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民营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感悟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9-15 19:54

 9月13日,“创新发展生态赋能—2018中国创新发展创业生态论坛”在青岛拉开帷幕。本届论坛是海创汇联合青岛高新区举办的2018全球创客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肖焰恒、工信部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杨东菁、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等政府领导、大企业代表、知名投资人、优质孵化加速机构代表、优秀创客逾300人参加本次论坛,围绕“创新发展、生态赋能”的主题共同探讨创新创业发展趋势,探寻新旧动能转换、构筑有温度的创业平台、为创业者赋能加速的路径。

在本次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带来了《民营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感悟》主题演讲。黄立认为以创新驱动发展,应把掌握核心技术摆在创新发展全局的首位。拥有了核心技术,也就掌握了行业发展的源头或者命脉。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有与众不同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宽的护城河或者是比较高的门槛,这样企业才会长久无忧。

同时,黄立还认为民营企业也应该成为高科技的创新主战场,对于军民融合项目而言,创新不仅仅是体现在科技上的创新,还体现在体制上的创新。对于创业企业而言,在做长久发展的同时一定不要好高骛远,要考虑到可持续发展,把眼前的工作,短期和长期的要结合起来才能够真正地走出去,专注于自己的强项,脚踏实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民营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感悟

以下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大家下午好。除了刚才介绍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和高德红外董事长身份以外,其实我还有第三个身份,也就是我们海创汇创业平台的一个实践者或者合作伙伴。今天来到这里也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就创新创业方面进行一些分享。

首先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是一家军工民营企业,也是一个在深圳的A股上市的上市公司。这些年我们从核心芯片到中间各种光电的分析,再到完整的导弹系统,拥有从底层一直建造到顶层的完整的产业链。高德这些年确实做了几件比较匪夷所思的事情,因为红外热成像技术是目前主要军用的技术平台,它可以完全不借助任何可见的光线,可以看得非常非常远。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看几十公里以外如同白昼,看天空的飞机可以不借助雷达,也不发射任何电磁波。在完全被动的情况下,探测飞机可以达到200公里以上。这样的技术毫无疑问是夜视、夜战、精确打击的最主要平台,几乎是所有的武器系统,从卫星到导弹全都离不开它。

现在由于技术的发展,现在大量的应用于民用,比较典型像宝马、奔驰、奥迪,所有这些高端品牌车,全是标准的配备了红外热成像仪,它可以在完全黑夜的情况下、在浓雾的情况下、在强光照射情况下清晰地看到远方的物体,车辆及人员,可以实现自动报警,自动刹车,这只是它很小的应用范围,还有大量的其他应用,所以它是一个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

创新驱动发展应该把掌握核心技术摆在创新发展全局的首位。我们现在整个经济形势在下行,要过寒冬了,大量的企业确实是很难,但是难的根源在于什么?我认为根源在于没有核心技术,都只是简单的一些加工或者组装,像这样的话确实是过了今天就很难再想象明天。但是高德在上市之前,2009年开始就专注于核心技术打造,到现在在芯片上就投了几十个亿。准确来讲,我们在前年就完全实现了100%的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地掌握了整个系统的核心技术,从原材料一直到制备以及到封装,100%的国产化,并且技术水平达到了西方,甚至达到美国最高的军用水平,所以这也使得我们国家的夜视夜战武器系统有了发展的基础。

由于掌握了核心技术,也掌握了整个行业的源头或者命脉,所以我们这些年一直走得非常顺,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股票,在现在这个大势急剧断崖下跌的情况下,我们的股票这几个月都在连续上涨。我认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有与众不同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宽的护城河或者是比较高的门槛,这样企业才会长久无忧。

第二个体会就是军民融合,民营企业也应该成为高科技的创新主战场。当然国家现在不管是各部委的项目或者其它方面,在科研院所方面投资很大,但是我认为民营企业也应该是高科技的主战场,是主力军。有一个著名的“56789”之说,其中“7”就是7%的民营企业产生了我们国家70%的创新成果。当然还有很多像华为等等这样的企业,都具有非常长远的高科技的战略,所以民营企业应该是创新创业的主战场。此外,高德公司本着创新的精神,2010年开始自筹资金,两年多时间,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把最先进的导弹,整个完整的导弹达成了,这也是实现了整个国家高科技系统的换代。这个创新不仅仅是体现在科技上的创新,还体现在体制上的创新,把民营企业的高科技力量能力真正地用于我们国家的国防建设,国家的强盛,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关注主业,把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定位为企业的发展目标,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因此我们在做长久发展的同时一定不要好高骛远,要考虑到可持续发展,把眼前的工作,短期和长期的要结合起来才能够真正地走出去,否则可能我们新的战略还没有实现结果我们就已经夭折了。

创新永不止步,这也是我重要的分享。无论我们的技术、产值、行业地位和项目,我们认为创新永远在路上。依据我们这些年的积累,我们又看好了另外一个行业就是无人机行业,军用、重载还有消费无人机,普宙无人机,也是这次的获奖项目。我们有幸跟海尔和海创汇有交集,海创汇与很多孵化平台不同,因为他把海尔这样一个巨大的平台和各种资源,包括市场资源、供应链资源等等各方面,全部能够为创新创业提供培育和支持,所以我认为这是很好的创新模式,他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未来相信我们在海创汇的平台下,无人机一定会做得非常好。现在从技术的层面来讲,我们实现了用高性能的单芯片实现整个无人机所有系统的打通和控制,包括一些智能化的飞行。所以有了这样的技术,加上海创汇、海尔的平台,我相信普宙会迅速地做到非常好的无人机公司。民营企业首先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强项,脚踏实地,我们决心以技术武装头脑,奉献自己绵薄的力量,谢谢大家。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