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欺诈发行 金亚科技陷退市危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7 10:06

 

欺诈发行 金亚科技陷退市危机

 

欺诈发行 金亚科技陷退市危机

 

继公司伪造财务数据而被证监会处罚之后,时隔半年有余,创业板元老金亚科技(300028)摊上了“大麻烦”,公司因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而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在业内人士看来,不排除金亚科技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此外,由于涉嫌欺诈发行,该公司IPO业务的中介机构也难辞其咎,存在被处罚的风险。

涉嫌欺诈发行股票

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一事发酵一天之后,6月2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正式披露了该消息。

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金亚科技也成为了年内首例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而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

金亚科技6月26日曾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于通报公司涉嫌犯罪案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函中显示,2016年8月22日,证监会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现已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109.33%,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另外,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3.1.1条第(八)项规定,“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欺诈发行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金亚科技表示,公司股票将于公告次一交易日即6月26日继续停牌一天,6月27日起复牌,复牌后公司简称将调整为“*金亚”交易30个交易日。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金亚科技就因财务造假而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彼时金亚科技就开始被市场所广泛关注。如今,时隔逾半年金亚科技又因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而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据悉,曾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曾在复牌后连续出现“一”字跌停。因而,对于金亚科技6月27日复牌后的走势,市场也并不看好。

存在被强制退市可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亚科技不仅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而且还存在被强制退市的可能。

此前,因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而被退市早有案例。2016年7月,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认定欣泰电气在报送证监会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造假;此外,公司上市后披露的定期财报中也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在2017年6月欣泰电气收到深交所关于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据此,欣泰电气也成为我国A股市场首个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对比来看,金亚科技同样在IPO申报材料中相关财务数据造假,在上市后公司在2014年存在伪造财务数据等违法情况。并且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欺诈发行表现出了“零容忍”的态度,更加剧了公司股票退市的风险。

在今年3月9日沪深交易所官网均发布了就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沪深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类型等作出了规定。其中,交易所表示,欺诈发行是证券市场最为严重的违法行为,严重侵蚀证券市场的运行基础。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首发上市或重组上市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者被法院以欺诈发行股票罪作出有罪生效判决的,均应当对其股票予以终止上市。

而金亚科技若因欺诈发行最终被退市,其面临的境况比欣泰电气更为恶劣。据悉,在实施程序方面,交易所按照从严原则优化重大违法退市实施程序。从三个方面着力优化了重大违法退市实施程序,包括收紧重大违法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条件,规定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不得申请重新上市。上述规则适用新老划断安排。新规发布前,上市公司已经因重大违法被终止上市的,适用原规定。新规发布后,公司被行政处罚决定或生效司法裁判认定存在违法事实的,无论其行为发生时点,其是否构成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均适用新规。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欺诈发行属于强制退市的法定情形,金亚科技被强制退市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应密切注意相关风险。

中介机构将受牵连

据悉,金亚科技于2009年正式登陆创业板,针对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而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一事,王智斌认为当年保荐金亚科技上市的中介机构也难辞其咎。而在6月26日晚间,证监会也表示,目前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阅金亚科技2009年的招股书发现,公司上市的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证券”),保荐代表人为潘银、白岚 ;聘请的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银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为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德律”)。而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大华德律目前已经注销。

但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眼查上输入“大华德律”发现,该公司是由自然人范荣、徐德持股的公司,记者按照天眼查上显示的电话拨打过去,对方表示“大华德律已经注销,原来负责大华德律项目的工作人员去了立信”。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致电立信方面进行核实,但对方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发现,金亚科技在2014年财务造假,而当年的审计机构是立信。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还致电了联合证券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需要注意的是,证监会指出,初步查明,金亚科技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大华德律、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将依法严肃处理。

实际上,欣泰电气在2016年案发之后,证监会就对其申请上市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法律服务机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调查。之后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对相关的保荐机构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了罚款、警告以及市场禁入等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