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打赢公有云市场这场硬仗:规模加国际化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5-31 18:56

 

C114讯 5月31日消息(林想)Gartner正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2018 基础设施即服务魔力象限,今年入围IaaS 魔力象限的供应商只有6家:AWS、微软、Google、Alibaba Cloud、Oracle以及IBM。原来的一大波厂商从该魔力象限中消失,对此某业内人士指出,“统计口径的变化,入围的厂商少了,但这也是个自然的过程,高度收敛,未来可能就剩下几朵云了。而从最新的排位情况来看,谷歌云进入领导者象限,表明了国际化的重要性。”

不管怎样,今年在公有云市场这场硬仗肯定很好看。而要想打赢这场硬战,规模加国际化成重中之重。

规模决定一切

近日,Gartner正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2018 基础设施即服务魔力象限,与去年相比,今年入围IaaS 魔力象限的供应商只有6家:AWS、微软、Google、Alibaba Cloud、Oracle以及IBM,一大波厂商从该魔力象限中消失了,其中不乏Rackspace、Fujistu、Virtustream等知名公司。

某业内人士指出,“统计口径的变化,入围的厂商少了,但这也是个自然的过程,高度收敛,未来可能就剩下几朵云了。”

此前,华为轮值CEO郭平表示,“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由于投资的规模效益和新技术的发展造成的马太效应,云必然会走向集中化,但由于国际上数据主权等限制,不可能统一到极少数云上面,也许会是5朵云。”

对此持相同意见的并不少,金山云CEO王育林认为,云计算行业遵循二八原则,头部玩家占据了绝大多数客户,但大公司不会将云计算交给单一厂商,所以行业维持在四五家属于良性竞争。

与此同时,公有云的市场正迎来井喷期。

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预测,2018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7年的1535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1864亿美元,涨幅高达21.4%。云系统基础设施服务将成为该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预计2018年将增长35.9%。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公有云竞争的关键就是规模、成本、技术、产品、服务和行业理解,这其中,规模是第一位的,有了规模才能拥有一切。阿里云为什么能一降再降,就是因为规模红利和技术红利。公有云的玩家很多,比如在国内就还有一大把,腾讯、百度、华为等,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而且从目前的产业格局来看,云计算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日益明显。

根据Gartner全球云计算市场统计,亚马逊、微软、阿里云占据前三,其余厂商份额总和仅为1%左右。中国市场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是情况类似。根据IDC数据统计结果显示,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三家就瓜分了中国超六成的云计算市场份额,其中阿里云一家就占了47.6%。

因此尽管公有云市场增长很快,市场规模也很大,但是这个市场除了资金以外,技术和生态建设等壁垒都很高,对于中小云计算厂商而言,没有长期持续的投入,很难见成绩。

而且这种情况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据高盛此前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19年,中小云计算厂商的市场份额将从如今的25%萎缩至2%,未来云计算市场将被亚马逊AWS、微软云、谷歌云和阿里云寡头垄断。而对于小型的、单一的云服务企业而言,必须在某些更细分专业的市场里发展,才有可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国际化很重要

云计算未来的市场竞争,国际化非常重要。

从最新的排位情况来看,谷歌云进入领导者象限。原来公有云服务市场格局前三是“3A”,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Alibaba Cloud,现在是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说明谷歌进步很快,也说明了国际化的重要性。

谷歌公司表示他们的云平台正在诸如开源,机器学习等领域赢得与竞争对手的竞争。根据谷歌CEO Sundar Pichai的说法,谷歌云的发展更快。2017年谷歌云每个季度的销售额都超过了10亿美元,而且这一业务的增速还在加快。谷歌云正在获得更多大客户认可。安全性,分析能力还有机器学习能力,对开源的支持,都是谷歌云相比竞争对手的优势。

Sundar Pichai 表示,“谷歌云业务一季度增长势头良好,我们正在全面发展,并且正在签署更大,更具战略性的交易。”为拓展全球云业务,谷歌在全球的基础设施不断扩大。2018年初,谷歌公司计划在2019年底前铺设三条海底光缆,将云服务扩大到加拿大、日本、荷兰和沙特·阿拉伯等地方,皮查伊称,谷歌将在全球20个地区提供云服务。

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出现的一个情况就是亚马逊AWS一家独大。正如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在国内市场一马当先,亚马逊在全球市场一马当先。由于亚马逊的AWS的领先优势实在太明显了,让所有其他公司都显得黯然无光。

目前AWS在中国一共有两个区域,分别是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运营的亚马逊AWS云服务;另一个是在2017年12月12日宣布的在中国开设的第二家云计算数据中心—AWS中国(宁夏)云区域正式对外开放,AWS云将负责为客户提供技术和专业知识服务,西云数据将服务客户关系的管理。

目前,亚马逊AWS云在中国仅设有两家独立的技术基础设施区域中心,分别是北京光环新网和宁夏的西云数据。宁夏西云数据和北京光环新网均已获得云服务牌照,AWS合规进入中国云服务市场。

面对直插中国大本营的亚马逊AWS,阿里云也不甘示弱。阿里云主要市场是在中国,但是其战略方面已经开始着眼于全球云计算竞争。

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表示,目前阿里云海外业务的增速达到400%以上,远超阿里云国内业务增速,可以看到广阔的市场需求。去年12月份,阿里云宣布在印度建立了一个新的云数据中心,这是阿里云全球化战略的关键市场。阿里云目前在全球16个经济中心拥有33个可用数据中心,覆盖了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中东、欧洲、印度和美国。基本已经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织起一张“日不落网”。

无论是奋起直追的谷歌云、直插中国腹地的亚马逊AWS,还是不断拓展海外版图的阿里云,都充分表明了云计算市场竞争中国际化的重要性。不管怎样,今年在公有云市场这场硬仗肯定很好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