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6-26 18:01

 

C114讯 6月26日专稿(蒋均牧)数字化正在给整个社会带来一系列本质的变化,新应用、新业务乃至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对作为底层基石的数据通讯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全新的挑战。为支撑数字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变'泛在连接设施'为'超连接能力平台',加快向下一代网络演进势在必行。

俗语云'兵无将不动、蛇无头不行',网络技术的革新亦需要一位先驱者来明确未来方向、铺平迈向目标网络的道路。6月20日,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Network 5.0 Industry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Alliance)在京正式宣告成立,填补上了这一空白。联盟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发起和筹备,汇聚了国内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家网络相关单位,旨在凝聚业界共识,从顶层设计着手提出下一代网络创新架构,有节奏地推进技术创新,实现全产业共赢。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加快向下一代网络演进势在必行

工业革命使人类突破了地理的限制、电力革命带来的大规模制造使人类突破了组织规模的限制、信息技术革命带领人类突破了物理世界的限制,现在人类即将迎来第四次技术革命--'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社会。数字化的无形触角亦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驱动各行各业升级转型乃至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 (2018年)》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3%,显著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比重达到32.9%;同时,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同比提升2.5%。华为与Oxford Economics联合发布的《数字溢出》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十年里,数字技术投资每增加1美元,便可撬动GDP增加20美元,数字化技术的长期投资回报是非数字化技术的6.7倍,数字经济的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IDC亦有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行业增加值将达到18万亿美元,在全球有46%的企业将促进数字化业务发展作为未来一年内的首要业务优先级,而在中国这个比例数值是69%。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产生于上世纪的TCP/IP协议体系越来越暴露出架构上的不足。以往数据网络技术都是超前发展和部署的,因此造成了网络在技术革命中不会成为瓶颈的错觉,但是当前阶段的数字化智能社会革命,无论深度还是广度都远远超出之前任何时候。

与此同时,5G计划将于2020年商用,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相较于传统移动通信断代技术,5G不再单纯是一个空口技术的演变,而是瞄准各个垂直行业、成为了全行业数字化的通用使能技术。为承载5G业务乃至向6G演进,亦需要配套的网络技术迅速跟上。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加快下一代网络技术研究及建设已然成为业界共识,但下一代网络是一张怎样的网络、应重点研究哪些领域、具体沿何种演进思路和技术路线前行等关键问题在众说纷纭中为迷雾所笼罩。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由此应运而生。

联盟致力于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下一代数据网络架构及协议标准前组织。将以'开放、创新、协作、共赢'为宗旨,探讨网络领域中长期愿景需求、凝聚共识,通过顶层设计构建下一代网络技术体系,有节奏地推进相关技术的研究、验证、部署与运营,从而牵引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数据网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全产业共赢。组织架构上,联盟设立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技术工作委员会、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国际拓展委员会及工作组;在成立伊始即汇聚了20多家成员单位。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李乐民院士、刘韵洁院士、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正局级巡视员陈家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代晓慧、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张新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科技委主任蒋林涛、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业务能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华为中央研究院总裁查钧、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等重量级专家、领袖企业代表出席了6月20日的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会。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各位专家在大会讲话中均对联盟的成立寄予厚望。邬贺铨院士即指出,中国网络用户规模排名第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市场,将会集中面临对互联网、5G乃至未来6G提出的诸多挑战,同时也充满了创新空间;他希望联盟能够汇聚众力,在数据网络的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并为全球网络技术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

陈家春表示,'新技术推动新趋势,新战略打开新格局',期待联盟发展成为一个在数据网络技术领域具备公共影响力的品牌。代晓慧亦表示,下一代网络的创新研究及产业化推动,不可能只靠一家之力就可以完成,唯有大家群策群力才能做好;希望产业界广大同仁利用好联盟这个平台,促进数据网络产业发展与繁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与需求。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正局级巡视员陈家春

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的张新生强调,网络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新技术革命的创新驱动力;如今的数据网络已经从服务消费领域整体转向服务各行各业,物联网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迅猛发展,网络发展已经超越了单纯的通信领域,应从CT、IT、DT、OT四个维度综合考虑;下一代网络设计要充分围绕物联网和5G的业务发展诉求。他表示,联盟接下来将在大力推动技术的前提下,聚焦建立自己的标准、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创新链;利用平台概念吸收更多成员单位,对技术发展集思广益,找出发展方向;脚踏实地地围绕现有和未来可能的需求,制定出网络具体发展的顶层设计。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 张新生

出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的蒋林涛在发言中回顾了联盟成立的肇端和筹备过程。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网络技术领域取得了诸多成绩,为下一代网络的探索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为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华为2017年11月开始筹建联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的指导和广大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行业标准单位的大力支持。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 蒋林涛

构建智能社会和数字经济的超连接网络

大会上,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还发布了数据网络分代研究技术报告,重点阐述了网络分代研究的意义、现有网络存在的问题与需求、网络分代研究的目标与技术方向等内容。

回顾互联网技术过往近五十年的发展,补丁式、自底向上、无限责任的思路占据了主导,而不过多从高层架构、远景规划考虑网络技术演进。另一方面,网络技术发展并没有像移动通信领域一样提出明确的代际概念,因而长久保持'更快、更好'的无限责任思路。在新应用和新业务爆发增长的时代,过往的演进思路已经不能够满足日新月异的业务发展需求。网络技术的革新需要引入新的动力与思路才能更好向前迈进。

查钧以移动通信为例,指出移动通信以每十年一个周期历经四代演进,目前5G第一版标准也已正式发布,由于每一代都设定了清晰的能力提升目标与努力方向,因此凝聚了全社会的资源进行高效创新,每一代都扩展了新的服务能力,支撑了应用的新型需求与快速创新发展。与之相比,数据网络技术发展较为缓慢,一直侧重于带宽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补丁式发展,缺乏从顶层架构、底层技术与远景规划视角出发考虑网络技术的代际发展。面向未来,数字世界与智能社会呼唤网络能力要有质的飞跃,网络产业与技术的代际创新势在必行。

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

华为中央研究院总裁查钧

'为什么要分代?问题是无穷的,分代后就可以集中精力解决有限的问题。从美国2002年提出研究下一代网络至今,全世界都未取得多少实质性进展,至少在商用上如此,原因就是缺乏具体可操作的目标,反观移动通信每一代目标都很明确。所以我们现在的研究是'沿途下蛋'、不是'最后结果',解决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发现一个好成果就可以商用。'蒋林涛在大会期间的媒体采访中慷慨陈词道。

'网络,不止于连接',报告指出,联盟的研究旨在构建智能社会和数字经济的超连接网络。其本质是在接入服务、传输能力、组网架构、智能自组织等方面提供超连接能力,即从无差别到有差别、从不确定到可确定、从中心化到中心/去中心化共存、从手动管理到智能自控,推动网络从'泛在连接设施'向'超连接能力平台'演进。

联盟采用顶层设计的方式,初步设计了下一代网络的架构与协议体系,并识别了一些备选技术。其中包括确定性IP技术(DIP)、全栈路由技术、内生安全、overlay云网络、自组织网络(Self-X)、泛在计算、无损技术等创新概念。

报告的最后总结道,采用'代际式发展,有限责任演进',相比于曾经有过的无限责任思路,具有更加明确的技术里程碑与演进目标,有利于凝聚产业共识、聚焦演进目标,激发产业整体活性。而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的使命在于拉通全球ISP、OTT和垂直行业厂商,聚焦产业,让网络问题重回视野;在学术研究、工业生产、标准推动等重要领域,牵引网络技术发展方向,谱绘未来世界网络的远景蓝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