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关闭前台播放量,“流量为王”时代终结?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9-04 09:16

8月24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对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诉杭州一刷量公司等不正当竞争案进行一审宣判,爱奇艺获赔50万元并登报道歉。这是全国首例网站“刷量”不正当竞争案件。

今天(9月3日),爱奇艺发布声明,宣布即日起将正式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数据显示,今后将以用户观看行为数据、互动行为数据、分享行为数据综合取得的内容热度,在各端逐步来代替原有播放量形成新的参考。

如今,打开爱奇艺可以看到,早前以百亿点击量收官的《延禧攻略》热度为“9816”,正在热播的网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热度为“8309”,《天盛长歌》则为“6370”。

爱奇艺关闭前台播放量,“流量为王”时代终结?

图片来源:摄图网

爱奇艺打破“唯数据论”

爱奇艺表示,内容热度的数据均来自爱奇艺平台本身。其中,用户观看行为数据,是指一个视频内容被用户观看的整体时长数据、以及用户对一个视频内容观看完成度的数据;互动行为数据是用户在观看内容时产生的评论、点赞、转发、弹幕、点击拖拽等数据;分享行为数据是用户在观看内容时产生的对内、对外分享数据。

后续还将增加热度排行榜、内容既往热度曲线、峰值热度排行榜等给用户参考。同时,平台将借助AI技术向用户推荐精彩内容,满足个性化的观看需求。对于合作伙伴,爱奇艺将共享更丰富、更立体的观看行为数据,而不仅限于播放量。

对于调整原因,爱奇艺直指行业“唯播放量论”的沉疴。

在“唯播放量论”“唯数据论”的影响下,不少从业者过度关注视频内容点击量,甚至滋生出“刷量”等违法行为。

其实网络视频“刷量”并非秘密,自从有了网络视频,“刷量”便如影随形,尤其在这个看重数据的时代,数百亿播放量的网剧随处可见。在业内人士看来,“刷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如今影视剧发行模式的改变,使得视频网站的话语权越来越大,这就倒逼片方刷高播放量来与之“抗衡”。

随着视频网站点击量的虚高,牵扯的利益格局也越来越复杂。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片方而言,天文数字般的播放量是一档节目能否成为爆款的首要考量,有了数据,才能在激烈的流量争夺战中抢占先机。同时,数据也成为片方下一次拉赞助的资本。

但纸终究包不住火,一旦被贴上‘数据造假’的标签,网站商誉和可信度将大大降低。最终将影响网站的价值观和影视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有人欢喜有人忧!

爱奇艺关闭外显播放量的行为,也迅速在业内引发热烈讨论。

从大家的讨论中可以看到,绝大多数从事影视制作和媒体行业的人士对此的态度都是“震惊的”、“赞叹的”,更有一位制作人直接表示,“爱奇艺这一改革是划时代的,将会对视频网站和影视行业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赶紧把数据造假这个毒瘤拿掉吧!”

但也有影视投资人表达了他的担忧,“发行数据更不透明,投资方的知情权更要慎重约定了。”而广告商对这样的评价体系是否买单,也成为其他视频网站同行关心的话题,“能否在接下来和广告主们达成默契,也是这个模式能否推行下去的关键。”

事实上,对视频播放数据保密并非新鲜事,在大洋彼岸,爱奇艺的对标者Netflix一直都是如此。而剧集的受欢迎程度如何,Netflix最开始使用5星评分系统。现在则用喜欢/不喜欢(Thumbs
up, thumbs down)让用户评价,但该统计数据用户看不到,仅作为Netflix内部参考。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