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标准与可靠性是无人技术落地的关键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30 09:11

 

标准与可靠性是无人技术落地的关键

一句“技术在前、场景在后、标准在心中、机遇在左右”的句子是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分享无人科技如何落地,解决实际应用场景问题时进行的总结。8月28日上午,由北京商报社、西街传媒联合主办的2018(第四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现场,栾学锋围绕智慧物流产业、无人技术等多个关键词,多维度诠释了技术与现实场景之间所能够达成的平衡与互益关系。

联合国人口司在2017年所做的人口结构分布图显示,5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在提升,这意味着到2050年,青壮年会面临如何照顾老年人、如何赚取养家糊口的资本、如何抚育下一代等一系列重要的问题。尤其是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已向整个社会提出警示,必须考虑未来怎样解决基础服务的问题。

国家战略层面正带来利好消息,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技术,各界都在探讨,在大的行业领域对智能制造进行支持和鼓励。伴随中国制造由传统向智能转变,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这也为苏宁物流这样的企业带来机会。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产业的产值将达到万亿元,智慧物流产业所蕴含的庞大市场,意味着智慧物流产业会大有所为。

事实上,苏宁物流在自己构建一个全环节的无人系统。尽管当前该系统并不具备想象中的所有可能性,但完善这一系统是苏宁物流的方向。以仓储为例,从2008年构建自动化仓储,到2016年创建了20万个仓库,这里面所包含的高速分拣技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包括货物出仓后在配送环节所需要的无人车、无人重卡等技术,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会引导企业在这方面进行发展。

栾学锋认为,如何让无人技术更加可靠,能够解决实实在在的生产问题成为关键,毫无疑问标准需要先行。以条码问题为例,条码包含着商品是什么、去哪儿等关键信息,但每个箱子的条码位置都不一样。面对这样的问题,往往需要做一个具有极高成本的六面读码,不可能在所有的输送链进行使用。此时借鉴图书编码都位于右下角这一标准形式,未来对整箱包装、商品包装上条码的位置、格式标准进行固定。

苏宁物流面临企业制定标准的问题。苏宁物流在做全环节自动化系统时,并不会自己做所有的设备,而是靠来自不同企业的设备来集成。这时会发现接口存在不一致,因此需要苏宁做一个强大的接口,甚至可能做一套系统与不同的供应商对接。

从苏宁物流的层面来看,所做的仓储一般都在10万-20万平方米的面积,不可能一天发一万单、两万单,而是每天可能有30万-40万单。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用更柔性的方式来提高末端的自动化。用机器人拣选可以通过托盘实现末端自动化。

尽管对于技术的探讨颇多,但关键的技术还是在于物流运输、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技术两方面。这两个技术相互融合的时候,可以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尤其中国的物流企业在做很多决策的时候,可能更多是靠人的感官拍脑袋决定,当拥有一些算法决策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决策和系统推荐的不一致,这时候可以帮助企业规避很多弯路,这也是最值得分享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