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亿欧公司王彬:智能企业服务时代,单打独斗将失去未来

商业 亿欧网 2018-06-18 13:34

 

亿欧公司王彬:智能企业服务时代,单打独斗将失去未来

大家好,我是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彬,看到各位做企业服务的同仁我就特别开心,就像见到很多一起奋斗多年的战友一样,因为毕竟咱们都是做企业服务的,能活到今天并且还能聚在一起特别不容易。虽说亿欧目前做企业服务的方式还不够智能,但是我们服务的大多是做智能企业服务的企业,也就是在座的各位。今天这个致辞的标题,看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

要先从智能制造产业以及企业服务产业的一件大事说起。2018年6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正式登陆上交所,融资规模达271亿,是上交所2015年以来IPO最大的融资额。

一直以来,富士康集团的十几家头部客户就可以贡献万亿的产值,现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自己的“无人工厂”解决方案,向更为广大的国内中小型制造企业大力推行,运用智能科技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我觉得与其称之为“智能制造第一股”,不如美其名曰“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第一股”更为恰当。

巨无霸的富士康已经向更多的企业合作伙伴伸开双臂,未来无论实施效果如何,只要有这样的想法和动作,对整个制造产业的智能化推进就是利好的,企业服务即将迈向智能时代。

目前智能企业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产业大数据的积累和开放,人工智能将大幅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发挥巨大的价值,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存在巨大的蓝海市场,所以,所有智能企业服务的从业者,都应该站在驱动整个产业智能化发展的角度来思考,联合起来把产业做大把创新做实。亿欧从4年前上线的第一天就关注企业服务,最近我跟不少做智能企业服务的朋友交流,有不少收获,从几个方面聊聊优秀的智能企业服务公司为什么应该联合起来。

亿欧公司王彬:智能企业服务时代,单打独斗将失去未来

1、良好的产业积聚效应往往可以获得新的政策支持

前不久,我跟一位做医学影像服务的创始人交流,他觉得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与医院达成落地合作,我跟他谈到一个医疗资源不错的城市医疗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当地政府对于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也非常重视,而且经过当地政府的推介,有家不错的医疗人工智能企业还与本土一家三甲医院达成了合作,所以我建议这位创始人去当地考察调研一下,看看有没有合作机会,他不加犹豫地提出了反对意见,说当地已经有这么一家落地情况不错的智能医疗服务企业了,我还有什么竞争优势呀。

我觉得大可不必有这样的顾虑,目前智能企业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足够大,一个区域市场的大多数产业都有大量转型升级的机会,如果当地实体产业资源较为丰富,智能企业服务公司越多,反而更容易形成优势产业的积聚效应,进而获得更具率先开放性和鼓励尝试性的政策支持。

尤其是在医疗、金融等“监管”较强的产业,需要大家一起“抱团”,相互取长补短,来积极探索一条智能服务落地的最优路径,联合起来证明这条路径是通的,协同打造示范样板,进一步夯实区域优势,向其他地区推广应用,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支持,而且,在智能企业服务时代,落地产业的速度和效率最为重要,更需要快速形成良好的产业积聚效应。

亿欧公司王彬:智能企业服务时代,单打独斗将失去未来

亿欧是做产业创新服务的平台,扎扎实实研究了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的落地情况、路径和案例,昨天我们发布了《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100强企业榜单》,同时,针对国内主要城市的政策基础、学术基础、产业基础和资本环境进行过综合的研究,在今年年初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强城市榜单》,上海市在榜单中排第二名,由此可见,今年我们把这场重量级的“AI落地 产业升级”峰会定在上海举办是有原因的。

长宁区有丰富的生活服务产业资源,加上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这场大会之前,我们先后组织了AI新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本土的实体零售企业召开了合作对接会,还有带领十几家有强产业落地能力的AI企业到长宁来召开区领导的座谈会,旨在推进形成良好的产业积聚效应,打造AI产业落地生态。亿欧愿意继续做这样的尝试,围绕不同地区的优势产业资源,与智能企业服务公司一起,推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地方产业的协同创新。

2、优势互补的跨界合作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亿欧盛景B2B独角兽成长营里,有一位做智能财税服务的同学,突然有一天在课间一起吃饭的时候吐槽,有太多做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披着“做财税服务”的羊皮,杀进了他的领地抢肉吃。正巧班上有一位从事企业人力服务创业的同学,主动选择与他进行合作,给自己人力服务的客户推荐了智能财税服务,快速实现了客户信任的传递;

