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零售时代,如何承受数据价值之重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30 17:55

作者|吴春辉

经过近两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新零售之风依然没有衰减之势,反而更加猛烈,以无人、共享、即时、智能为特点的新物种遍地开花,虽各有开败,但总体上看零售方式变得鲜活起来。线上线下的打通,虚拟和现实交融,消费正在被重构。在产品和服务的背后,是数据对人、货、场的改造,是技术对商业的颠覆。

新零售时代,如何承受数据价值之重

显然,马云关于新零售的定义远远超出了企业变革的意义,其变革的边界涉及到了中国乃是国际商业格局的自我创新,当然,新零售的边界和纵深度依然没有见底,其想象的空间依然巨大。普遍观点是,在零售本质基础上的创新更具市场价值,而基于数据的分析和再造让对于人的了解,成为关键。

8月28日,以“聚新∙引航”为主题的2018天猫新零售合作伙伴大会在杭州召开,据悉,本次大会吸引了约400家新零售服务商,700名行业资深人士亲临现场。而大会旨在共同探讨新零售战略下的业务发展,加强服务商与平台的生态合作,同时对天猫新零售有突出贡献的服务商进行表彰,激励服务商在未来为新零售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叶国晖认为,新零售简单来说是人货场的重构,而重构为了两个主要价值:一切为了极致的消费体验,以及一切为了极致的商业效率。以新零售价值为引导,将门店,商圈和生活圈进行重构和改变,就是天猫新零售的目标。

新零售时代,如何承受数据价值之重

从这两年的布局看,天猫正在线上线下打通动作,各种形式多样的智慧门店、快闪店等象征着天猫在消费体验和商业效率层面。现场颁发的“新零售合作伙伴奖”,包含智慧门店、智慧商圈、阿里电子发票、新零售智能硬件四大领域,也基本都与线下场景服务相关。线下场景正在成为智能商业的基本单位,很多企业也都逐渐重视起线下,天猫新零售生态负责人郑洁现场指出,“中国新零售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有百亿级的传统线下门店,对新零售而言带来的将是千亿级的商业空间”。

关于如何挖掘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通过天猫新零售生态拥有的众多品牌可见一斑。这些品牌囊括了线下实体商业的各个环节,将这些环节连接起来的,不是别的,是数据。天猫搭建的生态平台,以电商为基础,要走到线下,数据赋能是必然之道。

新零售时代,如何承受数据价值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猫新零售合作伙伴获奖名单中,众盟数据作为唯一一家智能硬件服务商实力斩获金奖。在现场的分享环节,众盟数据创始人&CEO广宇昊表示,新零售的关键点就在于线下数据化,线下数据从源头上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难题,因为有了人就会有生意。据内部人员介绍,目前众盟数据的智能硬件设备已经与天猫地动仪全面打通,所有采集到的数据在地动仪都可查看,通过ID匹配,可关联手淘、天猫等会员的线上行为,实现了线下线上数据的全面打通,对企业后期的运营、管理、营销等各个环节都有很大帮助,这也是众盟数据斩获金奖的重要考量因素。

在本月初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上,众盟数据方面就认为,基于数据更准确对人的了解,是有别于传统零售最重要的改变。有数据显示,线下流量大概是线上流量的50倍,比较优势巨大,但现实问题是,流量的开发刚刚开始,各个场景中的流量分析,数据更有现实价值。

但从线下商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数据化还是一个无人区,大多数线下企业很难像线上一样了解用户。“就如同线上数据是电商的基础设施一样,线下数据是智能商业的基础设施”,广宇昊指出,智能硬件只是线下数据的入口,众盟数据是在用智能硬件帮助企业提升数据软实力,进而完成智能商业的转型升级。

新零售时代,如何承受数据价值之重

按照众盟数据的理解,数据要完成转化,需要更多商家的参与,在整个天猫新零售生态中,品牌企业都是由点到面的连接者,连接线下线上场景,连接不同的服务商,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这种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天猫新零售云总监顾风胜在发布零售云2.0时指出,“在新零售多样化的需求下,零售云平台2.0将逐步开放能力和接口给到服务商,帮助服务商打造多样化的产品,创造更多商机”。对于天猫来说,要打开线下的蓝海,合作共赢是必然的,天猫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打通新零售发展的各个环节,来实现整个生态的繁荣发展。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