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智能算法驱动的新招聘服务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08 19:45

 

2018年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品途集团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与合作,让创新“更有价值”、“更易触达”、“更有用”。

在8日主会场中,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微软中国CTO韦青、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等嘉宾,就产业创新等发表主题演讲。

分会场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全时创始人兼CEO陈学军、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吐槽大会》卡司、笑友文化CEO史炎等嘉宾,分别发表了关于消费零售、企业服务、消费、文娱创新等领域的主题演讲。

在8日关于《新企业服务的“做局”与“破局”》的企业服务专场中,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发表了题为《智能算法驱动的新招聘服务》的主题演讲,他表示:BOSS直聘并不是今天才发生的稀奇事,BOSS直接招聘是从古就有的。BOSS直聘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为雇主和求职者创造场景,搭建桥梁,基于算法工程让双方匹配更加精准。

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智能算法驱动的新招聘服务

以下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很多人说BOSS直聘是一个创新,然而我们不这么认为,因为老板直接招人并不是创新。所以我们先整理下招聘的发展简史:从周文王招募姜子牙、刘备招募孔明、晋商的候选级与内推(其中候选人即是同乡但非亲人,而内推也是老板直接招人)、计划经济下的包分配,之后进入1997年,在美国上线了招人服务项目、Job DB在香港上线、51job在上海上线,招联招聘在北京上线、2014年,我们开始做BOSS直聘。

1994年,我开始参加招聘会找工作,1995年11月,曾参与中国第一个人才发展纲要的起草,1995年,人事部副部长发表一篇文章,其中提及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定义以及区别,但事实上中国还未有相关的职位。2005年,我开始在智联招聘任职公关经理,2010年带领公司实现盈利。

很多人觉得这个行业从来不能成为风口,永远不是热门,但是我们有行业信仰,我们发现不论是昆虫、海豚、狼还是人群,实际上非常多的高智慧的生物都有分工,专业的人从事于专业的事情,因此他们能够更好的协同,更好地取得能源、资料,更好的与环境和谐相处,从而保证自己种群是安全的。不过人类走得更远,因为我们没听过一只蚂蚁剥削另一只蚂蚁,或者一只狼花6个月的时间度过试用期。

中国的白领平均一个人找一份工作要花3个月,其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不能过试用期,所以总体来看,大概每年有一亿个白领换一份工作花3个月,大概3亿人月用来找工作,大概1/3的人不能过试用期,如果我们提高效率,把3个月改成2个月过不了试用期的人减少一半的大约等于2000万的人一年的劳动力。

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变化,让提高找工作的效率这件事变得更加迫切,1968年出生了2800万人,他们要么是企业主、要么是导师、或者谁的岳父,他们一般不太容易出现在劳动市场,所以他们已经退出了工作环境。1996年出生了1500万人,其中大学生和大专生800万人是上个月走入了市场,同时还有700万人没有上大学或者大专,他们更早的走入了市场。为方便计算,我们假定生于1996年的1500万人是今年随着大学毕业走向了市场,今年50岁的2800万人退出了市场,进入市场的新增劳动力是1500万人,其中差值是1300万人。而且1968年跟1967年没有区别,1996年跟1995年没有区别,所以中国正在以新增的劳动人口年轻人和老同志逐渐退出活跃的劳动力市场,每年的是1000万人,这就导致了企业们对人的抢夺激烈了起来。前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曾提及,个体工商户有3800万企业,也就是说1个新增的劳动力会被2个多企业瓜分,就是今天的现状。

在BOSS直聘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统计了求职者主动与BOSS的开聊率,即求职者主动与老板说Hello的概率。发现70后的求职者一般不太主动说话,一般是摆个姿势,在简历中提及顶级、著名、难以忘怀等内容。80后好一些,90后的他们会比较主动。我认为这里面体现了这一些年轻人自主、自信和自足。关于自信,你知道在这世界上谁少谁就自信,为什么长的好看男的自信,因为少就是自信。80%的企业主都想抢20%的牛人,80%的求职者都想去20%的企业,所以这就使得20%的牛人特别牛,特别自信,让那20%的企业也特别牛、特别自信。

BOSS直聘中有很多的创业BOSS,创业BOSS发明了一个抢夺人才方法叫做“穿上显瘦、脱了有肉”,这些BOSS通常先不提现在在哪个公司,会提及曾经是哪里任职。当BAT说我有品牌,创业BOSS说我有诚意;当BAT说我平台大,创业BOSS说我有诚意;当BAT我有钱的时候,创业BOSS说我有诚意,所以一匹马可以赢三匹马。

因此,BOSS直聘只是顺应了这样一个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设置了一个合理的场景,让BOSS和优秀的人才能够直接见面。但是,在BOSS直聘上一天一万家新的公司在抢人,且这些企业都是充满诚意的。同时还有大几百万的人在平台上面找工作,BOSS直接沟通的话,那么你们是不是要这些公司把这些人都见一见,面一面。并不是这样的,那需要太多的时间,需要在特定的时间付出以特定的方式,以特定的成本去招募人才。因此如何见最少的的人,招募到最合适的人,这就是一个比较苦的活儿。

简历,相当于展现一个完整的人,包括其中的性格、喜好、成长历程,自己的愿望,以及当前的迷惑等。如果他是一个毕业6到7年的人,他可能真的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而这时候让他编制简历作为筛选条件,并基与此进行字段级的标签梳理进行匹配。很多企业在做这个事情,但是并不符合事实,因为人是非常复杂的。淘宝和京东的本质其实是商品垂直搜索器,作为商品垂直搜索器,比方说一个人搜寻了某商品,按价格排序或者品牌排序等,商品不会拒绝卖给特定的人,但人不一样,人是双向选择。因为我们今天有一个AI的主题所以我要坦诚向大家说,BOSS直聘是在数据量较小的情况下还得把特征筛选做好,无法与电商2亿的运维数据相比,我们是在数据量较小的情况靠技术死磕,我们是没有源头技术,我们进行调优,再加上大量的标注使得这一件事情一天比一天变好了,乃至于从结果上来看有非常大数量级的BOSS可以直接跟求职者面对面。

其实更多的人在这领域做事,这是一个好事。一个企业时间做久了以后,自己的想法会比较固化,已经知道的内容会让我们看不见我们不知道的内容。然后一些在岗位上的既得利益者会互相之间抱团共同来享受知识和地位的诅咒。所以这个领域还有挺多事情可做的,非常欢迎大家一起做这领域的工作,或者是某一块工作,或者说是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来一起玩耍,而我们会继续把事情做好。请问哪位同学用过我们的软件可以示意一下,如果你们今天还用的不爽,我只能说请你更加勤奋地标注你自己,我帮你做好画像,慢慢你就觉的不错了,谢谢你们的聆听,谢谢。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