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报里的直播江湖:前进的陌陌和映客,徘徊的虎牙

商业 蓝鲸TMT网 2018-09-01 11:26

 

财报里的直播江湖:前进的陌陌和映客,徘徊的虎牙

潮水褪去的那一刻,你才会知道谁在裸泳。

最近一周是上市公司发布Q2和半年财报的集中期,其中包括三家入场时间接近的直播平台虎牙、映客和陌陌。在直播行业被唱衰的如今,三家公司的财报也呈现出不同态势:陌陌和映客整体向好,虎牙露出疲态。

而三家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在寻求新的变现方式,想去讲好接下来的增长故事。

01

在财报中,虎牙、映客和陌陌三家的营收和净利都实现同比双增长。

结合此前的招股书和财报数据来看,这是虎牙持续第3个季度实现盈利,陌陌持续第14个季度实现盈利。而映客在上市前的3年里也一直保持着盈利。

但细看就能发现其中差别。

虎牙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尚处于增收不增利局面。Q2 虎牙的营业利润从第一季度的获利2820万元,转变为第二季度的亏损1730万元。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时期陌陌的调整后营业利润为11.15亿元,同比上升88%,环比上升2%。

在营收结构方面,财报反映的数据显示,直播打赏和付费用户依然是三家公司的营收核心。财报显示,映客、陌陌、虎牙的直播收入在上半年总营收中分别占比97.7%、84.19%、94.83%。

没有哪家上市公司不希望自己的营收结构多元化。把鸡蛋放在一只篮子里从来都是高风险的选择。过度依赖单一收入的公司,很容易触碰到利润天花板。

从这个角度来看,陌陌的直播收入占比是三家中最健康的。映客的直播收入占比最高,但已经呈现下降趋势。相比之下,虎牙的直播收入在虎牙总营收中的占比,从Q1 的94%上涨到了95.5%,显然不是好迹象。

事实上,盈利来源单一一直是直播行业的痛点。

它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平台打造明星主播,明星主播表演,粉丝刷礼物,继而获得打赏和广告收入,平台从中分成。

从本质上看,直播经济就是粉丝经济。但其中潜在的风险在于,平台打造的明星主播越多,公司需要投入的运营成本也越多,但目前主播身上的利润空间是有限的。

体现到财报中,就是直播收入的天花板。

这意味着,直播平台需要想尽办法去降低直播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这项“任务”来看,虎牙和映客暂时占了下风。

02

营收成本涨幅过高,是虎牙Q2 财报暴露的另一个问题。

财报数据显示,虎牙第二季度的营业成本为8.72亿元,同比增长115.9%。根据官方解释,其营业成本增长主要受收入分成和内容成本,以及带宽成本增加的推动。

相比之下,陌陌第二季度在主播及虚拟礼物分成、《幻乐之城》的冠名、基础设施等层面有所增加,致使成本和支出同比增长50%,达到25.22亿。

虎牙的营收成本很大部分来自主播。

优质主播一直是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虎牙曾在招股书中披露,其2017年有23.5%的收入来自旗下前100个最受欢迎的主播贡献。

可以说,主播资源是直播平台未来发展的“命门”。为了抢占头部主播,平台付出的成本一直在增长。映客和陌陌擅长培养自家主播,而虎牙在业内更广为人知的玩法是挖角。

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虎牙就频繁高薪挖角。

今年5月,为了挖走斗鱼LOL主播青蛙,虎牙给出了高于斗鱼10倍多的工资,还要帮青蛙解决高达1000万元的违约金。与青蛙同时跳槽的还有另外两名主播,三个主播违约金+薪水加起来,虎牙付出的成本接近3500万。

在营收面临天花板的前提下,持续高涨的营收成本显然是虎牙的危机所在。

03

直播行业在一年前就开始被频频唱衰。

根据艾瑞咨询《中国泛娱乐直播平台发展盘点报告(2017)》,2016年是中国泛娱乐直播市场的顶峰,随后市场增长幅度开始呈现明显下滑趋势,至2019年,泛娱乐市场规模预计为872.6亿元,增幅降至31%。而整个直播市场活力将在未来三年呈现明显走衰趋势。