还有一家做电商SaaS系统的朋友,已经做到了行业的头部,有几万家电商企业在使用他们的系统,按照交易金额收费,但是有个小痛点就是他的客户拍摄的商品照片都不太好看,如果想把照片拍得好看就得付出很高的拍摄成本,班上有一位专业为品牌商提供商品拍摄服务的同学,之前就是摄影专家,在摄影圈有丰富的资源和人脉,现在做商品拍摄服务+商品图片等Saas管理,我于是介绍了他们认识,相信很快就能实现优势互补的跨界合作。

当然,还有很多同行也在积极进行市场合作,因为毕竟虽然都是深耕一个领域,但相互之间总有各自擅长的地方,实现优势互补。同为企业服务公司,建立互信并且确立服务优势互补的合作后,可以快速实现客户信任的传递。

当然,运用人工智能提升企业服务的效率,有一种典型的B2B2B模式:提供智能企业服务的公司(第一个B)可以通过技术优势来提高相对传统的企业服务公司(第二个B)的效率或者解决某一痛点问题,进而间接服务了最终的企业客户(第三个B),可以大幅降低获客成本,并迅速提升服务效率,并通过新技术拓展商业边界,这是很好的一种模式。

亿欧公司王彬:智能企业服务时代,单打独斗将失去未来

亿欧作为实体经济与新科技、新理念和新政策的连接器,可以帮助大家实现整个产业的联合创新,我们将会把内容生产能力、产业研究分析能力、资源聚集和对接能力、传播能力、会议组织能力共享出来,欢迎头部的企业服务公司,创新的智能企业服务公司一起联合起来,促成深度协作,后面会讲到。

3、实体产业强强联合从资本层面推动产业创新

刚刚讲到了政策和市场,再聊聊产业资本,这里我先举一个我们“全球B2B产业创新企业联盟”成员单位的例子,某家医药销售上市公司的新锐掌门人,使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做了全新的医药销售平台,结合慢病管理做药品新零售平台,形成想法阶段就获得了十几家头部的连锁药店老板的联合投资,着力联合打造一个新的医药智能零售联合体,各自贡献资源,为这个一起创立的“新物种”输入血液和养分,培养长大之后,再反哺各自的实体零售连锁,这已经是产业智能时代,是实体产业资本联合起来扶持创新的典型打法。

其实,类似的模式还有和“众车联”、“众美联”,“众陶联”,产业资本绝不仅仅财务投资,而是强战略意义的加持,是立足于整个垂直产业链的产业级整合服务共享平台,以新的经营模式解决产业级痛点,重构产业价值链与服务链,打造产业新经济、新业态与新模式。亿欧一直持续关注这类创新的模式,在智能企业服务时代,会尽快从萌芽走向成熟,进而爆发。

4、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将催生多重价值的智能服务

在智能企业服务时代,数据是核心,数据给企业服务带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在2016年,市场上70%的大数据企业都是“未来有可能才能拥有大数据”的企业,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大数据的积累,数据的稳定获取能力、优化的存储能力、强大的分析能力和高效的挖掘能力是当前大数据企业的标配,通过数据能力可以不断加强对产业创新的理解,进而不断优化商业智能。

但是进入智能企业服务时代已经不能把数据当成唯一壁垒,很多企业服务的公司觉得数据是核心资产,所以“不舍得”开放给别人,连脱密的API方式调用都不愿意,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区块链可以让数据变得可以被资产化,让每一次的数据调用,都能实现记录并使数据拥有者获利,并且可以保护数据源的安全。数据被多次分享和利用的频次越高越有价值,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将催生多重价值的智能服务。

亿欧公司王彬:智能企业服务时代,单打独斗将失去未来

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新经济的增长引擎,但是大数据的应用还主要局限于线上大数据,线下大数据还未得到广泛采集和应用。随着智能企业服务时代的到来,线下大数据的价值逐渐得到重视。在今年数博会上,亿欧与兄弟公司众盟数据,同拥有线下大数据的服务商和企业一道成立了“线下大数据商业生态联盟”,融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建开放平台,共享发展成果,让线下数据助力更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好,以上针对政策、市场、资本和数据四方面阐述了在智能企业服务时代,企业必须深度联合的理由。在这样的背景下,亿欧将联合盛景网联和B2B内参共同发起“全球产业B2B企业发展联盟”,与200家B2B智能交易平台、200家企业智能应用服务商和50家To B的专业投资机构组成一个强大的产业联盟。

联盟致力于推进智能企业服务的标准化和合作生态化,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企业服务协作体,会深度倾力运营,是亿欧企服盒子线上销售线索基础上,做线下服务交易的一种探索,直接提供企业获客、投融资、产业上下游协同等服务,请各位智能企业服务的朋友申请加入,在新的时代,市场空间巨大,仍旧执意继续单打独斗的企业服务公司会失去未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