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查簋街小龙虾 未检出禁药氯霉素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0 11: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6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跟随东城区食药监局来到簋街开展夜查行动,重点对簋街上部分商家的阳光餐饮落实情况、人员健康状况、环境卫生状况、原材料进货的索证索票、贮存条件及餐饮具消毒情况等进行检查。此次检查是东城区食药监局根据夏季外出就餐特点启动的消夏食品夜查行动的一部分,接下来东城区食药监局还将根据夏季外出就餐特点,有效运用“错峰执法”模式,以繁华商业街区、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就餐人群聚集地为重点检查区域。

6月15日晚上7点,东城区北新桥食药所的执法人员来到小龙虾品牌聚集的簋街,对胡大饭馆、花家怡园等餐厅的小龙虾进货情况,餐厅后厨,小龙虾清洗、烹饪过程等进行检查。检查期间,执法人员首先检查小龙虾来源,包括小龙虾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是否使用来源不明、变质小龙虾、是否使用洗虾粉等违禁物品清洗小龙虾、是否使用禁用兽药及化合物等行为。然后加强专项抽检,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采样小龙虾样本15件,经过封样后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重点检测重金属、孔雀石绿、呋喃类兽药残留等项目,熟制小龙虾除上述项目外增加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需10个工作日后出具,如抽检结果不合格,将依法进行查处。

据胡大饭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生鲜、冰鲜小龙虾到达餐厅后,先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按照小龙虾的大小对小龙虾进行分拣,并且需要挑出品质不达标、难以清洗的小龙虾以及死虾。经过筛选的小龙虾还需用含有柠檬酸、小苏打的水清洗1个小时左右,加速小龙虾呼吸吐沙;之后再将小龙虾放置在清水中20分钟左右,让小龙虾呼吸进一步吐沙,经过上述两个清洗步骤的小龙虾的腮和虾线就基本已经清洗干净了,之后还需对小龙虾进行冲洗后才能进行加工。

现场执法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随机抽取了胡大饭馆的两只小龙虾,对样本小龙虾是否含有氯霉素进行了快检。“很多不法商家会在养殖、运输小龙虾时添加氯霉素等抗生素,降低小龙虾的死亡率,而氯霉素属于禁止添加的兽药,我们通过快检实验,可以现场初步判断小龙虾中是否含有氯霉素”,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几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小龙虾中未检出氯霉素,检测合格。

据了解,夏季簋街小龙虾的日销量在1.5万斤(7.5吨)左右,日消费人数为1.5万人左右,消费人群庞大,为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东城区食药监局在日常监管和抽检的基础上,创新监管模式,对簋街小龙虾食品安全进行延伸监管,将监管关口前移,深入原产地,从源头上保障进入东城区簋街市场的小龙虾食品安全性,形成“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有效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