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13 14:37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8月9日,品途集团举办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上,品途智库发布《2018中国文娱产业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娱产业经历快速发展与变革,各种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文娱内容更加多样化。从总体上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代价转换与更替、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产业政策的大力度扶持,四大利好因素成为支撑中国文娱产业迅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据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文娱及媒体产业规模未来将突破2万亿。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巨头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的加入,品途智库对中国文娱产业十三个细分领域产业谱图进行绘制,发现中国文娱产业结构日趋完善和丰富,各大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频现。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从整体来看,中国文娱产业发展呈现三大特征:一是新机遇:上市企业增长放缓谋求转型,产业延伸带来发展新机遇;二是新活力:文娱创投市场热度不断提升,创新赋能文娱产业发展新活力;三是新格局:互联网巨头加速抢滩布局,文娱产业竞争呈现新格局。

 

新机遇

品途智库对中国256家文娱上市企业进行持续追踪,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文娱上市企业总营收规模为10,384亿,同比增长17.33%,净利润总额为1,417亿,同比增长29%,从整体上看中国文娱产业上市企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但与此同时,近三年中国文娱上市企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营收CR10占比从2015年41.68%提升至2017年的46.77%,而文娱上市企业营收增长数量占比从2016年的74%降低至2017年的64%。巨头企业的资源聚拢效应显著,强者更强的行业格局已经形成。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此外,另外一组数据同样值得关注,尽管文娱产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逐年增加,但亏损企业的比例也逐年提升,从2015年20.31%提升至2017年的28.12%,数据表明,在文娱上市企业中除头部的十几家巨头企业外,大部分的文娱上市企业目前正面临转型发展的困难。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品途智库对传统文娱上市企业进行深度案例分析,探寻其在转型发展中采取哪些有效的战略举措。从总体上看,传统文娱上市企业转型发展主要集中在三个核心方向,一是持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尝试与旅游、地产等跨界创新;二是尝试科技+文娱创新,优化用户体验,提升运营效率,三是“沉下去+走出去”加速推进下线城市市场布局和国际化战略合作,这将为未来文娱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新活力

一个产业中的创业企业与资本活跃度往往会反映这个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潜力,品途智库盘点了近三年中国文娱产业的创投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文娱产业年均超千起投资,2017年中国文娱产业发生1,745起投资事件,数量是零售行业近四倍,中国文娱产业创新创业及资本的活跃度高。2018年上半年后续融资数量占比首次超过50%,模式创新且较为成熟的企业更易获得资本青睐,在整体资本收缩的情况下,文娱初创企业的获投难度持续提升。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与此同时,万达影视、阿里体育、苏宁体育、快手、盛大游戏等在2018H1获得超十亿级规模投资,拉高了文娱行业平均大笔融资额,1.05亿/笔相较于2017年增长近一倍,同时从投资规模来看,亿级以上投资数量占比持续增加,从2016年14%提升至2018上半年的25%。

此外,创业投资仍然是文娱产业投资的主要方式,B轮以后投资占比持续增加。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文娱产业创投主要呈现四大趋势特征。

第一是优质IP内容带来高用户粘性及高附件值,其仍是资本关注和考量文娱企业未来成长性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指标,文娱产业优质IP内容仍将是投资重点,而对于衍生品、演出/艺术、休闲娱乐等新兴细分领域,消费培育未来仍需一定的周期。

第二是文娱产业整体投资节奏放缓,小型创新创业企业想要获得融资,需付出更高的成本代价,同时产业巨头企业持续资本加码,未来产业并购及战略投资占比将持续增加。

第三是基于新一代用户的文娱消费需求的变化,整体从电影、图书、音乐的单项内容传输到游戏互动再到体育产业深度参与运动的爆发等,中国文娱产品开发与迭代进入2.0,围绕消费需求的深度参与体验的产品和模式更易受到资本青睐。

第四是文娱产业的发展虽然处于黄金期,但行业企业普遍盈利能力偏弱,内容、用户的变现渠道单一,但文娱产业优质的IP内容成为众多产业创新的焦点,未来文娱与旅游、地产等产业的跨界创新将成为重点,也将成为文娱产业内容变现的新的增长点,文娱产业效益将持续溢出。

 

新格局

目前文娱产业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用户群体覆盖范围广,且符合新一代消费群体的价值主张,未来将成为获取年轻用户关注的重要突破口,因此研究发现,互联网巨头对于文娱产业采取广撒网的方法,其核心根本是对用户时间的抢夺,这一方面加剧中国文娱产业的竞争,另一方面也促使了中国文娱产业新竞争格局的形成。

2006年阿里入股华谊兄弟,开始文娱领域的初次尝试,十年之后阿里文化娱乐集团正式成立,带着百亿资金开始强化文娱产业布局,2017年9月,俞永福公布阿里大文娱“3+X”战略体系,3大核心分发平台和X个专业纵队,打造阿里整体内容生态矩阵。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腾讯则不同于阿里的买买买政策,腾讯具有先天的文娱元素,腾讯围绕QQ和微信社交用户的优势资源,以三大事业群为抓手,以优质IP为核心,完善泛娱乐生态,主要依托旗下的互动娱乐事业群,并辅以社交网络事业群旗下企鹅电竞、QQ音乐等,以及网络媒体事业群的企鹅影业等业务,打造明星IP,借助腾讯强大的宣发平台,强化影响力。

新机遇、新格局,预计2021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突破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此外,网易的泛娱乐布局主要依托网易游戏优质的IP资源,充分联动网易文学、网易漫画和网易影业等,利用网易门户的渠道效应,形成完整的文娱生态布局。新浪是以新浪网和新浪微博媒体为文娱战略的核心,以投资拉动文娱产业布局,其中以游戏和视频直播为投资重点,不断提升其媒体属性的用户粘性和变现能力。

而对于像奇虎360、小米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其以成立文娱专项产业投资基金为抓手,整合优质IP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内容体系,切入文娱产业。

从总体上看,互联网巨头企业跨界布局文娱产业呈现四大典型特征,一是围绕文娱产业链十三个核心细分领域的初步布局已经完成,未来将是围绕细分领域优质内容的抢夺战;二是不断提升用户粘性和流量变现才是重点,因此游戏、影视、视频仍将吸引巨头加码投资;三是快速补充短板完善生态,才是巨头投资的核心,因此模式创新的成熟项目更易受到青睐,未来互联网巨头企业将加大与传统文娱的合作力度,优势资源共享才是关键;四是巨头资本的进入在激活文娱产业活力的同时,也推动文娱产业专业化和规范化运行。

综合中国文娱产业上市公司、创投领域以及互联网巨头布局趋势,品途智库认为,中国文娱产业未来发展整体呈现四大趋势特征:

趋势一:巨头企业对于文娱行业挤压效应显现,产业竞争更加激烈,创业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差异化的产品和策略以及持续性的盈利能力将成为竞争关键

趋势二:文娱产业作为重要的优质IP源头,将与零售、旅游、地产等其他产业加速融合,成为重要推进器和新的增长点,未来产业跨界将尤为显现

趋势三:伴随文娱产业的逐步发展与完善,围绕产业链两端的细分领域将迎来发展黄金期,IP的产业化、模块化拓展和运营将成为核心

趋势四:未来中国文娱产业优质内容出海将不断增长,全球化将成为重要趋势,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助推中国文娱产业规范化运营发展。

文|品途智库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