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遇与风险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9-15 19:51

9月13日,“创新发展生态赋能—2018中国创新发展创业生态论坛”在青岛拉开帷幕。本届论坛是海创汇联合青岛高新区举办的2018全球创客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肖焰恒、工信部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杨东菁、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等政府领导、大企业代表、知名投资人、优质孵化加速机构代表、优秀创客逾300人参加本次论坛,围绕“创新发展、生态赋能”的主题共同探讨创新创业发展趋势,探寻新旧动能转换、构筑有温度的创业平台、为创业者赋能加速的路径。

在本次论坛上,同创伟业的董事长郑伟鹤带来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遇与风险》主题演讲。郑伟鹤认为今年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拿到融资会比较困难,IPO门槛提升也会增加难度。对于做ToB端业务的创业企业而言,需要有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同时将技术与产品落到实处才是关键。对于做ToC端业务的创业企业,需要快速应对消费和市场变化的影响。

对于创新创业企业而言,需要找到明确的对标项目或对标企业,这样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同时,郑伟鹤还建议创业者在目前的创业环境下,不要急于盲目扩张,而是要保持现金流,为创业项目尽可能多的融资,以多元思维匍匐前进、稳扎稳打。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遇与风险

以下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我们在今天这个时点讨论投资机遇与风险,首先可以回顾一下这段时间发生的几件事。1997年到2007年有一个核心词叫“野蛮生长”,2008年到2018年有个核心词叫“水大鱼大”,从2018年开始,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今年四十年,1978年以来到今天会发生什么情况?

去年大家发现阿里巴巴、腾讯连创新高,中国新经济到达顶峰。在去年还有一件什么事?IPO加速到了430多家,也连创新高。今年出现什么局面?今年出现腾讯股票,大概从接近500块钱跌到300块钱多一点,阿里跌得少一点,更不用说今年还有贸易战。我们看到很多创新的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上市公司出现了一些财务或者说去杠杆的问题,整个经济环境应该说有蛮大的考验。

资本市场更是这样,其实也发生了蛮大的变化,上市门槛的提高是确确实实的,没有5000万利润很难上市,三年加在一起没有1个亿的利润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的。

再看创业融资。今年创业投资的股权融资和股权投资情况,也是从2017年这么一个高位下滑,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社保问题等对很多的制造业企业实际上是有非常大的挑战,还有对于投资机构征税问题的讨论,其实是可能为创新创业的血液资金做一个断粮。这个环境里,创业企业想在资本市场,第一要拿到钱,融到资是有难度的,第二要IPO也是有难度的。未来怎么走,机遇在哪里,路在哪里?今天跟大家简单讨论一下。

为企业服务,ToB业务和ToC业务,当然还有ToG的业务,在中国目前可能是最好的项目,我把ToG的业务叫中国式创新,我这里说的主要是供给端业务和需求端业务。

海尔的制造资源、营销体系等就是一个非常大的B端,你能不能把你的产品做进海尔,你能不能做进这些大型机构?这就是你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只要跟海尔产生连接,海尔真的成为你的核心客户,你就有机会快速成长。我们跟海尔之间不仅仅有基金层面的合作,也有很多项目层面的合作,我们投了类似于雷神、小帅这些海尔孵化的非常优秀的创业者。

2B的难度往往是需要技术创新,你真的要提供有技术,有含量,能够帮到企业成长的,帮到这些大企业。本身大企业的创新能力都非常强,所以这块来讲创业企业一定要有硬通货,包括中国这几年其实在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方面已经成长得很快,而且从专利的角度来讲,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专利的国家。我看到一个数据,深圳的专利申请数超过韩国和德国,超过法国、瑞士加英国加在一起的总和。中国现在不缺技术,缺为企业家提供服务的产品,所以要把它落到实处是我们关注的点。

我们最新看苹果发布的新手机,触摸屏就是OLED的爆发式成长,这个项目是非常不错的,它实际上是核心技术。技术类2B的企业,是一些跟市场紧密挂钩的企业。

在2C领域的一些企业现在是在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呢?类似于拼多多等。总体来讲,2C的市场实际上变化比较快。

最后给创业者提供几点意见,寒冬将至,准备过冬。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可能是史上最寒冷的寒冬。我是希望大家有这个考虑,所以大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要急于扩张,保持现金流,不要在黎明前倒下。如果能融资更好,而且要多元思维。谢谢。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