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时代的新青年图鉴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08 14:53

 

当“00后”走入考场,很多人鼻子一酸。原来那些新世纪出生的人儿,已经18岁了。

“00后”的18岁,打开智能手机随处即是;“90后”的18岁,可能翻翻社交网络依稀可寻;“80后”的18岁,注定要在电脑硬盘里找,而“70后”,也许只能用相机去翻拍老照片了。

每一代人的18岁,像素不同,画风也不同。每一代人的18岁都被贴上标签,这是影像技术的进步,也是过去20年中国进步的一个缩影。

过去20年,数据讲述了中国经济成长壮大的故事,也记录了中国经济蜿蜒转型的曲线。服务业火热扩张与进出口增长回调形成鲜明对比,制造业疲软与消费升级交叉,GDP权重弱化环保指标权重攀升,这些纠结变幻甚至冲突的经济数据背后,折射的是我国经济结构悄然生变、格局优化的长期趋势。

数字之外,也诞生了越来越多极具时代感的焦虑。社会学有种说法叫“自证预言”。这种预言意味着生活本不存在这样的危机,当它成为时代群体的共鸣并一致决定避免时,危机便真正来临了。当人们开始争论和恐慌,折射出来的便是焦虑。

焦虑成了普通人的日常。人们一边在物质丰盈的时代点头拥抱,一边也在精神迷失中渴求诗和远方。抑郁、迷茫、油腻,都是新时代的预警。

抑郁是岁月忧伤,也是时代矫情,是孤独患者的呐喊,也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无助。迷茫是纠于过去,也是忧于未来,是年轻人的常态,也是社会的通病。油腻是中年人自嘲,也是成年人反省。在中年人的危机里,总是藏着自卑和自恋。

新世纪的钟声都敲响18次了。时光匆匆,隔着人也隔着事。2003年,电影《手机》第一部上映,15年过去,没人想到第二部“戏外”远比戏里精彩。朴树在《我去2000年》里都喜气洋洋地唱到:“新世界来得像梦一样,让我暖洋洋。”后来他重新填词,改成:“时光不再,已不是我们的世界。”

20年前,余华有一篇小说,叫《18岁出门远行》。小说里描绘的一边是“家”,一边是“远方”。一边是实体,一边是抽象。一代代的中国人,就这样怀着对远方的想象,把自己抛入未知的命运之中。

今天也不例外。新时代的青山绿水图要有画,更要有心。一代代年轻人一边在努力改造现实世界的青山绿水,一边也在努力镌刻精神世界的青山绿水。不管是那些正在经历18岁的人,还是那些被狂晒18岁照片、假装阳光打在脸上的人们,愿他们半生出走,归来仍是少年。

“这是一个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时代,你不想在这里留下自己的作品吗?”

北京商报评论员陶凤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