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颠覆传统大项目联盟运作模式!孙晓华详解PEACE海缆系统优势与启示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8-29 16:22

 C114讯 8月29日下午消息(蒋均牧)“PEACE海缆系统打破了传统的大项目联盟运作方式,引入了Open Cable的技术元素,致力于为区域内各运营商、OTT、企业等提供中立的、灵活的、无差异化的服务。”在由华为、华为海洋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亚太海缆峰会上,PEACE国际海缆网络系统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孙晓华分享了PEACE项目创新投资模式。

PEACE海缆系统通过向客户提供统一的平台,帮助客户实现自主的、可定制化的建网条件;同时,还将在主干中预留对应的分支器,保留沿途各个国家、不同运营商的接入诉求,保持在当前以及未来对区域潜在客户的开放性。

颠覆传统大项目联盟运作模式!孙晓华详解PEACE海缆系统优势与启示

该项目于2017年底开始启动,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包括桌面研究、系统设计、公海部分海上勘测、许可调研、LPA谈判等各项工作,各登陆点的登陆合作协议将在今天及未来2周内陆续签署。与此同时,系统潜在分支、大客户等基本都已经确定,系统设计初步定稿,预计将于9月份全面启动海缆及水下器件的生产工作,并于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主干部分的商用。至此,各个关键环节基本都按照既定计划执行,项目下一阶段的生产和集成计划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之中。

何为PEACE海缆系统?

PEACE海底光缆系统的命名来自其英文名称的缩写,Pakistan(巴基斯坦)、East Africa(东部非洲)Connecting Europe(连通欧洲)。

“顾名思义,这是一条连接巴基斯坦区域、东部非洲区域通往欧洲的长途国际海底光缆系统。通过与沿途各国家登陆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实现了对亚洲、非洲以及欧洲内陆地区的广泛延伸与全面覆盖。”孙晓华指出,亚非欧三个大洲总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80%,PEACE海缆直接、间接登陆的亚、非区域人口总和更是超过了20亿,随着4G网络的普及以及5G网络的兴起,PEACE海缆的建设将为更多发展中国家带来通信方面的便利,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助力沿途国家通信水平和经济领域的发展。

PEACE海底光缆将在巴基斯坦的登陆点实现与中巴经济走廊的对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陆地光缆资源,实现到中国国内的互联互通。7月11日,中巴跨境光缆工程顺利竣工,从边境口岸红旗拉普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陆地光缆全线贯通。至此,配合较早前完工的红旗拉普-喀什段陆地光缆资源以及中国和巴基斯坦境内完善的陆地光纤网络,PEACE海缆系统已经具备了打通中国“西海岸”到欧洲信息高速公路的条件。

据分析,现阶段所有连接中国到欧洲的海缆都选择了途径香港-新加坡的路由,路径单一、缺乏有效的保护机制,一旦发生由于地质灾害、人为破坏等因素对海缆系统的影响,将给中国信息通信领域造成很大损失。PEACE海底光缆系统全新的海缆路由将与现有其他海缆系统形成互补,大大提升区域信息安全等级,保证信息通信质量。与此同时,凭借较短的物理路由和较少的中转、中继节点,PEACE海缆系统可以为中欧、中非之间的通信业务提供更低时延的服务,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运营商的运营成本。

创新投资模式带来多重优势

区别于其他长距离海缆系统的联盟运作方式,PEACE项目采用项目公司的模式进行投资,依托于Open Cable设计原则带来的灵活性,在为潜在客户保留更多自主参与空间的同时,可以快速的推进项目进程。PEACE海缆项目公司由亨通集团参与主要投资,同时接受例如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欧亚合作基金等的股权参与意愿,在保证投资合理性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快速推动项目各个环节。此外,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经对PEACE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分别通过签署MOU、意向函等方式表达了对项目的支持。PEACE业主将会根据项目的建设进度、销售计划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对于债权部分的使用计划。

