的内容价值将显现;另一方面,技术迭代将成为平台新鲜活力的来源。

可见,内容与技术依然是下半场的主角,优化算法,过滤劣质内容,分发优质内容,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今日头条甚至将曾经红极一时的slogan“你关心的才是头条”变成了“信息创造价值”,在用户获取的信息中增加了“价值”,足见其对内容价值的重视和对“算法没有价值观”的反思。

作为门户时代的领头羊,聚合权威媒体的优质内容和强大的人工编辑团队一直是新浪新闻的优势。要闻频道基于新浪新闻编辑团队的专业能力,将权威内容进行精选整合,释放新闻的普适性价值,机器算法再基于用户兴趣的进行千人十面的推荐,满足用户的深度阅读需求,为用户节约时间。

通过“千人十面的要闻频道和千人千面的推荐频道”双首页的分发模式,新浪新闻实现了随意性阅读与深度阅读的优势互补,更好地满足用户不同的阅读需求。

未来,无论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发展,内容分发方式如何迭代,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综合资讯平台还是离不开专业编辑对新闻的运营与把关,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应该是现阶段更适合行业发展的内容分发方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