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诸葛io创始人兼任CEO孔淼:精益创业的数据驱动法则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9-15 19:51

 9月13日,“创新发展生态赋能—2018中国创新发展创业生态论坛”在青岛拉开帷幕。本届论坛是海创汇联合青岛高新区举办的2018全球创客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肖焰恒、工信部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杨东菁、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等政府领导、大企业代表、知名投资人、优质孵化加速机构代表、优秀创客逾300人参加本次论坛,围绕“创新发展、生态赋能”的主题共同探讨创新创业发展趋势,探寻新旧动能转换、构筑有温度的创业平台、为创业者赋能加速的路径。

诸葛io创始人兼任CEO孔淼:精益创业的数据驱动法则

在本次论坛上,诸葛io创始人兼任CEO孔淼带来了《精益创业的数据驱动法则》主题演讲。孔淼认为创业企业需要精准的找到用户痛点、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从而把解决方案的商业价值挖掘出来,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迭代和循环,不断的试错。而对于用户而言,现在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消费线上化是一个明显的驱动因素,因此需要对用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而实现渠道、营销的精准投放,提高转化率和服务质量,形成良好的口碑和有效的传播。

以下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很高兴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们在精益创业和数据驱动法则上的经验。我们是国内首家聚焦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平台,通过精益数据分析获得更好的增长,从2015年上线,今天的诸葛io已经在全球有市场,包括华东华南的销售中心、研发中心。

什么是精益?我们都知道创业很重要的是要切到某个人群的某个痛点,提供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从而把这个解决方案的商业价值挖掘出来。我们所有提出来的东西可能是一个假设,你想象中的痛点不一定是真实的用户痛点,想象中的解决方案也不一定是有效的解决方案,所以所谓精益,我们要以最小的成本去验证和满足我们的需求。唯一的方法就是我们要不断地去试错,从而逼近我们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里面就要有一个迭代和循环,构建、衡量、学习的循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是什么提出来,找到用户画像,什么客户群体,目标客户,我们用很简单的一句话把我们的独特卖点表达出来,最小化的找到三个功能,这些功能是解决哪些客户,客户在哪些渠道,如何找到这些有效的客户,构思一些商业上的东西,比如说他的收入、他的毛利和盈利模式等。当我们达到这个收入,我们所付出的成本,本身的成本以及背后的费用,思考在长期过程中什么是我们的护城河。

时间关系,今天我想跟大家主要聊的就是用户。先理解一下什么是用户。我们用地球上的人类简单来理解一下,因为在座很多是想要创业,很多是刚创业的人,你们将来在做服务的时候,不管To B、To C都会遇到用户。地球上每年出生1.4亿人,目前70亿人活在世界上,已累计失去1080亿人,新增、活跃、流失,已经创业的人对这三个词都很熟悉了吧?你做出产品不光找到人用它,还要留下来,我们如何去繁衍和传播,把这个模式做得越来越大呢?这就是传播。

简单来讲,精益创业就是帮助大家去了解用户。诸葛最擅长的就是帮助用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今天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其实已经出现了小小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驱动力,消费行为线上化。今天的消费者有自己的判断力,可以足不出户完成整个从知道到购买的交易流程,用户变得越来越方便了,背后驱动是企业要往线上构建营销和业务。

目前面临的几大痛点,一个是越来越少的流量,二是用户不像以前在线下一个确定的位置,而变成了网上客户今天在这个公众号上,明天在另一个媒体上,企业需要通过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去提高自己服务的价值。举一个例子家装,小时候我们亲戚朋友做装修,帮我们装一下就可以了,后来换房子,父母也开始有装修的概念,去建材城看一些方案等,后来我们已经完全信息化了。对于企业而言,你可以把用户对你关注点是什么,从哪来,这些数据给建立串联,从头到线上平台,到业务系统,这些数据都可以打通,也就是所谓的全生命周期数据采集。

跳出自我的思维,回到用户,我们要想用户是怎么认知我们的,用户怎么决定我们的,用户怎么购买,怎么学习,一定要从用户角度出发,当他这些状态他会有什么需求,当有这些需求的时候会采取什么行动,采取行动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在什么渠道做投放,我们是不是应该提高转化,我们是不是应该让我们的销售能够个性化地针对潜在客户跟进,是不是应该提高服务质量从而形成高的口碑和传播?这个背后就是我们建立卖点,从而提高整个价值。谢谢。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