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卡索创始人兼CEO王志彬:面向未来的在线教育模式创新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14 15:22

 2018年8月8日-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品途集团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与合作,让创新“更有价值”、“更易触达”、“更有用”。

在8日主会场中,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微软中国CTO韦青、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等嘉宾,就产业创新等发表主题演讲。

分会场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全时创始人兼CEO陈学军、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吐槽大会》卡司、笑友文化CEO史炎等嘉宾,分别发表了关于消费零售、企业服务、消费、文娱创新等领域的主题演讲。

在9日关于《奔向零售消费3.0时代》的消费创新专场中,阿卡索创始人兼CEO王志彬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的在线教育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

王志彬提到,目前培训行业最大的痛点有两个:管理半径问题和管理效率。教育行业由于属于非标品,在互联网时代的改造更加晚一些。

对比零售行业来看,教育行业实际上也有消费升级。2004年教育行业的第一次消费升级,是围绕老师的消费升级去做转变;2012年,优秀的老师已经不够了,这时候需要服务升级;2018年这个现象更加极端:如果在学校时间已经浪费了,还是学不会,这时需要个性化的服务。

王志彬认为,消费升级是消费者体验升级,对用户的深入挖掘对于提升用户体验非常重要。从消费者端来看,四五线城市比一线城市更需要教育,未来外教教育一定会普及化,这也是阿卡索的目标。

在创新方面,阿卡索希望把教育和线下零售联系在一起,获取线下流量,为此阿卡索研发以及大规模铺设了阿卡索外教BOX,将场景从线上带到线下,把线下交易的闭环重构一遍。

其次,王志彬也在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数据化进行采集,可以为线下培训机构赋能等等创新点。“教育还有很多可以改造的地方,通过消费升级、把人口架构拆割,找出消费者的需求,构建更高效的培训体系。”他表示。

王志彬6岁移居香港,18岁留学英国,毕业于英国著名学府—帝国理工学院,毕业留英从事金融投资及对冲基金行业达6.5年,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2011年,受到开创一份自己事业的强烈感召,王志彬回到香港及深圳创业,创立了一个在线英语学习平台——阿卡索外教网,至今从事互联网+教育行业已超过7年。

目前阿卡索已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逾数亿,其中2017年3个月之内连续融资两轮,每轮近亿元的融资,分别由投资巨头IDG资本和深创投领投。阿卡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6000人,其中全职外教有4000人之多,预计2018年末达到1万人。

阿卡索创始人兼CEO王志彬:面向未来的在线教育模式创新

 

以下是王志彬在NBI夏季创新峰会上的演讲,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大家好,我们公司是阿卡索外教网,目标是让中国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拥有外教。

未来在线教育的创新模式,讲到创新必须有根,很多在线教育是围绕着培训行业做这样和那样的创新。

目前培训行业最大的痛点:

1、管理半径问题:伴随科技和互联网的来临,现在可以获得全国的用户,甚至全球,这是很大的突破。

2、管理效率问题:所以传统的线下机构CR10不到4%,行业集中度相当低。

互联网的来临冲击了很多行业,被冲击的行业里有以下两个特点,由于省却了中间环节,线上的利润得到了明显提高。目前为止,传媒、通信、零售、金融等行业被互联网改造较为容易,而教育和医疗由于其非标品的特征,比其他行业改造较晚。在国外做投行的时候,2011年我们叫做互联网教育,或者在线教育的元年,那个年代很多投资机构砸重钱,希望通过补贴把这样的生态圈打造出来。有幸我们2011年成立,做过国外很多市场、试过很多产品,也试过很多模式的创新,今天也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个理论,如果这个逻辑是对的话,我们已经看到很多线上的估值比线下大了十倍,有可能是营收大了十倍,更可能是效率提升后,令到市值也多了十倍。

很少有人讲教育升级,在发达国家消费升级已经到了第六、七代了,而我们才到第三代。人均GDP达到8000元的时候,我们叫做发达国家,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而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在过程当中,我们突破了人均GDP3000元的关口,我们进入消费升级的第一个状态,这一批的消费升级的大多数需求都是来自中产家庭的,而且这一批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学历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更多的追求全球范围内优质产品,特别是教育。

2004年第一次的消费升级,是围绕老师的消费升级去做转变的。2012年,好的老师已经不够了,这个时候我们是服务升级。2018年这个现象更加极端,如果我在学校时间已经浪费了,还是学不会,这是需要个性化的需求。

如果用城市来切割,一线城市,包括北上广深,已经达到第三代消费升级,但是二三线城市还是停留在追求服务,到了四五线老师严重缺乏。消费升级在教育领域里面,其实是消费者体验的升级。城市细分之后,可以参考细分收入人群、不同用户群的年付费意愿等,比如在线教育对于最富裕的群体已经不是最需求的,教育外教会越来越普及化。

做好消费者细分之后,再考虑创新,在线教育的创新都是围绕老师展开的,这是内在价值,怎么可以为现有的老师赋能,比如可以将其标准化,包括教学理念标准化,同样的平台工具,以及同样的服务标准等。学生也在面临一些问题,包括“我学的东西有什么保障?哪个学校认可你?哪个企业认可你?哪个国家认可你?”等等,如何满足学生的需求。最后用户画像非常重要。

之前我们开发了阿卡索口语秀,产品是免费的,我们解决了一个痛点,然后衍生了另外一个痛点,和机器学没办法有足够的动力令他继续学下去,所以我们真人就变得极其重要,目前阿卡索全球全职老师已经超过4000位,而且我们发现与一个老师学的效果一定不如同时与3-5个老师学,因为多个老师给学生带来的冲击和持久性一定是大于一个的。但是我们又坚持不做平台,因为老师一旦变成平台的话,对老师没有把控力,因此我们现在从全球募集老师,不管你是哪个国家,只要你是好老师我们都会招募,而且雇老师的成本也是行业最高之一,通过率只有3%。

但是这样还不够,刚刚说创新,我们也发现教育大多是在线下成交的,如何通过互联网数据化进行采集,可以为线下培训机构赋能,这个是我们在思考的。其次,如何将新零售与新的教育体系结合,我们研究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在今年的年初我们签了稻盛和夫,还开发阿卡索外教BOX,在最近的大半年左右,我们在很多地方大规模的铺设,效果很好,每个机器每天可教一百人,这种机器使很多培训机构减少了很多试错成本。我希望可将场景从线上拉倒线下,把线下交易的闭环重构一遍。

今天时间有限,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教育还有很多可以改造的地方,通过消费升级、把人口架构拆割,找出消费者的需求,构建更高效的培训体系。如果大家有想法会后可与我交流,谢谢!

整理|付竹楠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