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芳晟基金赵楠:VC只是锦上添花,创业者要调整好预期

商业 猎云网 2018-08-04 14:50

 

芳晟基金赵楠:VC只是锦上添花,创业者要调整好预期

只有项目得到了市场的正反馈,VC才会跟过来。

【猎云网 北京】8月3日报道(文/王非)

8月3日,以“智变•新金融”为主题的《猎云网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举行。

在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为猎云资本合伙人刘彭,德联资本合伙人贾静、宽带资本董事欧阳琦玮、华创资本副总裁余振波、芳晟基金投资总监赵楠受邀参与了圆桌对话,围绕《金融变革下的投融资机会》的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芳晟基金投资总监赵楠认为,VC都是做锦上添花的事情,只有项目得到了市场的正反馈,VC才会跟过来。

如果项目一直融不到钱,或者市场长期没有正反馈,创业者应该把预期调低。如果预期不调整好,遇到事情的时候,创业者会扛不住而比较容易崩溃。

芳晟基金赵楠:VC只是锦上添花,创业者要调整好预期

此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AI星球、创头条、蜂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金融科技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聚焦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资本、产业和生态等话题,共同交流国内风潮下的新变革与新变化,探索狂性科技与理性金融该如何平衡,新技术又将会如何重塑金融未来。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芳晟基金赵楠:VC只是锦上添花,创业者要调整好预期

以下为圆桌论坛分享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刘彭:首先请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赵楠:我是来自芳晟基金的赵楠,刚才这几家非常资深老牌。芳晟基金创始人早期做实业起家,后来公司上市成立家族办公室,所以芳晟基金是以LP的身份,我们过去领投一共23个基金,包括宏泰基金,我们都是里面的LP。除了LP业务之外,另外一个是直投业务,这个项目以前的速度不是那么快。今年我们扩大了整个直投的团队,有一些项目比如蚂蚁金服,分众传媒,还有一些跨国的投资。芳晟的投资风格比较稳健,这跟创始人本身实业出身有关,所以整个的投资风格不是特别激进。整个方向上,我们比较倾向于TMT,金融科技,整体情况就是这样的。

刘彭:谢谢,这几位投资人跟我们猎云资本都有过合作,有的甚至已合作多年,我可以保证他们都是非常专业、靠谱的投资人,大家如果有融资需要可以找他们,当然也可以找我们。接下来开始今天的第一个话题,今年注定是金融科技跌宕起伏、比较重要的一年。在去杠杆、重监管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想了解一下,资本是怎么看待金融领域的发展趋势的,也希望在场的四位嘉宾给我们解读一下。

赵楠:从芳晟基金的角度来讲,如果站在整个产业来看,我觉得有三个方向可以关注一下。整个行业数据化的程度比以前高很多,消费场景以及玩耍场景,包括工作都被线上化,所以口碑记录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个给金融带来两个好处,第一是我做风控的时候数据会更加健全,原来没有线上业务、社交数据、消费数据,这些多维度的数据都是没有的,只有单向数据,所以风控的严谨程度不一样,银行虽然有数据,但是还不够,不像现在可以增加很多维度,变成多维度的空间。另外是获客层面,数据化之后可以找到这个人,或者在企业层面需要金融提供支持的这些客户,其实两端已经有数据口碑应用的地方。

另外一个趋势,我觉得其实在前两年,P2P出来之前,新客户进入的维度不是特别高。汽车消费贷可能是35%左右,二手车应该更低一些,过去一年P2P已经洗了一轮,很多人突然发现贷款的人群增加了更多,所以是在做增量客户,提高客户渗透率。客户被洗了一波,那么他做金融服务的时候,范围就扩大了很多,第二是整个渠道的场景有一些变化,我们还是以车为案例,原来可能金融科技主要集中在4S店,但是未来可能是集中在二手车,二手车的金融也会提高一部分。客户对于金融渗透的贷款高很多,还有场景分布的变化,这些是大金融或者是消费方向比较明显的变化。

刘彭:四位嘉宾给出了金融科技所看好的发展方向。下面的创业者也可以根据建议做一些参考。和投资人一样,猎云资本也是冲在投资一线,能够感觉到今年投融资的案例明显下降。 所以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投资人是怎么挖掘项目的?我们想了解一下,希望四位嘉宾给我们解读一下。

赵楠:前面的嘉宾都提到了人、提到了事儿,我补充一下跟人相关的。金融这个行业离钱近,比如保险、证券、银行都容易出事儿,所以我们在金融行业有一个维度就是这个人的人品到底怎样?但是,人品这个事儿说起来比较空,怎么去判断这个人的人品是好或者不好?人品其实跟一个人的聪明程度正相关,因为,如果这个人得到小利益或者做了什么事情,但其实他是放弃了长期的成本,他还有潜在的风险,所以真正聪明的人不会做一些事情。信息高度发达的现在,你做一个事儿,一查就查出来了,所以创业者在这个方向上就会跟我们的理念相差比较大。我们比较看重这样的特质。

刘彭:谢谢四位嘉宾说出了自己心中优质项目的特点。下一个话题,希望各位聊一下投资人的投资逻辑,在我看来,投资人跟武林高手一样,每个武林高手都有自己的武功招式,投资人也有,这样才能遇到独角兽,我想对于台下的嘉宾也有帮助。因为你了解资本在关注什么,你就会在资本面前更好地表现出来。

赵楠:分两个逻辑,一个逻辑是场景,因为有很多不同的人群,还有很多的方向,我们会关注创业者做的东西是不是可复制?因为赚钱的生意,显然不具备可以大量复制的点。之所以说这个,是因为大部分非常标准的生意,跟金融相关的已经被银行拿走了,我们不能投银行,我们投三方的公司。另一个方向,我们比较看重融资针对数据的利用程度,有些东西对于数据的利用程度不一样,所真正运用到的东西其实是非常不一样的,这个来源于每个团队对事情的理解,以及它的创业方向。我们比较看重这两个方向。

刘彭:谢谢四位嘉宾的分享。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看来的都是创业者,所以最后一个问题是希望投资人能够给创业者一些创业建议,还有融资建议。

赵楠:不同的市场阶段可能打法不一样,相对比较好融资的时候,企业融资比较顺利,经常有企业讲我有钱我可以干吗。但是现在,因为市场环境不是很好,大家可以从因果关系上稍微比较一下,实际上创业团队因为已经有了客户,因为创造了价值,因为做了什么事情然后钱来了。VC他们都是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所以先做得到了市场正反馈,这个时候VC才会跟过来。另外一个跟人相关,有些创业者他们觉得创业是非常辛苦、痛苦的事情,花几年的时间把一个项目做成,做成之后这个事情可以稍微带来一些价值,同时附带给社会和基金带来回报,这个事情是创业者个人以及你带给团队一个超越普通人的进化过程,你可以到达你想要的终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逻辑,合伙人也可能会拆台,市场上一直没有正向反馈,做的项目也没有得到融资,团队可能不是很理解我的决策。这个过程中是不是可以把预期调一下,一旦把下限调的更低,那么在整个过程中发生比较好的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很开心;如果没有调整好预期,就会引发更多事情,这个时候,创业者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会扛不住压力,会比较容易崩溃。

刘彭:谢谢四位投资人,我想他们的意思,第一是资本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所以打铁还得自身硬。第二是融资和经营企业同样重要,也希望创业者认真对待早做打算,未雨绸缪。我们再次谢谢四位嘉宾,也谢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