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assive MIMO助攻,MTS与爱立信的世界杯之旅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7-13 19:26

 

C114讯 7月13日消息(安迪)随着C罗和梅西各自所在的球队黯然出局,世界杯似乎变得星光暗淡。不过幸好,还有姆巴佩!这位来自法国的天才少年凭借闪电般的速度在2018世界杯一球成名。

有幸在现场观赛的球迷,肯定特别想把球星们在球场上的精彩瞬间用手机记录下来,然后上传到社交网络上与亲朋好友分享。但这要是在过去,可能总是会因为足球场内的网速不给力而导致图片或视频发不出去,干着急!

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流量在此次足球赛事期间几乎翻了三倍。为此,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俄罗斯电信运营商MTS与爱立信这对黄金搭档,联合公布了欧洲最大规模Massive MIMO部署项目的初期成果,该项目共涉及俄罗斯足球盛会的七个举办城市,为球迷观赛献上一份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Massive MIMO助攻,MTS与爱立信的世界杯之旅

视频数据流成为主导

伴随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视频正在成为网络流量中的主导。

爱立信指出,过去两届世界足球盛会见证了从图片到视频的显著转变,2014年可谓一场“自拍”盛事,智能手机用户们分享了大量的自拍照,60%的观众都下载了图片。2018年期间,视频数据流成为主导,流量相较于MTS网络的日常平均用量骤升了2.5倍。2014年,社交网络产生了90%的流量,而在今年球迷们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更多的内容。在2018年赛事期间,MTS社交网络平台的流量增加了30%。

我们都知道,尽管移动通信技术的理论峰值速率都相当之快,但在体育场等高并发、大容量场景下的实际用户体验速率往往会大打折扣,甚至慢到连一张图片都发不出去。

Massive MIMO大幅提升网络容量

未雨绸缪,本届世界杯赛事开始前,MTS即使用爱立信无线系统AIR 6468部署了大规模MIMO技术,该项技术配置在LTE-TDD 2600 MHz频段(B38)上,部署在俄罗斯足球盛会7个举办城市(共11个举办城市)中的40多个站点,使得体育场馆周围、火车站附近、机场、球迷区和休闲娱乐区的网络容量大幅上升,这七座城市分别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顿河畔罗斯托夫、下诺夫哥罗德、叶卡捷琳堡、萨马拉。

与此同时,MTS还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以及顿河畔罗斯托夫的罗斯托夫体育场(Rostov Arena)搭建电信基础设施,并向其他电信运营商开放使用,还在所有其他举办赛事的场馆大规模建网并扩容。

足球赛事期间的测量数据显示,部署在MTS网络上的爱立信大规模MIMO基站使上行链路的数据吞吐量提升了高达5倍,让球迷得以在比赛期间使用智能手机流畅地观看优质视频直播画面;数据下载速度与频谱效率也翻了一番,网络容量更是增加了四倍多。

“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足球盛会期间,每逢赛事网络流量都会大幅增加,超出平均日常用量至少2.5-3倍。”MTS技术与IT副总裁Andrei Ushatsky表示,我们在部署网络前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以及专为此次俄罗斯足球盛会引入的爱立信5G解决方案都取得了回报。

为5G部署积累经验

据了解,本次MTS使用的爱立信AIR 6468是行业首款新空口(NR)无线设备,能够同时兼容5G NR标准并支持LTE网络性能,AIR 6468支持64收发天线的大规模MIMO和MU-MIMO等技术,内嵌了爱立信的5G插件(Plug-Ins)。

Massive MIMO技术是5G的基石,Massive MIMO既能通过波束赋形(Beamforming)功能提升用户的信道质量,又能借助空分复用(SDMA)功能提高系统容量,因此成为4G和5G网络的高容量必选技术。

得益于5G技术在MTS网络中的部署,本次体育赛事视频流的上行链路流量更激增五倍之多,不但有效缓解了现网容量需求,也为5G的引入积累了技术经验,从而为4G到5G的平滑演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早在2015年底,MTS就宣布与爱立信达成一项重大合作关系,双方将携手在俄罗斯发展5G网络。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部分,MTS和爱立信已开展了5G技术相关测试工作。

“5G的超高速度、巨大容量及低时延特性将在未来为球迷提供更多值得期待的体验,例如4K HDR甚至8K流、AR和VR观看体验以及身临其境的实时同步赛事直播。”爱立信高级副总裁兼欧洲和拉丁美洲业务负责人Arun Bansal表示,未来球迷将能够通过可穿戴设备实时追踪自己最喜爱的球员,了解球员的身体条件、过往比赛的成功和失败统计数据,甚至可以透过球员的视角来观看比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