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协和的编外图腾丨专访专访尤迈诊所戴津津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7-06 09:46

 

协和的编外图腾丨专访专访尤迈诊所戴津津

 

目前国内多数人在初诊后急于治疗,对二次诊断怀有揣度。初诊的风险与二次诊断的必要,在很多患者眼里几乎是一个令人费解的概念。

而误诊绝非中国特色,其缘由也在于医生水平的参差不齐,它如今俨然已是一个世界医学的困扰。

文丨丛名龙

编辑丨尹磊

误诊现象是我国医疗的棘手问题,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曾发文《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他高呼误诊问题严重,并提到基层门诊的误诊率更是达到50%以上。究其根本,在于我国医生医疗水平的参差不齐,以及资源配置不对等。

但误诊、误治现象也绝非“中国特色”,廖新波在文中指出:“美国的误诊率在15%至40%之间,英国的误诊率为50%左右”。误诊问题俨然已成为了世界级医疗困扰。

而目前我国的社会现状为,多数人在初诊后急于治疗,对于二次诊断怀有揣度。初诊的风险与二次诊断的必要,在很多患者眼中几乎是一个令人费解的概念。

协和的旁系“血脉”

北京尤迈医学诊所(下称:尤迈诊所)填补的就是这个需求空缺,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推动二次诊断的社会教育。“我们把协和的老专家组织起来发挥余热,做市场多元化的医疗机构,探索医疗资源下沉的更多模式,在地方试点之后会将模式逐步复制全国。”尤迈诊所负责人戴津津女士对《四百味》说道。

其巧妙地利用存量专家资源,以协和退休专家为主,组建起一支颇具规格的医师队伍,专攻二次诊断的社会医疗痛点。协和的品牌背书意义深远,不论是地域的辐射还是流量的吸引,“协和”二字都发挥出巨大的号召力与生命力。

尤迈对协和的传承几乎是全维度的,“软硬”兼施,在软件设施,他们细微到护理团队、分诊团队成员,均为协和系出身。硬件设施包括诊所设计,桌椅板凳……都与协和的基调一脉相承。

这是一种定位策略,也是扩散中国核心医疗力量的一种助燃。

协和的编外图腾丨专访专访尤迈诊所戴津津

▲据尤迈诊所负责人戴津津介绍:目前结合现有10 000余病例分析发现,其中接诊患者中优化诊治率高达40%以上

“刀下留人”

北京尤迈医学诊所成立于2015年,毗邻协和医院,总面积1400余平方米,设有生化检验室、超声诊断室、脑电图室、心电图室。早在三年前设立之初,就定调在协和专家服务和协和精神的传承发扬。

厚积薄发,最初的一年,戴津津巩固尤迈诊所运营流程的全维度通畅。2016年6月尤迈诊所正式运行,第一年就已有百余位协和专家进行出诊、会诊,涉及30多个临床科室,其中不乏各学科的知名专家。

以协和专家团队为主的服务基因,让尤迈诊所的“大病再诊断”业务茁壮成长。

“精确分诊”和“看病30分钟”是尤迈诊所的刚性服务标准,这些措施保障了“大病再诊断”的有效实行。大病以及疑难重症患者本身病情复杂,“精确分诊”的设置,保障患者能够得到专病领域权威专家的诊断指导,必要时还会进行多学科专家团队会诊,这些设置保障了尤迈诊所在技术层面能够支撑“大病再诊断”业务的开展。

协和的编外图腾丨专访专访尤迈诊所戴津津

▲多学科会诊保障了尤迈诊所在技术层面能够支撑“大病再诊断”的业务

“看病30分钟”保障了医患双方的充分沟通。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医患之间的顺畅沟通,尤迈诊所还特设了“医助”协作,为医患双方提供就诊辅助,而这些医助也均为医疗背景。可见,在医助的履历和服务上,尤迈诊所做了充分的延续和一些加法。医助的服务中,既包括患者医疗资料收集整理以及诊前沟通,并在患者就医之前与医生充分沟通,让医生提前熟悉病情,就诊过程中,医助也会全程进行陪诊记录,帮助患者记录医生的诊治建议,让患者全面的了解自身患病情况。

在尤迈诊所中,“刀下留人”这四个字是一个自上而下的信条。这也是对其扎根的细分领域——二次诊断、大病再诊断的意义升华。据戴津津介绍:目前结合现有10 000余病例分析发现,其中接诊患者中优化诊治率高达40%以上。

