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标的估值一年增2亿 智慧能源并购合理性存疑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5 21:3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近日智慧能源(600869)拟逾9亿元向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控股”)购买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航安”)49%的股权,完成对京航安全资控股事宜引起市场的关注。这笔关联交易也招来了监管层的问询,上交所围绕智慧能源收购标的估值一年增2亿元的合理性等问题展开追问。

6月25日,智慧能源收到上交所对公司进一步收购京航安49%股权事项的问询函。回溯公告,6月21日,智慧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约9.11亿元收购控股股东远东控股持有的京航安49%股权。收购完成后,智慧能源将持有京航安100%股权。

京航安一直专注于机场工程建设及机场智能电力控制领域,是首批取得国家民航局办法的机场施工许可证单位,是目前国内同时具备机场目视助航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民航空管工程及机场弱电系统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双重资质的四家单位之一。数据显示,京航安2016年实现净利润8249.06万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11578.32万元。智慧能源表示,此次收购将提高公司对于京航安的决策权,更加有利于公司整合所有资源,发挥京航安在上市公司中的战略作用。

而去年8月15日,智慧能源和远东控股分别以现金72930万元、70070万元收购了京航安51%、49%的股权。上交所在下发的问询函中指出,两次交易间隔较短、资产评估基准日间隔一年,但交易作价较前次控股股东收购京航安49%的对价增加2亿元,短期内大幅增值。对此,上交所要求智慧能源补充披露前后两次收购资产评估的详细情况,详细说明交易作价短期内大幅增加的原因、判断理由和事实依据。针对标的京航安估值一年增2亿元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智慧能源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标的估值是评估公司进行评估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清楚”。

根据此次收购协议,智慧能源拟以9亿元自筹资金先行支付给控股股东,后以未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进行置换。以截至2018年3月31日相关财务数据计算,此次支付的交易对价占上市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53%。上交所要求智慧能源补充披露自筹资金的具体来源,并结合公司现金流状况和资金使用规划,明确若非公开发行未获审核通过,公司支付9亿元交易对价给公司造成的影响,是否将面临资金压力。针对该问题,智慧能源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具体负责的同事不在,因此具体情况也无法解答”。

智慧能源主要业务为电力产品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动

力系统及储能设备智能制造、清洁/新能源智能系统、互联网电工电气平台四大板块,近两年该公司的业绩承压迹象十分明显。财务数据显示,智慧能源在2016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32.1%,2017年智慧能源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超八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