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德英:技术创新颠覆传统资管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22 20:04

 

王德英:技术创新颠覆传统资管

2000年,王德英放弃事业部总工程师的职位,从清华紫光转到博时,担任技术管理工作。随后不久,王德英被委任为电脑部副总经理。2007年,王德英升任博时公司副总裁,一直任职至今。作为公募成立之初的首批IT人才之一,他不仅是中国基金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行业信息技术领域的有力推动者和引领者。

工程师出身的王德英在公募基金业度过了18个春秋。王德英29岁加入博时基金,在深圳这片创新沃土上,除了旖旎的南国风光,王德英还感受到了市场的热情。进入博时,王德英最早担任的是行政管理部副经理一职。不久,博时基金成立电脑部,王德英又被委任为电脑部副经理、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各家基金公司对IT部门的定位都不一样,但在博时可能更看重一些。”王德英表示,博时在业界最早单独成立电脑部门,源于时任公司领导特别重视信息技术在基金公司管理中的应用。

早在1998年,博时就在业内首家实行集中交易,还自主开发投资分析系统(IA)。在王德英加入博时基金后不久,2001年3月20日,博时收购了北京玖方量子软件技术公司所持有的“水星投资组合管理系统”及其知识产权,加强了数量化投资管理模型和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系统平台的建设工作。据王德英回忆,收购了新公司,也收获了新团队。博时下定决心要加强投研开发和管理能力,也逐步走上全面系统自主开发之路,并随之成为公募基金行业IT圈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了一大批公募IT人才。

多年来,博时逐步形成了“业务IT化、IT业务化”的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IT文化。博时这一特色IT文化王德英在不同场合曾多次提及。“业务IT化”是指业务部门有非常强的意识将业务工作通过IT系统进行展现和固化,以提高业务运作的效率和工作质量。他们不仅是IT系统的使用者和评价者,更是系统的建设者和持续完善者。

“IT业务化”是指IT部门不能简单地把自己定位于系统开发的技术实现者,更要在系统实现过程中,参与业务本身的设计与思考,有的时候要比业务部门考虑得更全面、更超前。透过深度的沟通与融合,IT与业务部门达成良性的互动,由此,共同推动公司的业务创新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IT文化”推动下,博时基金的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一起坚持创新,将信息技术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在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方面一直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持续耕耘不负期待。2018年,DevOps统一研发平台获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近两年,博时与微软合作,建立起敏捷研发体系,再由敏捷为基础,进一步推进整个研发团队的DevOps转型。博时基金从敏捷到DevOps,研发转型逐步深入,建立从需求到运维端到端的协作能力,更深层次地从整体的角度来提升公司IT的效率和能力。

交易、投研、风控、清算、市场、后台,基金公司中,任何一个部门的运作都离不开电脑。18年来,王德英几乎参与了除了投研以外的所有业务,也几乎参与过公司每个重大战略决策的所有重要时刻。利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信息化程度,持续提升研究、投资、管理、销售、服务等各个资产管理服务环节以及新业务开拓的水平——IT对传统资管业务的赋能,在王德英眼中,不是锦上添花,而是使命使然。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