颠覆传统大项目联盟运作模式!孙晓华详解PEACE海缆系统优势与启示

相比于传统的联盟类投资模式,这种创新的投资架构具有诸多方面的优势。孙晓华介绍说,首先是完全中立的系统,非运营商产业投资人联合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方的合作模式,充分保证了在PEACE系统每个登陆点的中立性,使PEACE系统的用户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在各个终端节点的低成本转接业务,提升了用户网络的灵活性、同时降低了运营成本,彻底摒弃了联盟模式中一定程度的市场垄断以及高昂的转接费用。

其次是快速部署的网络,这种创新的投资模式保证了SPV成员在项目交付的各个关键里程碑中拥有高度一致的统一意见,可以针对遇到的问题快速做出判断,并且进行灵活的调整,保证项目工期能够按照既定计划快速高效完成。相比于区域中其他一些联盟形式项目筹建2-3年而无太大进展的情况,可以更快地为区域带来商用价值。

最后是充足的资金计划,项目公司的运作模式保证了SPV对项目成功与否完全负责制,这就要求在项目运作初期就对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成本有详细和完整的资金计划,并且预留足够的风险准备金,保证项目执行过程中可以承受一定比例的调整变化,并应对一些风险因素的发生。

作为项目主要投资者亨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亨通海洋专注于海底光缆的研发和设计。目前年产能超过1.4万公里,为国内最大的海底光缆生产基地;产品通过41项海缆全性能测试、斩获30余张UJ&UQJ证书,为目前国内UJ/UQJ证书组合最多、认证缆型最多的海缆厂家;随着2017年5月通过5000米国际海试,它亦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通过国际5000m国际海试的海缆厂商。亨通海洋位于长江出海口,拥有自己的港口,以及国际知名海缆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和先进的技术研发中心。迄今为止,这家公司已在全球范围成功交付超过1万公里海光缆,目前正在执行总长5600公里的巴布新几内亚项目,不久前又相继中标2800公里的智利项目和1100公里的玻利维亚项目。

2020年第一季度商用

考虑到PEACE海缆系统所覆盖的区域电信市场发展迅猛,沿途各国对带宽的需求增速较快。PEACE海缆系统主干将全部采用200G技术,当前阶段可实现单纤对16T的设计容量,并且通过对区域当前数据和发展趋势的合理分析和设计规划,支持未来向400G及1T技术的平滑演进。

PEACE项目计划在2020年一季度实现全面商用,目前阶段已经完成了桌面研究和公海的海上勘测工作,海缆及水下器件的准备工作将在9月份全面展开。目前各个主要登陆点都已经具备了签署登陆合作协议(LPA)的条件,各项工作都在按照计划稳步进行之中。

PEACE海缆系统采用Open Cable的设计理念,允许购买了光纤产品、频谱资源的客户通过自行采购端站传输设备的方式进行各自的网络规划,而不会受到同一海缆、同一纤对中其他用户的影响。同时,在主干系统的各个登陆点都选择了具有一定规模,且完全中立的数据中心作为合作伙伴,保证了用户可以在对应的数据中心实现完全自主的业务转接规划。

PEACE系统凭借其在中欧、中非方向路由短、中转少的优势,可为客户提供低时延、高质量的服务,巴基斯坦到法国时延约为89毫秒,肯尼亚到法国时延约为102毫秒。并且通过NOC中心与各个区域监控站点之间的配合,可以实时监测系统的服务质量,更方便快捷地保障客户的使用体验。

PEACE海缆系统将面向客户提供多种方案的合作选项,包括暗光纤销售、可监控频谱销售和小颗粒带宽销售等。比如暗光纤销售方案凭借PEACE海缆系统Open Cable的整体设计架构,可提供整纤对、半纤对和四分之一纤对等产品方案,全方面保证光纤购买客户的网络独立性和便利性,客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建网喜好来自主选择选择登陆站位置、自行采购传输设备。此外,除了为PEACE项目主要登陆国家的客户提供单纯的光纤、带宽销售合作以外,PEACE海缆系统还将在主干中预留了多个分支器,用来实现沿途更多国家的客户参与到PEACE系统的可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