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9-15 19:43

 2018年6月,道琼斯指数宣布美国工业巨头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将被移出道琼斯工业指数,由连锁药企沃博联(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取而代之。至此创立于1896年的道琼斯工业指数,12只创始成分股已经全部被替换,工业企业已不再是经济的典型代表,而金融、医疗、科技和消费企业则在这个时代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这位低调的美国医药零售巨头也进入公众视线,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由此引发的中国医药零售发展与变革也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在美国医药流通模式中,药店是核心渠道,约占美国医药零售市场约60-70%的份额,而在中国零售端占比仅为20%。经过近百年发展,美国医药零售市场相对成熟,基本保持年均3%的增速,预计到2018年,美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将超过2,800亿美元。此外,CVS Health、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和Rite Aid三大医药零售巨头占据超70%的市场份额,呈现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虽然目前中美医药流通体制差异大,发展阶段、行业政策与竞争环境也不尽相同,但医药零售产业的基础运营逻辑、发展规律与核心本质是趋于一致的。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新零售持续引发行业变革,阿里、腾讯等巨头企业的布局,扰动着整体行业的竞争格局,医药零售作为零售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变革已势在必行,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则给中国医药零售企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持续创新是最好的竞争利器

Walgreens成立于1901年,经过百年在医药零售领域的经营与探索,牢牢占据美国医药零售市场的龙头地位。2017年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美元营业收入1182亿美元,净利润40.78亿美元。在2017年度“美国零售百强”榜中名列第六。

回顾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百年发展历程,从产品与服务的持续创新、到高效精准的资本并购,再到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整合,再到线上医药零售市场的拓展,再到全球化的区域拓展,市值增长近百倍,步步都踩到点上的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凭借的不是运气,而是其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资料来源:年报、公开资料、品途智库分析

• 产品与服务创新

Walgreens在医药产品服务创新方面进行多维度探索,一方面坚持高质量合理的价格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药品和服务,创新性提出2分钟速送服务、实行零售自助服务、开设汽车药店、增设店内诊所、提供家庭输液服务以此来不断增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逐步拓展非药品产品销售,日用品、食品、饮料、化妆品、洗相服务等都为Walgreens快速增长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基础,Walgreens将一门低频生意做成了高频的买卖,多元化的营收及净利成为其持续拓展的源动力。

•持续性的门店拓展

1927年纳斯达克上市以后,Walgreen快速的进行门店的拓展。1926年100家门店,在上市后的三年时间里,快速增长到500家门店,2000年直营门店突破3000家,2007年突破6000家,2017年Walgreen以12,822家门店高居美国医药连锁零售商榜首。

在线下,优势区位的店铺永远是稀缺资源,Walgreen在开设门店时非常注重选址,街道十字路口的黄金店铺是其保证流量的关键核心,此外适时关闭业绩较差门店,快速进行门店优化与调整也成为其快速发展的关键。

• 线上医药零售拓展

伴随着互联网及电商的快速发展,线上化也成为美国医药零售企业的必经之路,在这方面,Walgreen交过学费,也走过弯路。1999年Walgreen首次开设线上药店,开始尝试线上医药零售渠道拓。2011年野心勃勃的Walgreen以约4.29亿美元收购Drugstore.com和Beauty.com网站,试图用数字化的手段和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但面对亚马逊和沃尔玛的双重夹击,加之缺乏良好的运营管理经验,五年后Walgreens Boots Alliance进行战略回收,控制运营成本,不得不放弃这两家网站的运营,而更加专注于自身连锁药店的在线业务。

• 全球化区域市场开拓

美国本土市场拓展基本完成,Walgreens尝试将医药零售连锁的优势模式进行全球化的输出。2014年,Walgreens与欧洲最大药品分销商Alliance Boots合并组建Walgreens Boots Alliance,从此开启了全球化的发展和布局。截止到2017年, 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在11个国家拥有13200家药店,并通过进行自营和股权投资方式在全世界超过25个国家开展业务。2017年营收数据显示,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海外市场门店数量达到4,722家,营收占到比达到10%。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资料来源:官网、财报、品途智库分析

如果说以上四次核心的战略布局是成就Walgreens百年基业的基础,那么高效精准的资本并购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则成为其制胜的关键核心。

在资本投资并购方面,Walgreens围绕其核心战略意图,次次出手稳、准、狠,仅10次出手,帮助Walgreens在门店数量、渠道融合、全球扩张等维度多点开花,值得关注的是Walgreens Boots Alliance连续两次投资以色列手持远程医药检查设备公司TytoCare,借助家庭诊疗智能设备的接入,一方面可以获取用户健康数据,另一方面为家庭诊疗服务提供新的流量入口。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品途智库分析

数据是玩转医药新零售的核心

Walgreens在2006年开设了第一个店内诊所,开启零售药店发展的新模式。诊所能够提供多维度的健康管理及医疗服务,如疫苗、体检、疾病筛查、慢性病管理、家庭输液等服务,诊所内包含执业药师、药学技术师、护士等,数据显示Walgreens拥有超过7万名健康服务专业人士。此后,围绕用户健康管理,Walgreens推出了线上诊疗服务,从而构建线上诊断,到用药咨询,再到送药到家的服务闭环,在此过程中,药剂师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Walgreens药店中,药剂师不但会对患者的用药提出专业的建议,还会对患者疾病进行持续监控,对于特殊用药的病人,药剂师还会陪同患者去医院就医,确定最佳用药方案后,进行定期服药和就医提醒,指导患者服药等,从而帮助患者更好的进行健康与疾病的管理。此外,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监控系统,Walgreens对药剂师的一言一行以及业务操作都有详细的记录,在确保药剂师操作合法合规,降低运营风险的同时,也为其提供高品质的医疗健康管理提供了保障。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从药店到健康管理,一切都顺理成章,但Walgreens的野心不限于此。

