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后悔药”来了!支付宝转账可“延时到账”遇到诈骗就这么做

商业    2018-08-22 16:48

近年来,随着线上支付功能逐渐发展完善,在线支付似乎已经成了年轻人首选的支付方式,大到汽车,小到街边小吃,手机支付似乎已经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然而,手机支付虽方便了不少人,但随之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例如遭到电信诈骗时,通过线上支付,用户被骗取的钱财很难追回,另外,若是独自操作,也很难得到别人的提醒。

“后悔药”来了!支付宝转账可“延时到账”遇到诈骗就这么做

来源:摄图网

不过,8 月 21 日消息,在 2018 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宣布支付宝的延时到账升级为2.0:如果遭遇诈骗,只要延时转账还未到账,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路退回。

2016 年,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的悲剧牵动了很多人的心。随后,第三方支付平台陆续推出“延时到账”功能,用户可以选择 2 小时或 24 小时后到账。但延时到账并不能撤销交易。时间一到,钱款依然会进入对方账户。即便中途发现被骗,转账也没法撤回。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支付宝联合警方优化了反诈骗的流程:对于选择延时到账的用户,如果在到账前发现被骗了,虽然用户无法自行撤回,但只要上传报警的相关凭证,这笔转账就会被临时冻结。一旦警方判断确实系诈骗,转账就能原路返回。

据了解,支付宝的风控还能进行风险识别,如果判断转账有风险,会主动提示“可能正在遭遇电信欺诈”,并建议用户取消转账或延时转账。虽然这一功能还处于试运行期间,却已帮助多位用户挽回了损失。

更重要的是,即便用户没有选择延时转账,如果支付宝的风控识别到转账存在风险,比如收款方账户的交易历史、资金流转行为等比较可疑,支付宝会主动提醒用户进行延时转账。这背后识别风险的人工智能AlphaRisk已是支付宝的第五代风控系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