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7-03 10:37

 

撰文丨秋葵

编辑丨沈多

文娱价值官解读:

《创造101》余温未散,《明日之子》第二季6月30日正式开播,在第一季侧重“个人偶像”选拔的基础上,第二季价值观和赛制全面升级,在开启更为多元、个性、极致的“偶像养成”时代的同时,也彰显出腾讯视频践行“新偶像战略”,不断完善偶像打造全产业链的实力和决心。

还记得2017年夏天,最热血的九大厂牌吗?作为2017年最火爆的现象级偶像养成类综艺,《明日之子》培养出了最具先锋领导力的圈层偶像,也彻底点燃了观众对偶像养成类网综的热情。正因为《明日之子》的开创和铺垫,今年的《创造101》才势如破竹,成为上半年最火爆的网综,正式把偶像行业带入2.0时代。

一年之后,这档超级网综回来了,《明日之子》第二季上周六正式开播,从公布星推官阵容开始就已经被网友列为绝不能错过的综艺,首播果然全程高能。不同圈层的选手和多种音乐风格“冲撞”在这个舞台,让“新人”吴青峰不禁大呼“一开口就被惊到了!”。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给大量素人选手平等展示的机会,在尊重不同圈层的基础上,满足年轻人的多元审美。以新面貌归来的《明日之子》第二季,也在继续扮演“引领者”和“开辟者”的角色,舍弃传统的偶像养成思路,开辟偶像诞生的新纪元。

偶像养成风口下的坚守与创新

《明日之子》第二季很多东西没有变,从三大赛道到九大厂牌,这些最根本的赛制和灵魂都没有变,但是作为一档原创网综,节目迭代和创新是已经写在基因中的本能,因此,在保持精华和传统的基础上,第二季节目在导师阵容、赛制等方面都有很大变动,充满惊喜与未知。

首期节目中,抖音红人斯外戈、黄翔麒等选手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展露出流量级选手的实力。在不久前的发布会上,提到第二季选手的阵容时,制作方称这一季的选手用三个字来总结,那就是“土而奇”。接地气、贴近生活的同时,每一个都很特别,各自身怀绝技。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抖音红人斯外戈

相比上一季的180多人参加选拔,第二季精挑细选出80多人,每一个都是身怀绝技,在大神、流量选手之外,绝大部分选手都是新鲜面孔,选手风格从民谣、摇滚到电音,音乐类型横跨多个圈层。

素人居多、风格多样、特色鲜明——偶像节目好的选角几乎是成功的一半,给素人一个和流量、网红一起站上舞台公平竞争的机会,让所有的才华充分的被看见,这是《明日之子》第二季非常可贵的一点。哇唧唧哇娱乐文化副总裁、首席内容官马昊透露,第二季节目早早就建立了专业的选角团队,超前行动,目前第三季的选角工作已经铺开。在选角的过程中,依靠年轻人去选年轻人,把触角伸向了很多地方,广罗人才。

在几万人中初选出的素人,节目前期进行了一系列筛选,层层推进,最后挑出最有潜力的81组。当多种风格的选手在舞台上彼此呈现,势必会产生多种小众文化圈层的交集和碰撞,擦出不同的火花。

在这个基础上,第二季节目通过深度革新导师阵容、赛制和节目呈现方式,最大程度地激活选手们的潜力,通过短短的三个月,让网友看到他们的音乐天赋和走向音乐道路的价值。

李宇春、吴青峰和华晨宇分别主理盛世美颜、盛世独秀和盛世魔音三大赛道,引入“一战到底”的新规则,星推官将与选手达成命运捆绑,使得三位星推官之间的火药味一点就燃。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马昊介绍,三个赛道逻辑是不同的,团队希望每个赛道的星推官带着他的选手,用他对赛道的定义一路冲向最强厂牌,一路去争夺九大厂牌,呈现出更多的冲撞感。此外,何炅任“现场总导演”,杨幂任“厂牌星推官”,杨幂将站在厂牌的角度去考察所有选手,毛不易改做现场主持人,这些都堪称神来之笔,给节目带来了诸多可能性与可看性。

与此同时,前五期为录播,从多角度展现以人为核心的真人秀,后七期以直播形式展现,这种“5+7”的组合也是综艺节目首创,马昊说,这是整个团队我们反复思考后选择的模式,也是目前节目最大的亮点之一。《明日之子》是在选个人,个体的成长是节目的重要看点,要想呈现出选手是怎么走上舞台的,经过什么样的训练,经过什么样的挫折,赛道与赛道之间如何对抗的,真人秀无疑是最直观最完美的形式。而到了后期,随着选手的成长,直播形式可以增加悬念,更立体生动得呈现选手的才华和音乐现场的魅力。

多元价值重塑偶像养成市场

这两年,偶像养成市场成为新的风口,但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受众更新迭代的速度明显加快,不少偶像养成节目仍然停留在主创团队和明星评委主推偶像,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小幅度的改造加入一些新元素,本质仍然是过去综艺节目的思维,偶像养成不足,观众参与度也不够,纷纷陷入平庸化。

