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容创作获利难,窃取盗版现象泛滥,区块链项目ContentBox能否“扭转乾坤”?

商业 猎云网 2018-07-16 23:37

 

内容创作获利难,窃取盗版现象泛滥,区块链项目ContentBox能否“扭转乾坤”?

2018-07-16 20:00:00 内容创作获利难,窃取盗版现象泛滥,区块链项目ContentBox能否“扭转乾坤”?

ContentBox提出了一个由BOX Payout、BOX Passport和BOX Unpack组成的体系结构。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北京】7月16日报道(文/张庆)

近日,多部电视剧在某视频网站以“VIP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方式上线,在业内引起了不少轰动,有人表示“这样看很过瘾”,但也有声音质疑“这是引诱用户付费充值”。对于电视剧的付费观看模式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平台极为关注的议题。

说到底,争议的根源,其实是整个内容行业的巨变。当内容消费逐渐成为主流,用户付费意愿增强,内容领域也迎来了收入“喷井期”,但伴随而来的却是平台的高成本和低收益,严重抑制了创作者的产出激情。而平台之间长期以来的激烈竞争,也使其无法将优势集中在提高用户体验上。

针对这些行业痛点,区块链数字内容平台ContentBox应运而生。

ContentBox 是来自于美国硅谷的区块链项目,致力于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自主的、由开源社区所驱动的数字内容平台。项目将整合多方支付系统、统一的链上身份认证系统、以及面向开发者和内容生产者的一站式应用接口,为未来的数字产业构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社区生态系统。

ContentBox致力于让所有内容产业利益相关者获益,比如内容创作者、消费者、广告商、分发商和应用开发者等。在这个生态系统里,这些利益相关者可以在公平开放的数字内容平台上进行创作、参与、合作和创新。未雨绸缪——落地应用

按照ContentBox的时间规划进程,ContentBox于2018年3月才正式着手打造公链,并开始token交易。然而在此之前,ContentBox就已与Castbox达成战略合作,Castbox将成为ContentBox的第一个落地应用。

Castbox是由谷歌前员工王小雨于2016年初创立的海外音频平台,在全球拥有近2000万用户,收录了来自全球 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5000 万个音频节目。基于强大的音频搜索系统,Castbox为播客和听众推荐所需的音频和有声书籍。据悉,Castbox在谷歌商店里的新闻和杂志类里排名前三,目前在北京、旧金山、纽约和香港均设有办公室。

据了解,目前ContentBox的轻量级BOX钱包已经整合到Castbox上,当用户使用APP时,通过内置钱包就可以快速查看账户余额和转账记录。在未来,这个钱包将会显示跨APP之间的余额。另外,除了BOX钱包,token奖励系统也会被嵌入Castbox中。

据ContentBox的联合创始人王一强介绍,在ContentBox还未推出时就与Castbox达成了合作,后者的千万级用户量是公链上链后运行的有效保障,这在数字内容领域内是鲜有先例的。如果上链后,Castbox上的播主和用户获益增多,对于区块链领域是一个绝佳的示范,也可以借此吸引更多的内容平台接入到这个生态里来。

内容创作获利难,窃取盗版现象泛滥,区块链项目ContentBox能否“扭转乾坤”?

除了像Castbox这样的音频平台,ContentBox计划可接入的DAPP类型还有内容交易平台、视频网站、小额众筹平台、内容广告平台等等。王一强同时表示,未来优先接入的可能还是音频DAPP,毕竟已接入的Castbox是个示范,也是优势。心诚志坚——打造公链

目前,市场上的公链如雨后春笋,也有一些公链在业界上已有一定的影响力,那ContentBox为什么还要打造自己的公链而不是就地取材?王一强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公链,还没有满足他们的标准。基于场景来说,数字内容产业具有高频交易、隐私保护要求高、普遍微支付等特点。特别是微支付,其直接驱使区块链的交易费用降低,甚至可能会出现零费率交易。而ContentBox打造的这条公链必须能解决这些问题,并能长期稳定地运行下去。

王一强还表示,公链竞争同样存在优胜劣汰,最后可能仅剩几条。这也是ContentBox为何会先找落地应用再搭建公链的其中一个原因。至于其它原因,王一强表示,目前大部分区块链项目的技术都处于早期不成熟阶段,如果没有实际的应用落地,技术价值也就为零。搭建公链的周期很长、成本极高,如果项目闭门造车,等公链完成后发现不是社会刚需,市场不接受,那怎么办?因此,公链和应用齐头并进就更有优势。

为搭建专属于内容领域的公链,ContentBox组建了10人左右的独立研发团队,以及与Castbox共享的市场团队。值得注意的是,ContentBox的技术人员分在两地,一个是高新产业聚集地硅谷,主要做底层链;另一个设在北京,主要做底层链以上与应用之间的连接层。另外,ContentBox基金会也已于新加坡成立。

关于ContentBox的底层技术,目前尚未确定。王一强表示,他们已经对很多底层技术进行了调研,而近期可能会在以太坊、EOS、比特币三者中选择,最终一定会选择一个对于长期来说比较可靠和严谨的底层技术,再做公链的开发。另外,ContentBox选底层技术的标准是,优先考虑经过时间考验的技术架构,以及可以长期运作的潜力社区。

王一强同时表示,Contentbox是为内容行业定制的一条公链,不会像以太坊那样去支持图灵完备的所有代码,让所有的业务都在链上跑,他们只针对内容行业,让内容平台可以在ContentBox基础上快速开发出来,使用者不用再去写繁复的基础代码。

为实现与数字内容产业的完美契合,ContentBox提出了一个由BOX Payout、BOX Passport和BOX Unpack组成的体系结构。其中,BOX Payout是一个区块链系统,用来承载跨应用的多方安全支付服务,为实现用户快速并安全地交易;BOX Passport是身份认证系统,利用这个统一的数字身份可实现跨应用跨平台交易;BOX Unpack则是应用接口,帮助中小型企业建立一站式内容管理数字内容平台。

王一强告诉猎云网,BOX Unpack的作用就是为了上层应用可以更快更好地接入底层的公链,为开发者提供多个接口,同时,为开发者准备的多种工具源可以最大化地降低开发者的工作成本。

据了解,ContentBox公链计划于明年年中上测试网,明年年底上主网。前期ContentBox会寻求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同时筹备激励模式等等。

目前,ContentBox在以太坊上发布的BOX Token,已经获得了108家私募投资机构的投资,包括Nirvana、策源、真格、节点、了得、BlockVC等。同时,ContentBox项目已和多家视频平台、图片社区和智能硬件等合作方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致力于颠覆传统内容行业巨头的商业模式。

传统的内容平台为吸引用户,会花费巨额成本在头部创业者身上,包括国内一些头部视频网站。头部的内容固然是有价值的,但传统平台的竞争模式,更像是头部竞争,头部平台收入越高,中小型平台越是无处安身。另外,头部内容的产出有限,且占用大量时间,况且数字内容消费之快,需要源源不断地保证内容迭代创新才有可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事实上,在内容创作领域里,有很多中长尾人群,得到的回报和其作品价值并不匹配;还有很多用户在无意中付出了免费的服务,比如点赞、投票、收藏和评论等,却没有奖励。这些问题,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数字内容平台ContentBox,都将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AD:8月3日,北京四季酒店!猎云网将与您相约“智变新金融——猎云网2018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峰会”,共同探讨前沿技术,洞悉金融智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