早在多年前,美国就已经开始大力推行“二次诊断”,并且与第三方商业保险合作,降低商保客户的误诊误治和过度医疗现象,降低医疗保险总体开支。并在保险报销流程制度设置上规定特定种类的大病患者患病后有必要到合规机构进行“二次诊断”,若患者拒绝,则美国政府与保险公司将不会对其进行赔付,这一举措能够大大降低美国基层医疗误诊率,现阶段,美国麻省总医院、克利夫兰医院、梅奥诊所等多家知名医院和诊所,均成立有“第二诊断服务中心”,其中联合了多个学科的医学专家,以咨询形式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第二诊断意见,减少了漏诊、误诊和不适当的医疗。

而我国目前二次诊断政策还在推行中,第三方保险支付体系也还没有完善建立,医疗费用支付主要依赖国家医保承担,与此同时,国内二次诊疗市场环境尚不成熟,只能是部分前瞻性企业的个体尝试。

大病再诊断获国家顶层支持

尤迈诊所开展的“大病再诊断”就是这种形式下的实践,同时也纳入了保险杠杆以期降低整体费用,此业务的开展无论对于专家团队还是服务流程均有较高的要求。

“依据患者疾病复杂程度、参与专家级别不同挂号费略有差异,为了推广大病再诊断理念,让这项服务普惠更多大众,尤迈研发出“大病再诊断”保障计划产品。凡是加入该计划的客户在一年的保障期内罹患大病,均可到尤迈诊所免费享受协和专家会诊服务。这样人均会诊费用可以降低到39元人/次。”据尤迈诊所负责人戴津津介绍,目前该保障计划已经涵盖了40万企业客户,相信未来人们的大病再诊断理念会逐渐建立。

协和的编外图腾丨专访专访尤迈诊所戴津津

2016年8月,尤迈诊所的大病再诊断实践就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的认可和批示肯定。其中刘延东副总理在尤迈诊所《大病再诊断实践情况报告》上批转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及协和医院负责同志:“协和退休专家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会办医,满足患者多元化需求,控制不合理费用,这一探索应予肯定,使这一形式更为完备。”这也为尤迈的发展提供了充沛信心,继续在分级诊疗中扩大自身的社会价值。

尤迈图腾

在“大病再诊断”主营业务之外,尤迈诊所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与了健康扶贫工程。

“健康扶贫业务的开展,一方面是协和退休专家的一个心愿”戴津津介绍,自古以来大医精神是协和专家的一个写照,协和专家在尤迈诊所执业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对于付不起挂号费的患者如何看协和专家?

在这种大医情怀驱使下,尤迈健康扶贫的理念萌芽生根了。他们成立了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作为资金支持提供方,在2017年8月,快速上马了健康扶贫项目——由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出资邀请协和专家为贫困患者进行远程扶贫会诊,同步培训基层医生。

“通过和基层医院医生联合为贫困患者会诊不仅惠及了贫困患者,也间接培训了基层医生,这种一举多得的益处是我们最初没有料到的。”戴津津介绍。

黑龙江省海伦县是尤迈医疗扶贫的示范样板。海伦县是黑龙江省省委书记指定的扶贫点,2017年合作初期,海伦县人民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远程会诊指导,医生的医疗水平明显提升,来医院就诊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同时基层医生的接受度与积极性也比较高,临床中遇到的困难也更愿意请协和专家会诊协助。

而尤迈健康扶贫业务也在各地的认可支持下逐渐开枝散叶,据戴津津介绍:“目前国家各部委对口健康扶贫地区一部分托付尤迈来做,加上自主联络与上门合作的地区,目前尤迈健康扶贫区域已经覆盖全国28个省,180余市县,与200多家医院建立了健康扶贫协作点。

谈及尤迈健康扶贫项目的初衷,戴津津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疗从业者的必备属性,而救助的对象无分贫富,大家都有享受顶级医疗服务的资格”。

这份情怀似乎是很多医疗人的共同属性。戴津津对《四百味》感叹:“我们没有太大利润,尤迈就是一家诊所,但我们希望医疗能够真正回归本真,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在门市腾出一个位置放白求恩雕塑的原因。”

东单国旅大厦的一层,尤迈在醒目的拐角处放了一组雕像,在熙攘的东单大街,这组雕像分外醒目,像是一份孤独的坚守,更像一份绵绵诉说;隔着透明玻璃,往来人群常常会停下来驻足观望,像是在倾听一个久远的故事。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