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富士康拿下A股第一科技股:能否摘掉“代工”帽还需关键四步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6-09 14:14

 

C114讯 6月8日消息(林想)今天,备受瞩目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终于登陆上交所,公司股票简称“工业富联”。

此前,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一直希望打造全球最大的工业互联网,提供工业制造平台。而就在昨日,工信部公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其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可以说,未来三年是工业互联网至关重要的起步阶段,虽然中国工业互联网尽管仍面临不少挑战,但正在走向发展的“快车道”。

虽然实现了“变身”,并且搭上“工业互联网”快车,然而富士康要想摘掉“代工”帽子之路依然漫长。

三十而立新起点:登上A股第一科技股位置

据了解,工业富联发行价为13.77元,市盈率17.09倍,开盘价16.52元,最新价19.83元,直接涨停,市值达到3906亿元,坐上了A股科技股的头把交椅,成为A股市值排名第一的科技企业。 此次募集资金净额267.16亿元。

1990年,富士康还只是一个小企业,2000年,富士康产值达30亿美元,到了2017年的时候,富士康的产值已经是150亿美元。17年间,成长50倍,富士康的成长可以用飞速来形容。

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认为,公司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主要是因为富士康在每一个年代的爆点基本上都切入了,云计算、通讯设备、智能终端,一直到最近富士康在做的工业互联网。而工业互联网会引爆到人工智能,也会牵涉到大数据。

基本上每个爆点上,富士康集团能够很迅速的切入这个爆点。富士康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上面所倚靠的,正是在过去这些年能够不断的累积新的领域、新的关键技术,富士康集团因此才能够实现50倍的成长。

2017年12月6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将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等2B类业务注入工业富联。

从工业富联近三年各业务收入和利润结构来看,通信网络设备业务是其支柱,第二大业务云服务设备业绩压力巨大,毛利率只有不到5%,但通过A股上市将获得横向市场拓展机会;精密工具和机器人虽然规模很小但利润很高,将是富士康着力拓展的业务。

数据显示,2017年,工业富联总体营收3530.8亿元人民币,其中,通信网络设备营收为2145亿元人民币,占比60.75%,云服务设备(包含传统服务器)1203.9亿元人民币,占比34.10%,精密工具与机器人收入9.66亿元,占比0.34%。

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希望借助这三大2B类业务打造全球最大的工业互联网,提供工业制造平台。

郭台铭表示,从经济视角来看,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全球8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占全球总经济量的二分之一。同时,富士康面临“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互联网深度融合历史机遇转折期。郭台铭坚信,“实体经济+数字经济”,预示着工业互联网赋能时代的来临。

陈永正表示,“上市不仅让我们有了融资平台,还有了更宽广的舞台”。此外,陈永正称,工业富联是世界最高级的科技公司,已经在四大洲有广泛布局。多年来,公司已经转型升级且拥有大量数据,目前公司拥有工业机器人达6万个,“今天,工业富联站在新的起点,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提高自己的运营能力,打造成优质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分享更多的价值”。

摘掉“代工”帽的关键四步

虽然鸿海上市公司的新名字是“工业富联”,但是大家依旧习惯用“富士康”来称呼它。毕竟在大众的眼中,富士康一直扣着“代工”帽,还与“血泪工厂”划等号。

为了摘掉“代工”帽,富士康在此前的招股书明确,此次富士康股份拟募集273亿元打造的智能制造八大平台,仅智能制造领域涉及的募投资金就达到了173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3%;其余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物联网等项目也将帮助富士康股份实现智能工厂全面网络化、云端化、平台化。

业界人士指出,以工业互联网公司为主体上市,能够帮助工业富联取得更高的估值。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富士康在A股上市,带来的是转型需要的资金、人才和市场。

要想摘掉“代工”帽,对富士康并非易事,毕竟在现阶段,工业互联网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借用中国信通院一位工业互联网专家的话,“工业富联如果能做到把BEACON真正用起来,就占据了不错的战略制高点。”

同样,在招股书中,工业富联也提到对外输出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其组织架构上设立了科技服务事业群,之下包含工业互联网市场营销事业处、物联网/5G解决方案事业处两大组织,定位应在于输出技术服务。

而通常,一家科技公司对外输出软件解决方案服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为用户定制私有的解决方案,另一种是以通用软件产品或通用平台服务的方式,体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那就像GE、西门子那样,志在搭建一个通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去对外提供平台服务。

两者的难度都很大,都需要富士康彻底转变为一家软件公司。如果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野心是后者,那将是一种最名副其实、最理想,也是一种难度最大的转型。先行者GE Predix平台和西门子的MindSphere平台在这条路上都走得甚为艰难,且前途未明。

对于同样的质疑,陈永正现场也给予答案,他透露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要发展的四个关键步骤。

第一步:工业互联网在富士康集团内已经执行了15%-20%,还有70%、80%要做。未来在集团里面要继续发挥提值增效、降本减存这方面的功能。

第二步,公司的上下游大概有几万的供应商,我们希望能把供应商的数据打通,应用大数据则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第三步,关键是为中小企业服务。

第四步,富士康希望做一个工业平台,把所有的生产数据经过分析利用,给客户提供更精准、更广泛、更多元、更多样的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