活跃用户、付费用户、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等因素是验证这一趋势的试金石,这些数据的好坏与否,会对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性产生影响。

对比来看,虎牙在Q2的用户数据整体不太理想。

在第二季度,虎牙的MAU(月活用户数)为9150万,环比下降1.5%,同比增10.8%,较上个季度19.1%的增速有所下滑,疲态已现。此外,作为其打赏收入来源的付费用户环比停止增长,保持在340万。这意味着虎牙的用户规模增长陷入了瓶颈。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映客身上。

第二季度里,映客的MAU为2638万,环比上涨4.5%;每季付费用户为198万,环比上涨6.0%,同比下降20.3%。这表明,相比去年高峰期,映客过去一年的付费用户在流失。

相比之下,陌陌的用户规模增长表现最佳:MAU达1.08亿,同比增长18%,环比净增470万,创下历史新高。此外,付费用户达460万——事实上,从2017年Q3开始,这个数据就以每季度20万的速度保持增长。

04

营收结构单一、成本居高不下、月活用户下滑、付费用户增长停滞,财报中的这些问题,都预示着虎牙业绩增长的疲软。

这是过往。

资本市场看过往,也看未来。如果能画出漂亮的商业前景,寻找到新的增值点,过往成绩不好的公司也可能在股市翻盘。

直播平台们都在努力寻找新故事。

在财报中,映客提出的增长点主要包括两方面:

纵向做用户下沉,发掘二三线城市里小青年的娱乐需求市场。具体来说就是向基石投资人——分众传媒投入1个亿的推广费用,或采用城市赛的方式,将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横向发展奉行“直播+”策略扩大赛道,主播端推出“明星主播培养计划”及”红人计划”,培养明星主播。

映客已经在行动。

它在今年开启“直播+选秀”、“直播+迷你剧”等模式,策划了《樱花女生》、《歌手的诞生》等直播节目,通过直播选秀造星,自主打造明星主播和内容IP,还引入了赞助商碧生源、战略合作品牌乔丹体育,开展广告业务。

财报里的直播江湖:前进的陌陌和映客,徘徊的虎牙

映客自制节目《歌手的诞生》第一季

不难看出,映客在以“直播”为基点,努力进行多元化布局。这些布局的效果,未来也会进一步体现在映客的财报里。

对于2014年上市的陌陌来说,直播一度是它的新故事。但过度依赖直播业务也使陌陌逐渐陷入增长困境。今年2月,陌陌全资收购了探探。

而Q2财报中,陌陌增值业务(VAS)表现突出:

营收达到3.52亿元人民币(约5520万美元),同比上一年的1.57亿元人民币(约2460万美元)增长124%,占总营收的11.2%。

这表明陌陌开始挖掘非直播付费场景,扩大营收渠道。而渠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因为整合了探探6月份的会员订阅服务。目前,探探的付费用户数为310万,6月增值服务收入479万美元,比此前预计450万美元入账高出近30万。

另一方面则是来自虚拟礼物业务收入增加。5月,陌陌在快聊板块引入飞刀挑战、疯狂答题等社交小游戏,聊天室中添加卡拉OK功能,同时还在社交场景中尝试推出多种付费产品,丰富了用户的社交体验。

虎牙则瞄准了更多新兴板块,比如电竞以及海外市场。

虎牙CEO董荣杰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虎牙在电竞生态中的参与度。同时虎牙CFO沙大川表示,将继续增加在内容和技术方面的投入,加强虎牙平台的内容生态建设,推动用户增长战略。

但目前来看,股市只认可了前两个故事。三家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陌陌股价上涨8.57%,映客股价上涨了13.41%,虎牙股价下跌6.41%。

声明:本文内容和图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转载需注明本文出处及原创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