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军民融合引领“中国制造2025” 卓科智能推动工业智能化转型变革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5-18 14:14

自军民融合在2015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不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201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迄今已经密集进行了三次高规格的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今年3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

而在位于高新区的中安华米硬客公园内,由中科大教师牵头成立研发团队,依托军工技术背景为核心竞争力,集原创高技术产品研发、生产与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AGV科技公司——卓科智能,就是在这么一个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初创企业。公司致力智能机器人整机与组件、先进传感器、传感器模块、智能机械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在AGV领域具有多项核心技术。核心骨干有较长的军品和高可靠电子产品的研发经验,具备包含光学、机械和电子的复杂系统的研制能力。

军民融合引领“中国制造2025” 卓科智能推动工业智能化转型变革

应对科技冷战,军民融合将成常态

中美贸易战博弈正酣,4月,以中兴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已经遭到了美方的严密封锁。而在当前与美国在科技和贸易问题上紧张日增之际,“军民融合”的概念也已提升到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计划的中心位置。军民融合的战略将对促进我国科技独立起到关键作用,相关企业应当要抓住当前信息技术变革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

统计数据表明,“十二五”期间,各大军工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迅速,军民品产值比值稳定在3:7,高技术产业占民品比重逐年提升到50%。其中,一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重大实验设施实现共享,军工外部配套率和民口配套率得到提高,促使军工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民营企业进入军品领域的主要方式有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切入,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入,通过收购已有资质的相关企业进入。

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决胜“中国制造2025”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此后,“中国制造2025”一直是贯穿国务院工作部署的关键词之一。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促进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201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卓科智能依托核心骨干丰富的军品和高可靠电子产品的研发和批量制造经验,先后开发出了AGV新型电储能系统、大型四足步行机器人专用燃油液压动力模块、特种管道检测机器人系统等多款工业智能化产品,并在实际生产中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目前AGV产品正与广州地铁、合力叉车、中烟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展开紧密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

AI概念大热,工业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

2017年9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对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发表了一番“捧杀”言论,声称“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工业化机器人发展的速度都要快”。应该看到,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确实有了长足发展,但同时也应清醒地意识到,我国发展迅速的是机器人的应用领域,而在研发、生产环节,我国所需要的高端设备仍依赖进口,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与机器人跨国公司的竞争中依旧有较大差距。

国外,以波士顿动力为代表的科研性质的机器人研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内,以优必选为代表的消费级机器人企业也刚刚完成了巨额融资。而从相关负责人口中我们得知,对于目前的卓科智能来说,产品在整体的电储能系统、导航系统、控制系统上均已接近成熟,在一些实际应用场景中,也得到了来自合作伙伴的认可。接下来要做的主要就是进一步拓展市场,以及在生产、测试这些领域进行加强,并准备于第三季度开启下一轮融资,扩充团队的人员配备同时加大市场方面的投入,希望可以借助“2025”这一次国家宏观战略的东风,实现公司发展上的一个飞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