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丨宠知道获Pre-A轮千万级融资,从供应链升级宠物店新零售模式

商业 亿欧网 2018-07-01 10:45

 

首发丨宠知道获Pre-A轮千万级融资,从供应链升级宠物店新零售模式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宠知道宣布于18年初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盛景嘉成、梅花天使、唯猎资本、发现创投共同投资。宠知道创始人高茂翔告诉亿欧,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宠物行业B2B供应链升级,以及宠物行业S2b2C模式的探索。

据统计,2017年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70亿元,并且仍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宠知道也是看到其中机会的初创企业,亿欧曾在2017年报道过这家企业的天使轮融资。

彼时宠知道已经切入宠物行业B2B领域,并借助SaaS提高供应链效率。在本轮融资后,宠知道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开的宠物店”。从Slogan的变化可以看出,宠知道的定位从“宠物行业B2B供应商”,变为宠物行业S2b2C服务商。

宠知道希望基于供应链和SaaS的积累,赋能宠物店,更好的服务宠物主人,打造宠物行业的S2b2c模式。据宠知道粗略估计,全国有6-8万家宠物店,但是没有规模化的连锁经营体系。“我们了解到,目前国内存续的最大的一家直营连锁店的门店数量约30家,市场占比不到千分之一。”而全球最大的连锁宠物店PetSmart,拥有超过1400家门店,私有化前的市值超过了82亿美金。国内没有成规模的直营或直管连锁宠物店,源于宠物店在信息化、经营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3方面都存在难题。

此前,宠知道提供的SaaS服务可以解决宠物店信息化的需求,比如智能预约、会员管理和库存管理等。但是随着业务的深入,宠知道发现宠物店的供应链和经营管理更需要升级。“在新零售风潮下,需要对“宠、货、场”进行重构,才能实现宠物行业的整体升级。”

高茂翔提出宠知道3S赋能体系:供应赋能,经营赋能,信息赋能,并解释了宠知道如何在宠、货、场对宠物行业进行升级:

宠知道从17年3月启动B2B业务,“供应赋能”成为过去一年中发展最快的业务。“中国和美国宠物零售行业有所不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的相对快,线下店发展相对滞后,这意味着线下宠物市场是一片价值洼地。宠知道希望优化供应链,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并通过帮助品牌打造爆款等方式,让线下产品的性价比更高,帮助自带流量的线下店赚到更多利润。”

宠知道的供应赋能模式是先通过信息化能力预估区域需求,再向品牌或工厂预定,同时简化多级代理环节,减少流转环节的损耗。宠知道已经与30家以上的主流品牌达成合作,直接为4000家宠物店供货。宠知道已经在北京设置了前置仓,在华北区设置了区域仓,正在筹备华东仓。宠物行业供应链的变革难题在于对传统代理制度的冲击。基于技术和数据的积累,宠知道逐步参与品牌方的产品设计环节,专供产品的出现解决上述难题。目前宠知道的供货收入已经从0达到500万元/月,并保持120%的月增长。

宠知道18年最重要的尝试是开展了宠物店代运营服务。”在高茂翔看来,虽然给宠物店提供了供应赋能和信息赋能,但一线的执行力、人员培训、以及店铺的硬件情况都可能使赋能效果无法体现。比如多数宠物店的零售区、美容区、寄养区、等候区没有良好的区隔,进店后视觉、听觉、嗅觉的体验都很差。同时,服务和经营都没有标准化,一线人员能力良莠不齐等,宠知道希望通过经营赋能改变现状。

经营赋能主要在2方面帮助到宠物店:

第一是店铺选址和设计装修。宠知道的选址指导,不按车流和人流等传统方式,兼顾成本与营收。同时,宠知道选择的供应商包括苹果等公司的设计及施工团队,并以集中采购的方式压低成本。在已经开业的代运营店铺中,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有特点的外招,内外大面积使用玻璃为主的幕墙和隔断,达到711便利店标准的零售区设计和全屋灯光要求,以及香薰、音乐、新风系统、隔音、防水等细节,让顾客进店有完全不同的感觉。

第二是服务的标准化:宠知道设置了培训事业部,帮助代运营店铺招聘和培训店员。宠物行业专家与新零售专家共同探索和制定标准,比如信息化系统的操作培训,媒体工具的使用培训,标准化不同品种的洗澡美容流程,医护及营养学专业知识,标准化的接待服务,参照母婴行业的零售的技能培训等。

“如果选择了代运营服务,宠知道能帮助他解决开店和经营问题,他们只要负责维护客情和坐享收益。”高茂翔提到,经营赋能模式类似711、名创优品等企业的托管模式或直管模式。收益方面,宠物店老板拥有店铺并获得大比例分成,而宠知道获取小部分管理收益。

“其实盛景等机构投资我们之前,我们已经直管了一家宠物店进行赋能尝试。获得本轮融资后,加速经营赋能的探索。”目前宠知道已经与10家店铺签约赋能合作,未来计划挑选5%宠物店进行经营赋能合作。赋能店铺预计单店(以80平米的店铺计算)单月营收可达10万元以上,高于行业5万元的平均水平

宠知道团队目前40人,主要为研发和运营人员。从供应链切入开启宠物店新零售模式,宠知道正在宠物行业开辟新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