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宽带资本刘唯:看好2B领域投资 SaaS市场前景广阔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5-14 17:15

宽带资本10余年来专注于TMT行业股权投资,目前管理多支美元及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150亿人民币。投资项目涵盖从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各阶段,投资组合包括企业级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领域,旗下各基金累计投资一百多个项目,包括世纪互联、亚信科技、朗新科技、七牛云、同盾科技、大众点评、分众传媒、东方明珠、宝宝树、喜马拉雅以及挖财等行业领先企业。

2018年5月9日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出席了由创业邦主办的2018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作为评委嘉宾参加了峰会的企业服务专场,进行项目点评和行业趋势论坛的讨论,并在会后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重点探讨了2B领域的投资策略以及SaaS市场的发展前景。

宽带资本刘唯:看好2B领域投资 SaaS市场前景广阔

以下是采访实录,云掌财经编辑整理:

2B领域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宽带资本在2B领域投资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当问及现价段2B领域的投资机会时刘唯说道:

从2014、2015年2B投资逐渐开始受到市场关注,我觉得未来2B市场有很大一个投资潜力,我们认为技术的驱动是这一轮2B投资未来具有很大价值的核心因素。这些技术包括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云计算,也包括大数据,还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等。

我们认为技术创新以及围绕整个数据价值的挖掘,这可能是整个2B里面最有价值的方向。我们近期比较关注安全,既包括有传统边界防护安全、也包括新的云安全、业务安全的演进等方向,因为机器学习在安全领域得到了比较好的应用。

loT、物联网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我们认为这些方向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另外,云计算里面的软件云化,SaaS这一块,虽然在投资方面最近可能得到的关注度不是很多,但是我个人一直认为SaaS未来有很大前景。

大家对于整个云计算的发展,我相信市场没有太大质疑,云计算作为IT未来发展方向。底层IT云化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其实IT云化以后,第二步还是上面应用层云化,不可能在底层IT云化基础上搭的还是传统开发模式,我认为SAAS肯定是未来发展方向,这是毋庸置疑。

只是说作为SAAS创业公司,你怎么去做一个好的公司,怎么样才有发展前景获得高速成长以及资本的投入,这是需要探讨的。但是我认为SAAS有前景,SAAS一定是未来。总体来说,整个2B领域我们都比较看好,会基于不同主题、不同驱动因素寻找好的机会。

如何解决2B行业发展瓶颈?

首先需要认识这个市场业务形态以及这个技术,我认为没有永无止境商业模式,所有事情都有一些特性。2B有自己特性所在,2B整个模式就是我一直认为有机成长,不是爆发性成长,所以2B公司对自己的业务形态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从我的投资角度来说,不同的成长公司都有价值,每年保持5、10倍成长公司有它的价值所在,从投资角度最后都是投资回报。我们投资当然先排除天花板特别低的,如果最后的成长空间只有一个亿、两个亿,这种项目对于资本的价值很低。但是如果有比较高的市场空间,随着时间推移,时间积累,形成一定规模公司,我们认为它有投资价值。

想要突破瓶颈,就要看具体的产品业务形态是否会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形成很好的扩张性。

它可能开始做一个点,单一产品形态,随着用户积累,能力提升以后把这个做成一个解决方案,甚至一个平台模式,它的市场空间打开了,可以横向做有关联的扩展,当然做的还是这个客户的事情。比如大数据,它解决不是原来一个点的问题,而是解决企业更复杂的需求,整个市场空间就会更大,相对来说瓶颈就会好一点。所以2B东西一步一步来的,我觉得瓶颈是相对的。

投资者与企业应该是合作的关系

当被问及宽带资本的投资策略以及投资偏好时,刘唯作了如下阐述:

我们有一套自己的投资策略,阶段不一样是不一样,我们有时候接受早期项目,我们2B项目或者技术项目,考虑对于整个技术趋势判断,对于市场判断,对于人的判断,越早期的项目,其实对于整个技术判断也是很重要。

晚期项目主要依据数据方面和判断能力,现在已经有业务基础了,还要判断最后无论业务发展预期还是财务数据预期,是不是符合自己期望。所有投资最后都是主观判断,所以必须努力让你的主观判断更少犯错,更接近现实。

刘唯认为投资者与被投企业更多是合作关系,产业资本有产业资本的好处,产业资本也有他们的压力所在。因为产业资本主要围绕自己生态来做,生态不可避免互相之间有排斥作用。而宽带资本作为一个有产业背景的财务投资者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与各方都是合作的态度。

其次,我们专注在2B方面投资,我们会形成自己无论横向或者纵向价值链,包括我们的行业资源。我们自己的背景也是行业背景出身,我们能够从行业知识方面,行业资源方面,甚至项目协同方面为企业带来帮助。我们的投资逻辑是协助公司发展,不会告诉公司一定如何去做,不去主导公司的战略和发展方向,而是通过帮助公司成长而获得我们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