在《明日之子》之前,多数的偶像养成综艺一直以固定的标准来衡量并筛选选手,类似于工厂的量化生产模式,很明显,在追求“多元”、“多样”的受众面前,这种模式已不再适用。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传统的偶像养成体系中,观众负责观看,评委负责点评和决定,各司其职,《明日之子》则将两者的角色关系进行了革新,观众和评委分别升级为“星推”和“粉推”。

星推官与选手之间的互动是自然、平等的,激发选手的创新力与潜力,助力选手们在追梦的过程中认知自我,不断成长,传承为理想奋斗的执着精神。“粉推”即用户参与,从节目的形式到观看的方式,以及参与的途径等等层面,全部和用户共同来完成,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参与。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同时,盛世美颜、盛世独秀、盛世魔音三大赛道尽可能打开了一个平台,让更多未知或者不可知的可能性进来。放大选手“个性”色彩的同时,也容纳了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群所珍视的价值多元化。可以说,这三条赛道本身就代表了中国青年三种不同的意识形态,而让截然不同的偶像选拔标准共生在这样的新模式下,也是对不同圈层文化的尊重。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由此可见,《明日之子》的舞台是平等、多元、互动成长的,尤为重要的是将节目形式和偶像养成环节都交给用户来完成,既是对年轻人选拔自己的偶像的信任,也是对互联网一代的和年轻文化的尊重。

作为节目的联合出品方,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总裁龙丹妮表示,第二季节目,所有的灵魂都可能发生碰撞,所有的作品都能发出声音,也能让所有承载灵魂和作品的人物产生化学反应和魅力。基于“带领、冲撞、正流行”这样的价值观,每个选手、作品、观众、星推官在节目中互相融合、碰撞、撕裂,找到最终的归属,产生2018年不可预见的正流行。

除了核心理念和赛制的颠覆,《明日之子》第二季相比同类节目,还拥有多个“绝门绝技”,诸如强大的合作伙伴、全平台的内容宣推、TME的加盟等等。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说:“《明日之子》不仅具备生产音乐内容的能力,还具备音乐厂牌的打造能力。不管是毛不易还是今年即将产生的新偶像,一定要有更重量级的作品不断呈现,与音乐平台TME的合作在整个打造音乐偶像厂牌的过程中能起到非常大的战略性作用,持续为《明日之子》IP加注。”

全产业链布局新偶像战略

刚刚收官的《创造101》选出的11位女孩已成团,接下来由哇唧唧哇负责该团未来2年的运营工作,包括但不限于音乐、演出、商务等。去年,哇唧唧哇就曾与企鹅影视合作,担任《明日之子》偶像厂牌运营,并成功将毛不易推向了大众视野。

在马延琨看来,平台的身份是自制内容,播出内容,对内容推广、营销、传播,并对偶像进行商业化打造和变现,而这对于偶像养成节目来说几乎是核心命脉。因此,偶像类节目的价值不仅在播出期间,更重要的要看其长尾效应,腾讯视频的平台实力,能够为选手提供长线的发展机会。

在很多业内人看来,2018是“偶像大年”,男偶像、女偶像,偶像男团、偶像女团,都在这一年风起云涌,相继催生。凭借《创造101》和《明日之子》两档节目,腾讯视频正在建设偶像IP、偶像产业链上全面布局,给偶像养成市场注入了海量资源和强劲动力,也带来了更多可能。

马延琨说,互联网在整个新偶像诞生、新偶像的发掘以及养成这样的过程中到底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腾讯视频一直在尝试和思考,腾讯发现,中国现在亟待需要年轻人有非常好的机会来去展现自己的才华,同时年轻人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新星,诞生属于他们的年轻偶像。

偶像大年,《明日之子2》的坚守、创新与反套路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

基于这样一个需求,互联网有非常好的平台给到年轻观众和愿意成为年轻偶像的优秀人才。这个基础之下,腾讯视频第一个作品就是《明日之子》,作为开篇,《明日之子》不管数据、口碑还是产生的新偶像,让腾讯视频在内容、运营、产品以及内容生产的流程、粉丝运营上都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资源,这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加速进阶的过程。

在《明日之子》的基础上,今年的《创造101》创造了多个纪录,接下来,《明日之子》第二季也相当值得期待。马延琨透露,接下来的电音产品以及未来更多新型的、不同类别的偶像节目和产品会源源不断出现,涵盖音乐领域及非音乐领域,腾讯视频正在持续打造偶像养成节目及衍生内容。对于偶像养成行业而言,腾讯的优势显而易见,也走在了最前列,这也是偶像行业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事实上,“新偶像”战略已经成为腾讯视频自制综艺的重要战略,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产品运营来完善“发掘偶像—打造偶像—运营偶像”的产业链,也正在成为腾讯视频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视频第一梯队,腾讯视频自制节目上的研发、偶像养成、后期商业化等整个偶像产业链环环相扣,不仅为正在野蛮生长的偶像养成行业创造了新的标杆,接下来也必定会重新定义未来十年偶像标准。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