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数据的生态布局,服务好实体经济是关键

商业 亿欧网 2018-06-21 10:46

 

大数据的生态布局,服务好实体经济是关键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国内大数据浪潮在2012年开始兴起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在逐渐向实体经济攻坚的过程中,大数据似乎也进入了服务的深水区。政务、金融、地产、零售这些传统领域如何利用大数据洞察客户、指导商业决策、提升效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不可估量。

微软针对亚太地区15个经济体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1年,数字化转型将为中国GDP的年度增长贡献1%的增速, 价值7160亿美元。可以说,大数据等产业发展正进入贡献经济的黄金时期。

从国外案例看,Palantir等大数据企业也是在政务、金融等领域建立起优势,成就百亿美金的估值。可以说大数据下半场,服务好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大数据企业定胜负的关键。但实体经济利用大数据取得效益,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数澜科技联合创始人、CTO江敏告诉亿欧,传统企业目前大数据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第一是传统企业很多对大数据的认知不够。哪些数据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有价值的,并没有太多意识。江敏用了一个WiFi探针的数据举例:在部署探针后,设备会采集到手机的MAC地址、信号强度、时间戳三个信息,但这些信息很多时候仅用来做一些客流统计,相对来说对业务发挥的价值很小,结合新零售的场景,数澜有一个理念叫“入场即会员”,这些入了“场”却没有注册会员的用户,如何更好的挖掘出来,如何根据用户成熟路径一步一步转换为企业的高价值客户?很多企业没有这方面的概念,无法理解。数澜结合自己独有的人、物、场景理念和方法构建的消费者数据资产体系,把这些数据转换成业务可阅读易理解的内容,如:“家有小孩”、“电影爱好者”、“喜欢吃西餐”、“消费能力”等,业务人员就会很容易理解,使得业务在具体场景中可以很方便的将运营策略和数据结合起来,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为用户精细化运营提供数据支撑。

第二是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问题。很多家企业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有很多不同厂家提供了几十套甚至上百套业务系统,怎么样能把这些生产经营数据、过程日志数据进行连接、融合,这也是目前整个行业都在碰到,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数澜核心团队大部分来自于阿里巴巴数据事业部,创始人甘云锋(风剑)负责阿里大数据体系建设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融合了集团各个业务线的数据并构建了以人为核心的数据资产体系,服务于集团各业务线,发挥了巨大的数据价值,因此团队对解决这些问题具有先丰富的实战经验。

数澜自2016年6月成立至今,延续了大数据“连接”、“不确定性”和“场景化”的三大核心理念,利用一站式大数据资产化及应用平台“数栖”,帮助地产、零售、政企、金融、汽车等多领域客户取得很好的业务效果。

一个典型案例是大数据在地产行业应用。当前地产行业进入存量经济时代,房地产商正在转型升级为服务商,提供增值服务。数澜服务的知名房地产企业万科,即希望数澜帮助其解决物业管理中常见的“业主投诉与报修”数据进行相应的数据资产构建,形成以物业服务分析为核心的产品“域见”,为其物业满意度,供应商,承建商为主要对象,综合管理分析其客户的保修投诉、物料供应商、承建商,利用大数据定位问题所在,为供应商,承建商的筛选提供支撑,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帮助万科的物业收缴率得到有效提升。目前与万科的合作已经完成了第二期,“域见”也迭代到2.0版本。

大数据另一重要用途是在新零售领域,提供“人、货、场”数字化重构能力,利用大数据实现“入场即会员”,是新零售的一个典型场景。大数据把消费者和商品链接起来,商家不再依靠感觉做经营决策,通过数据实现供销体系优化,用户体验相应也获得提升,数澜利用“贸数”产品做相应的商场运营支撑,服装库存的销量预测,零售产品的市场营销,在方太集团、海贝集团等新零售业务场景中得到应用,像服装的销量预测,其准确度达到87%,可以极大降低物流成本。

如今,大数据在政务领域也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数澜在政务领域主要提供精准扶贫、地区经济数据分析等解决方案。在精准扶贫的解决方案中,数澜聚合扶贫办、发改委、统计局等多方数据,最后整合分析为“贫困指数”、“贫困等级”、“致贫画像“等最终辅助决策数据;另外一个案例是帮助北京市政府分析固定投资下滑原因,通过洞察蓝领用工量的变化、物流行业的数据变化,以及企业在当地变迁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帮助政府挖掘真正原因,辅助经济决策。

目前数澜已经在互联网、零售、地产、金融等多个行业展开大数据服务,在行业拓展过程中,数澜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方法体系和产品。“数据越用越有价值”,数澜利用这一体系不断通过优化数据,业务验证,最终帮助实体经济业务运行提供真正助力。

站在当下看向未来,实体经济利用大数据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逆的潮流,数澜的征途正是企业转型的核心关键,真正为实体经济带来助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