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农业版“得到”武装新农人,天天学农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商业 亿欧网 2018-08-08 13:26

 

做农业版“得到”武装新农人,天天学农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图片来自“123rf.com.cn”

8月8日消息,农业知识付费产品“天天学农”宣布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长策投资领投,上轮投资方经纬中国继续加注。 6个月完成3轮融资,天天学农的快速发展也说明农业互联网这个风口正在兴起。

事实上农业互联网曾在2014年曾经兴起,云农场、一亩田等企业都曾获得过上亿元的B轮融资,但行业发展问题击败了资本催生的风口。天天学农创始合伙人谭泽鑫认为当时互联网没有完成村一级的下沉,那时手机上网很多是不稳定的3G,同时下单支付很多农民也不会,这些基础环境的不成熟,都导致农业互联网发展遇到了问题。

但是需求层面一直存在,过去农民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中央电视台7套的“致富经”、“农业大讲堂”等节目,农民很多种植经验、病虫害防治经验以及经济作物选择都是来自于此。但在消息传播渠道向互联网转移的过程中,却发现互联网本身对农民有一定的上手障碍,农民学习的渠道暂时出现了断层。

转机出现在2017年,谭泽鑫告诉亿欧,当时调研显示智能机几乎在农村完成了普及,“天天学农数据显示Oppo、vivo占据了85%的用户,接下来是小米、华为等国产品牌,国产智能机在农村非常流行。 ”另一方面是微信支付在春晚做红包活动,也让互联网支付手段在农村普及起来。

另一变化是农业生产群体变化,2017年新型职业化农民越来越多,他们很多是回乡青年或者大户型经营作物种植农民,对农业知识的需求和学习能力比较强。外部环境的成熟是天天学农诞生的关键,但谭泽鑫认为天天学农能在成长过程中快速发展,与以下三个点有重要关系:

第一是从农技千亿市场切入

农业万亿市场很广阔,产前的育种、肥料、机具等农资流通领域是超2万亿的市场,天天学农的种子轮投资方大丰收就是农资领域做得相对出色的企业。而从产中的种植、采摘到农产品流通的农贸领域,也是超5万亿元的市场规模。粗略估计达到数千亿的农技领域,却是最被忽略的领域。

天天学农创始人兼董事长闫子铜在发布会上提到:“农业最根本的生产力是农民,从农技领域切入改变农民的思维方式与知识水平,是农业领域最为根本的一次生产力变革。”数据也佐证,中国农民的受教育年限在6-7年,其他发达国家都在12年以上,相对应的,中美农民人均年收入差距也在25倍左右。国内农民生产力相较国外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闫子铜另一身份是大丰收创始人,原本大丰收也有数百个农业学习微信群,以及会定期做直播,农民学习的愿望非常强。那时候大丰收就希望独立做农技品牌,系统性的布局农业知识教育。

第二是解决流量下沉

怎么把农业知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传播到千千万户的农民手中,很多农技项目创业失败的原因大多在这。搭建网站授课看起来简单,但忽略大多数农民没有电脑也没有互联网支付手段的现实。“过去大丰收有丰富的地推手段,我们过去走过了很多村庄,免费教农民下载、安装以及使用APP。”天天学农总结出来的经验是要从移动端做起,做农业知识付费要利用微信红利。

“如果农民的手机中只有一个APP,那可能就是微信。”正如拼多多利用了微信带来的下沉流量,天天学农也是推出了小程序下沉到农民手中。从2017年8月天天学农的小程序上线,到10月份小程序突破1000人。谭泽鑫提到当时小程序入口还没有今天这么明显,但是小程序的产品形态无需下载注册,支持文字、音频、视频多种形式,以及便捷完成支付闭环的特性,还是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农民上手门槛,将流量下沉到农民手中。目前天天学农已经开发出了小程序、APP、公众号、官网四个渠道,进一步布局全渠道方便农民用户。

第三是解决PGC的内容建设

不同于得到、喜马拉雅FM等内容生产节目,谭泽鑫提到天天学农的内容最大特点是要与生产结合。当时天天学农第一期关于柑橘的内容刚做好,团队就把音频拿给柑橘种植户听,希望得到反馈。“运用某种营养元素会让落果率会达到15%这种实验室统计结果”让农民迷茫,天天学农得到经验是数据统计对农民缺乏实操意义,农民教学要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比如判断叶子颜色、果饼颜色的变化得出落果率。

也类似得到等知识付费生产机构,天天学农的生产机制也是非常流程化。包括内部人员根据当季高发的病虫害防治,或者经济作物种植的数据,针对性做课题研究,然后寻找行业专家制作教学材料,这些专家可能是农业大学教授、农业种植能手或者行业研究专家录制课程,目前天天学农专家库已经积累了500名农业专家。

特殊在录制课程环节,部分需要视频教学的课程,天天学农也会邀请专家走向田间,因此这些实操性课程也很受欢迎。比如平台上的热门课程《亩产值超六万沃柑栽培法》,由广西利农柑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卢文彝在天天学农上录播,该课程跟随沃柑的生长周期更新,已进行了24节课,每节课从十几分钟到50分钟,前几分钟提供免费试听,目前共有32864人次试听学习。

天天学农的市场有多大?数据统计中国有2.6亿纯农业种植户,另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我国土地流转规模,已经从2007年的6400万亩增加到2016年的4.71亿亩,2016年的流转面积占比达到了35.1%。快速增长的土地流转面积正对效益种植提出需求,近3亿人通过农技学习实现增产增收的需求正在爆发。天天学农目前正处于相对较好的发展机遇。

从2017年成立之初,通过挖掘农业领域的IP,天天学农研发了120余个品类1000余节农业类知识技能服务课程。目前平台已经累计服务50万用户,其中注册用户付费转化率达到20%。获得本轮融资后,谭泽鑫提到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加强内容和团队建设

除了正在开展更多的施肥、剪枝、病虫害等农技培训外,目前天天学农也正在开展农商学院等新品类内容,比如如何做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品牌管理、农场管理、创业致富等内容,最近农商学院的子栏目“农创财富经”,刚刚发布了“8年赚2个亿,他是如何做农家乐”的内容,就是这类内容的试水。

2、持续签约打造农业IP

天天学农会持续与更多的农业专家签约独家协议,这些专家是高校、植保站、农业协会或者种植10年以上的农业大户。天天学农针对独家签约的老师,给予10%~50%的课程分成。

在打造农技IP方面,会把农技学院中柑橘系列课程的成功经验,复制拓展至10个作物品类,包含葡萄、猕猴桃、芒果、火龙果、香蕉、苹果、草莓、樱桃、蔬菜等,为农户提供更丰富的农技知识及服务。

3、市场合作推广

2017年底,天天学农当选为全国农技推广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今年4月底,天天学农与广西柑橘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6所大学时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本次发布会上,天天学农公布了平台将与国内知名植保无人机公司“天翔航空”合作,全面开展农业机械类培训课程。未来会开展更多类似合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