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拿退市常态化不当回事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10:43

 

从*ST吉恩、*ST昆机再到*ST烯碳,A股的退市常态化已经在路上。尤其是作为非标退市第一股的*ST烯碳,深交所在召开听证会后依然做出了让公司股票退市的决定,向市场释放出了极强的信号,即退市常态化要开始动真格。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也应及时转变观念,别以为退市常态化只是说说而已。

由于以往上市公司退市比例较低,A股投资者对于退市并无太大的恐惧,甚至有部分投资者钟爱炒作具有退市风险的股票,这才导致了很多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依然保持着较高的交易活跃度。

投资者“下注”那些面临退市风险股票的逻辑很简单,他们单纯地认为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乃至地方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力保公司的上市地位。因而,越是那些退市风险高的股票,越具备更高的重组预期。在此前,这种投资逻辑确实有过成功案例,一些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最终通过资本运作,不仅起死回生,而且还变成了金凤凰,那些豪赌的投资者也能够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

此外,还有一部分投资者使用平摊资金的方法大面积投资*ST股票,即先拉出一个名单,看看一共有多少个*ST股票,然后用资金平均购买这些*ST股票,历史上这种方法的投资收益率甚至超过了名牌基金经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ST股票炒作成功率有多么高。

不过,在退市常态化的大监管方针背景下,上述投机方法都已经不再适用。那些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想要在最后时刻实现保壳,多数不是靠真本事,而是靠耍一些财技或者通过一些擦边球式的资本运作转危为安。退市常态化则意味着监管从严、审核从严,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留给资本运作高手们的运作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稍有不慎,就可能彻底地被踢出A股市场。而且,如果涉及到违规操作,相关当事方还会被追责,并被严厉处罚,因而,后续资本对于准退市股的运作欲望也会逐步缩减,ST股票的炒作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目前A股市场已经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对于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而言,上市和退市必须保持相对平衡,如果新股上市通道十分顺畅,但退市的个股却寥寥无几,这样的市场本身并不健康。本栏相信,在未来A股的退市公司会越来越多,且退市的原因也会多种多样,不仅有强制退市的,还会有主动要求退市的。届时,A股才算得上真正的退市常态化。

在退市常态化之后,退市风险股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大打折扣,市场的投资逻辑也将发生重要的变化。一旦有公司股票提示存在退市风险,则将会遭到投资者的集体抛弃,导致公司股价出现重挫。而无论公司股价有多么便宜,也很少会有场外投资者进场布局,因为相比之下,那些高业绩增长、高股息率的个股更具备投资价值,且安全边际很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