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中兴软创:加持阿里技术,持续推动运营商数字化转型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7-02 17:25

 

C114讯 7月2日消息(南山)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信息领域的热门词汇,是各行业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运营商不仅是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自身在不断调整网络架构、布局5G的同时,业务发展也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

中兴软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运营商BOSS市场耕耘多年,并成为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合作伙伴。在MWCS上海展期间,中兴软创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黄湘龙接受C114专访,畅谈了公司在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

专访中兴软创:加持阿里技术,持续推动运营商数字化转型

阿里巴巴技术加持

据C114了解,中兴软创的主业是电信支撑业务,为全球80个国家的145家运营商技术支持服务,帮助它们构建和完善自己的业务支持系统(BSS)和运营支持系统(OSS),也是国内三家运营商BSS/OSS的核心供应商。今年2月,阿里巴巴投资中兴软创,成为第一大股东。

黄湘龙表示,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后,中兴软创成为一家既有为运营商服务背景、又有云服务背景和经验的厂商。中兴软创15年来深耕于运营商市场,对运营商独特的业务需求拥有深刻的理解,而阿里巴巴投资不仅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人才和技术。双方迅速进行产品引入和技术合作,包括云服务、大数据处理等能力,以及在新零售、新制造等行业市场拓展,中兴软创都和阿里巴巴进行了紧密合作。

“在市场大方向上,我们仍然以服务运营商为主,但是在技术和产品上,我们会加持阿里巴巴的技术,比如说AI能力、IoT平台能力,以及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能力。”黄湘龙表示,运营商拥有海量数据,但是大数据处理能力有所欠缺,互联网行业本身特性就是对大流量的数据处理、挖掘和运营,阿里巴巴具有深厚的积累。加持这些技术后,能够帮助运营商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推动运营。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数据流量迅猛增长,阿里巴巴的技术特性将更具价值。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悉,仅国内来看,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会给BOSS市场带来百亿量级的空间。Ovum分析师在2017年预测,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预计70%的电信运营商计划增加IT预算,其中投资在BSS和OSS领域最为迫切。在这个细分领域,中兴软创跻身全球电信软件行业Top20行列,其ZSmart核心系列产品方案已为超过7亿终端用户提供服务。

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转型探索之路,为运营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例如阿里巴巴的淘宝平台如何快速迭代开发出新的应用,在不断积累经验和教训后,阿里已经打造了基于微服务的云化架构,中兴软创开发出的下一代BSS系统就适用于这种云化架构,能够让底层技术更加灵活扩展,上层应用快速迭代开发。这是运营商发力互联网化运营所迫切需要的。

同时,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对业务需求是有着明显不同,互联网业务可以快速试错,运营商尽管接受了这一思维,对网络稳定性仍然有很高的要求。黄湘龙指出,“阿里云所具备的快速迭代开发和质量保障模式,导入中兴软创的产品开发,将推动运营商放下疑虑,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行业市场也深度合作

据黄湘龙介绍,除了服务运营商,在城市大脑、交通大脑等领域,中兴软创也有布局,并与阿里巴巴的市场拓展产生了某种交汇。

黄湘龙说,阿里云在大型央企和行业领域提供云服务,包括12306、中石化等,将电商平台高可用、高可靠,对大流量并发处理的能力带到了这些企业和行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对一些领域的服务能力,中兴软创则可以用丰富的经验进行补充,双方在行业市场能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黄湘龙表示,介入行业市场,中兴软创是量力而为,依靠自身的技术和服务优势进行拓展。目前,中兴软创业务范围从运营商市场延伸至交通、城市管理、政务、党建、环保等政企行业领域,形成了在软件应用、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架构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并依托全球13大研发中心,提升技术实力、投入产品创新、拓展业务布局。

其中在智能交通行业,中兴软创已经位列全国集成商TOP10行列。今年,“交通大脑”成为继运营商之后的第二大核心主航道业务,中兴软创将集中资源、重点发力,从全域交通的角度构建一个核心城市交通大脑,基于敏锐的感知、不断进化的思维框架、智能化的协调控制能力,助推城市交通指挥管理提效,为市民打造更多彩的城市生活形态和更高效的交通出行体验。

“中兴软创的使命是做高效运营的云计算使能者,愿景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未来几年,中兴软创将在行业经验基础上,伴随阿里技术加持,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致力于更好的为全球的电信运营商、政府、企业等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产品方案和服务,让智能、便捷的数字生活惠享全世界。”黄湘龙表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