在美国80%的消费者住所周边8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至少一家Walgreens药店,药店每年处理的处方高达8亿张。2017年Walgreens以12,822家门店高居美国医药连锁零售商榜首。同时,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围绕药店的社区属性,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提供更加多品类的产品与服务,超市、咖啡馆、冲印店、美容院等等,这些元素的进入,使得Walgreens不再像一家普普通通的药店,而是成为一家生活服务中心或者生活体验馆,这一方面提高了用户粘性,另一方面,药店的坪效得到优化。年报数据显示,Walgreens美国区域非药品零售营业收入占到了总营收的约22%。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资料来源:品途智库分析

Walgreens业务的多元拓展在构建了其完善的商业生态和运营逻辑,面对庞大的用户和复杂的业务体系,数据驱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无论从线下药店服务、线上咨询诊疗、第三方数据接入等,其不断优化和完善以用户健康为核心的数据,为业务生态的拓展,如商业保险、健康检测、临床诊断、慢性病管理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Walgreens通过构建移动APP,丰富和完善自身数据体系,形成数据闭环。APP涉及功能主要有处方药的购买与管理(服药提醒、补充提醒)、医疗服务(在线问诊、在线药剂咨询、诊所位置查询、疫苗接种、健康激励计划)、综合电商、照片冲印、以及每周折扣券。其中健康激励计划会通过连接用户的运动/健康测量设备,获取并评估用户的步数、体重、血压、血糖等生理数据,奖励用户相应的可在APP电商中折算成折扣的点数,从而提升用户活跃度,也为数据体系的构建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入口。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从总体看,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的成功之处究其核心还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在历经百年的发展过程中,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经历过战争、经历过美国经济危机,经历过竞争对手的强势崛起,面对激烈的竞争,其始终不变的是对核心业务的理解与战略的坚持,并在此过程中与时俱进,将新的科技、理念与技术融入到模式创新中

再看中国市场,医药流通体制改革一直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中的关键核心命题。2017年出台的《深化医药卫生体质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指出,到2017年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时2017年前四批200个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总体降到30%左右。2018年国家卫计委公布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医药零售或将成为新零售下一个战场

在医疗体制改革各项指导下,医院药房与零售药店的角色与比重将发生重大改变,中国医药零售将迎来持续性增长的黄金期。商务部数据中显示,2017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8.8%,门店数量为46.6万家,同比增长2.8%,截止到2017年11月,中国药品零售连锁率已达到50.5%。预计2018年总体药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4,387亿元。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资料来源:商务部、品途智库分析

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的发展与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进程推进速度密切相关,平稳有序推进将成为发展主旋律。除政策因素外,零售药店自身模式与服务的优化与升级、客单价提升以及服务人次的增长都将成为中国药品零售市场增长的基础要素。

与美国医药零售成熟市场与模式不同,中国药品零售行业才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集中度偏低,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药品零售企业CR100的市场份额仅为30.8%。而在2017年中国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排名中,仅有国大药房以110.79亿销售总额成为唯一一家百亿药品零售企业,而排名分列二三位的同仁堂销售总额为91.2亿,一心堂销售总额为85.09亿。相较于Walgreen超7,000亿元的年营收相差甚远。

虽然中国医药零售市场发展相对松散,市场结构还在初期转型发展期,但各大互联网巨头对医药及大健康领域觊觎已久。今年6月阿里健康向漱玉平民大药房注资约4.54亿元,持有其9.34%权益,阿里以天猫和支付宝为抓手,依托云锋基金,围绕医药电商、智慧医疗、产品追溯、健康管理四个核心业务进行布局,构建医疗健康的服务闭环。与阿里大刀阔斧的投资并购不同,而京东依托其平台及物流优势,通过与好药师建立战略合作,小步快跑的完善医药线上销售服务体系。腾讯依托其用户优势,结合智慧城市的打造,逐步完成了从地方政府、医院、医生到患者的布局与渗透,围绕健康管理、智能设备、医药流通等维度进行资源整合。

医药零售,新零售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长期布局角度来看,下一场新零售巨头争夺战中医药零售将成为重点。

众合资本投资总监跟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表示,中国医药零售行业迎来多项政策利好,但与此同时也将进入“强监管”时代,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将成为常态。随着全国性大连锁药店上市融资进程加快,连锁药店并购重组将进入井喷期,单体药店的日子将更加不好过。此外,药店的运营逻辑也将发生改变,以健康管理与慢病管理为切入口,重塑核心利润将成为关键。

从产业总体发展规律来看,区域与门店的扩张,业务多元化拓展、非药产品与服务体系的优化、数据化体系的构建等都将成为中国医药零售行业企业的必修课。从整体看,中国医药流通未来发展的四个核心方向值得关注。

第一,未来医药零售企业仍将持续发力终端布局,连锁药店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连锁化与品牌化、专业化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医药零售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

第二,快速的医药零售终端布局,带来的将是对中国医药零售企业管理与服务能力的挑战,门店效率的优化与提升将成为重点,未来基于医药零售终端的服务内容的拓展与产业延伸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第三,医药及大健康领域将成为巨头抢滩布局的重点,未来除了传统医药企业的并购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外部资本将陆续进入,推动整体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新的竞争格局也将形成。

第四,医药与新零售的结合也将成为下一个新亮点,与之带来的数字化、体验化、智能化将成为能力构建的核心,医药零售门店的数字化改造需求将进一步涌现,为服务商提供了良好的窗口期。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