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亿美金打水漂!因亏损严重,通用电气将抛售数字业务部分

商业 猎云网 2018-08-06 09:01

 

十亿美金打水漂!因亏损严重,通用电气将抛售数字业务部分

 

据外媒报道,近日,通用电气正就旗下数字业务部分寻求买家。自公司前首席执行官Jeff Immelt投资数十亿美元以来,该业务单元不仅没有大幅盈利,反而出现了亏损。

由此,公司已经雇佣了一家专业的投资银行,负责相关业务单元的竞拍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业务单元去年产生了大约5亿美元的收益,而后便一直在亏钱。

虽然按理说,对于身价超过1000亿美元的通用电气来说,这一业务单元的利润是高是低,应该不会对整个公司产生太大影响。但鉴于之前公司的业务频频出现问题,所以此次出售之举还是标志着其财富总额的不小变动。

其实,在Jeff Immelt的发展规划中,位于加州圣雷蒙的数字业务部门,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主要负责软件的研发工作。为了将公司的资产重心从金融和媒体上转移出来,并且进一步改善股价的疲软状态,通用电气专门创建了一个名为Predix的软件平台,旨在帮助像公共基础设施机构和航空公司这类的客户收集和分析数据,从而提高自家设备的管理质量。

2015年,数字业务部门作为一个独立运作的单元正式诞生,以期区别于自己的工业业务发展部门。为此,Jeff Immelt特地选择了一位曾经任职于思科的高管来担任负责人。他还表示,希望到2020年的时候,通用电气能够成为行业排名前十的软件公司之一。

2016年秋季,为了促进数字业务部门的发展,通用电气斥资收购了好几家公司。比如,以4.9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机械分析公司Meridium。再比如,以9.1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来自加州的云端移动现场服务公司ServiceMax。当时,高管们纷纷给出预估,说是到2020年,数字业务部门的软件销售业绩,能够突破150亿美元的大关。而且,其中有一半将会来自针对电力行业提供的Predix应用程序销售。

但可惜的是,虽然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数字业务部门还是没能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胜出。因为其他同行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积极推出各种用来管理和操控工业运作的数字工具。其中包括,微软这类云端软件供应商、IBM这类商业软件制造商以及C3 IoT和Uptake Technologies Inc这类新兴初创企业。

去年,Jeff Immelt离职,John Flannery接替了他的职位。自那以后,公司对数字业务部门的重视便逐步减弱。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缩减了该部门的员工规模,同时还表示计划把业务重心放在现有客户和核心业务的软件开发上,不会再关注其他行业。今年年初,John Flannery表示,希望Predix产品的收益今年能够实现翻倍,达到10亿美元左右,到2020年实现该部门的收支平衡。

根据公司的介绍,去年,数字业务的收益总额已经达到4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出现了12%的增长。由于它计划继续为航空和电力客户提供软件服务,所以获得的收益并不会完全流入买家的口袋。

至于该笔交易的价值总额,以及能够产生的收益总额,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目前交易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潜在买家包括不少软件公司,以及希望着重拓展数字业务的工业化企业。

具体说来,前几年公司大力推动数字业务部门发展的举措,包括扩大研究支出、雇用大量程序员、针对所销售的大型机械开发软件程序等等。2016年,公司斥资超过40亿美元来开发分析工具和机器学习软件。而且,公司在该业务单元的对外宣传上也是毫不手软,说通用电气是推动全新数字工业时代进步的核心驱动力。

与其他生产商不同,通用电气最开始是白手起家自主构建操作系统的,并没有与科技公司寻求合作。为了获得飞机引擎和动力涡轮机中的数据,它自行设计了所需软件,成功避开了运行中断的问题。随后,又将类似的工具卖给了客户和其他生产商。

再后来,公司还与亚马逊和微软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它们的云端服务中运行自己的软件。

来自Forrester Researc的Chris Voce表示:“一家公司想要像亚马逊或微软那样,构建属于自己的云端基础设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想要兼顾成本和效益并不容易。”

现阶段,通用电气已经开始了全面的结构重组工作,毕竟去年它的股价出现了大幅跳水,今年也没能顺利回升。今年六月,公司表示旗下医疗健康业务单元将会独立出去。与此同时,还将出售自己手中持有的石油服务公司Baker Hughes的股份。

这两大块,再加上目前同样处于出售状态的铁路业务,占据公司去年1220亿美元总收益的三分之一。它表示,目前持续一年的业务组合评估已经全部结束,价值20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也基本完成。

目前,其他一些工业化公司,包括霍尼韦尔、西门子和小规模公司,都在利用软件帮助客户提高重型机械的运作效率,通过复杂数据和模型来预测设备的性能表现。

瑞银集团分析师Steve Winoker表示:“对于工业化企业来说,拥有属于自己的数字战略优势和能力,是相当必要的。这不仅能够帮助提高设备的销售业绩,还能增加来自维护和服务的经常性收益。不过,对于通用电气而言,当务之急还是利用软件来促进自家业务的增长。”

AD:8月30日,猎云网2018年度“智慧+新服务”企业服务峰会落地上海!携手众多行业先锋领袖,共同探讨企业服务行业新风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