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成建:数字化为品牌创造可持续竞争力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2 17:52

 

6月21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发展峰会”在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召开。

本届峰会是国内购物中心行业的年度盛典,围绕新消费、新趋势、新零售等相关议题展开,并发布《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等相关报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苏宁置业集团总裁金明、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腾讯集团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裁古兆知等大咖在峰会上发表相关演讲。

其中,周成建认为美特斯邦威要想真正呈现完整性的、可持续性的绝对优势的竞争力,在品牌建设、产品设计、零售和渠道方面还需持续努力。同时,他提到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数字化是一种能力,今天任何行业、任何企业、任何品牌都离不开数字化。数字化把所有东西拆的更细,把时间拆的更细,把所有业务拆的更细,这就是数字化带来的价值,数字化能为品牌创造持续的建设能力。

周成建:数字化为品牌创造可持续竞争力

以下为周成建演讲速记,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精编整理:

周成建:当下,品牌需要完成太多事情,零售需要做到细节再细节的竞争力,而连锁需要做到的是可复制的标准化。今天,我用三个案例来思考品牌、零售和连锁三方面内容。

第一个案例是我们上周在九江开业的一个主力店,从开业到今天,业绩非常漂亮。这样一个结果之下,我个人觉得既是一个机会,又是一个挑战。机会就如刚才大家所说,万亿市场下,机会巨大。而挑战则不太容易应对,这也是美特斯邦威过去用三年时间,从品牌升级到产品升级再到渠道升级、零售升级,这是最完整的呈现结果,这个结果的确实现了我们提出的目标。

但是,我们是否能可持续地保持这种竞争力,这是我们今天思考的问题。

品牌竞争力如何做到可持续?

我们在全国有4000多家门店,什么时候每一家门店都能达到这种留存,是我最近一年来,反复在思考的事情,我也要求团队必须搞清楚。

我认为,可持续的竞争力,无非有三个维度,第一,品牌态度和竞争力背后的业务场景标准化。在业务场景标准化方面,这家店做到了,所有的门店是否能一致性做到,甚至这几天做到了,未来能不能做到。实际上,我们永远在路上,不断更新迭代,是否每一周、每个月,都能做到强有力的竞争力,这种态度及可变化的标准化是否能做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也是要克服的问题。

第二,零售全是细节,如何把每一个细节持续再持续做到标准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一家公司去做几家店,成功不难,但也需要去挑战。持续一个星期容易,一个月比一个星期难,一个季度比一个月难,一年比一个季度更难。

第三,更重要的是商业要盈利,不能做表面繁华,可盈利的场景标准化,品牌是否能做到。如果都能做到,品牌就有机会保持这种状态,持续成为核心竞争力。

我认为,如果美特斯邦威真正能呈现完整性的、可持续性的绝对优势的竞争力,在品牌方面、产品设计方面还要持续努力,在零售方面和渠道方面更要持续努力。所以我们对自己提出一个目标,花三年时间,让每一个品牌都能做到绝对的优势和竞争力,不仅在这个地方能成为有优越性的竞争力,在任何一个商业环境下,都能有绝对优越性的竞争力,这是我们第一个方面去思考的问题。

从第二个方面思考,如何进行全面化、可复制化,同样也是我们去思考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走得久、走得远。这个方面对我们的挑战,预计至少要花五年时间。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今天美特斯邦威4000多家店,它的标准化、差异性巨大,迭代升级没有时间无法解决。所以我们也提出一个目标,花五年左右的时间,让所有品牌店,无论是美特斯邦威店,还是童装品牌,都能实现这样一个结果的目标,这也是我们第二个追求的事情。

要实现这两个追求,我们还有太多太多事情要做。

品牌商如何做到数字化管理?

今天,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管理,我们今天讲何为数字化,数字化背后到底能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这是零售需要强调的高效数字化。标准化的数字化,可复制的数字化,我们又该如何挑战?

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数字化是一种能力,今天我们任何行业,任何企业,任何品牌都离不开数字化。作为品牌商,数字化必须要从两个维度入手:一是从业务产品下的内容,比如我做服装,要从商品的内容数字化着手;二是消费者维度的数字化,从远距离到近距离,这个方面的数字化如何去呈现,这些路真的很遥远。

通过数字化,把细节能力标准化、可复制化;通过数字化,如何做到每个内容细化再细化,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有互联网工具和没有互联网工具,根本区别就在于你可以拆的更细,把时间拆的更细,把所有业务拆的更细,这就是数字化带来的价值,这样才能给你创造一个持续的建设能力。

所以,我认为只要能坚守初心,能与时俱进拥抱变化,前面的道路一定是光明的,过程肯定是需要艰辛。大家都说,以客户为中心,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明白谁是你的客户。如果真正能把客户弄明白,真正以他为中心,我认为机会非常巨大。同时我也坚信,我们这个行业一定需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诱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为目标消费者,提供时尚、高品质、性价比产品为使命,这非常重要。只有努力做到这样,才可以实现我们的梦想,只有你坚持,梦想一定可以实现,谢谢大家。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