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股指期货对外开放有三大好处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09 19:00

9月9日,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国证监会将采取五项措施积极有序推进中国期市对外开放。本栏认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首先应从股指期货开始,因为股指期货对应的股市是外资参与度最高的品种,而股指期货对外开放,将给A股市场带来三大好处。

具体来看,股指期货对外开放,首先将增加外资投资A股的可能性,因为外资习惯有保护的买入股票。同时,可以吸引在新加坡交易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进行交易。最后,股指期货对外开放还能提高股指期货流动性,减少期货市场非理性价格波动的出现。

先看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现状,通常而言,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或者QFII等渠道投资布局A股市场,他们有的是看好买入的公司质地,有的是看好整个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走势。但是当外资们担心A股市场下跌可能引发的投资风险时,却没办法回避掉这一风险,只能通过卖出股票来解决问题,于是这就增加了股市的抛压,甚至还推动了股市的下跌。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外资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只能寻找其他的投资路径。例如通过新加坡交易的A50股指期货来回避风险,于是就出现了A股走势要看新加坡脸色的“怪相”。所以本栏认为,如果A股市场股指期货能够向外资开放,那么A股市场将能吸引更多外资长期持有股票,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外资因规避短期投资风险而抛售股票的情形,减轻A股市场的抛压。

此外,目前正在新加坡交易的机构投资者也将大概率回归A股,因为外资机构在持有A股股票的同时,如果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在A股市场开立股指期货空单不需要交纳保证金或者只需要交很少保证金即可,而且在股票账户和股指期货账户之间进行资金划转也相对便利,这就具有天然的优势,这对吸引在新加坡等地交易的外资也是很有好处的。

最后一点还有利于股指期货交投活跃。股指期货交易活跃,盘中流动性就会加强,买入、卖出档位囤积的委托也就会增加,这样就不会出现一个市价委托就把价格推到涨停或者跌停的尴尬情形,非理性的价格波动将会大幅减少,这对于A股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是十分关键且有必要的。

当然,对外开放的应该是整个期货市场,而非仅仅是股指期货,但本栏认为股指期货是应该首先开放的,让外资参与股指期货,可以更多的起到稳定股市、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作用,同时这也是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