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新零售战略价值显现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24 10:01

22日,小米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收452.35亿元,同比增长68.3%;实现经调整净利润21.17亿元,同比增长25.1%,环比增长24.6%。整个上半年,小米收入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可以说,小米交出了上市以后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从整个财报也不难看出,在手机销售业务、IOT业务、互联网服务、海外业务拓展层面,小米做的可圈可点。一方面是小米并不断加码技术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在新零售层面深入布局也帮助其获得理想的受益。

智能手机业务一向是小米的重要支撑,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3200万部,同比增长43.9%,受高端旗舰的优异表现影响,大陆地区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增长超25%。在销量和平均售价的共同带动下,小米手机业务收入约305.01亿元,同比增长58.7%,收入占比由71.5%下降至67.4%。

和销量和平均售价的双提升有关的是手机平均售价的提升,主要是小米MIX2S、小米8系列等中高端旗舰机型在中国市场的强劲销量所致。财报列举,小米8开售当月,销量即超过110万台。

小米称,2018年度小米于中国的战略重点是进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2018年小米将继续推进该战略,优化产品组合以进一步深入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为2019年中国大陆销量进一步增长打下基础。

而小米手机销售的持续增长也和小米的供应链不断完整直接相关,从去年开始,雷军拿出了很大的精力主抓供应链建设,这也使得小米手机尤其是高端手机能够保持高的出货量,也能够再短时间内实现开放购买,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质量管控能力。

IOT业务的想象空间更大。本季度,小米IOT业务表现抢眼,在营收结构上面,小米手机占到了全部收入的67.4%,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收入占比由去年的18.9%提高到22.9%。分部收入达104亿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小米电视、小米笔记本电脑等主要IoT产品贡献最大,销售收入达41.78亿元,同比增长147.2%。

小米IoT活跃用户持续增多,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连接有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约1.15亿名,环比增长15%;拥有5台以上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近170万名,环比增长19%。

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电视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50%,小米智能电视在二季度成为中国第一品牌。

可以说,在IOT业务上,更能反映小米在新零售战略上的布局,小米新零售生态正在不断建立,在品途智库《2018中国新零售投资创新洞察》报告中也对小米的生态做了详细分析,品途智库认为,基于小米手机、电视、路由器等核心自有产品基础上,以投资+孵化方式构建整个生态系统,并通过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等八大新零售战略推高了小米生态的销售额。

此外,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3.6%至39.58亿元,MIUI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1.7%至2.07亿人。截至2018年7月,小米AI语音助理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为3000万,“IoT+AI”成为继MIUI之后,小米互联网服务的又一重要流量来源。

二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3.6%至39.58亿元,MIUI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1.7%至2.07亿人。财报显示,小米互联网服务的每用户平均收入达19.1元,同比增长15.4%。

在国际业务方面,小米海外市场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6.3%,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达164亿元,同比增长151.7%。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