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凛冬已至!腾讯游戏再现“版号疑云”,行业还需阵痛多久?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9-21 18:47

近期,两则关于腾讯游戏的“坏消息”不胫而走,让本已惨淡的游戏产业头上又多了朵乌云。

9月19日,有外媒报道了腾讯投资高管为Jonathan Lai离职的消息。据了解,这位高管曾主导了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几笔重要投资交易,包括热门吃鸡游戏《堡垒之夜》的发行商Epic Games和玩家讯息服务供应商Discord。

同一日,坊间还出现关于吃鸡游戏的一则“谣言”。有消息称腾讯旗下《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绝地求生:全军出击》两款吃鸡游戏拿不到版号已成定局,并在未来会被勒令全面下架,而腾讯已在秘密研发其他吃鸡类游戏。

凛冬已至!腾讯游戏再现“版号疑云”,行业还需阵痛多久?

图片来源:网络

该传闻引发不小恐慌,20日,“腾讯回应吃鸡游戏下架”在百度搜索指数里跃升到第一,对此,腾讯方面回应数娱梦工厂称消息不实,并呼吁媒体“不要轻信和传播谣言”。目前也没有境外主流媒体做过相关报道。

实际上,腾讯的“吃鸡路”一直都不大平坦。

“鸡”不好吃

去年年底,腾讯拿下《绝地求生》国服代理权,前景一片光明。

今年上半年,腾讯还与网易在手游端展开“鸡战”,先后派出天美工作室和光子工作室参与研发,《全军出击》、《刺激战场》相继上线,与网易《荒野行动》短兵相接,后者的日活断崖式下跌。

除此之外,腾讯在《斗鱼》等直播平台上为“吃鸡”倾注了大量资源,并举办了众多赛事,以此锁定了大量“吃鸡”玩家。几经坎坷,腾讯终于横扫《荒野行动》,不料却跌倒在政策限制上。

今年3月,由于游戏审批主管部门的调整,版号审批一直处于暂停状态,截止目前已半年没有下发新版号。根据2016年5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移动游戏需要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批获得相应的版号才可正式发布。

正因如此,腾讯的两款吃鸡手游迟迟拿不到版号,从而无法商业化。无奈之下,其中一款手游《刺激战场》“绕道取食”,与某团队合作造势,变相售卖皮肤。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两款手游拥有巨大的流量,但拿不到版权则无法直接售卖道具,这也导致其无法发挥商业价值,腾讯可能会失去数亿元的流水。

手游如此,端游的表现更让人绝望。

玩家期待《绝地求生》国服上线近一年,无果。与此同时,《绝地求生》在Steam平台上的热度开始衰退,日活玩家人数从近160万降至不足70万,最高上线人数从320余万缩至130万。业内担忧,每款游戏的生命周期有限,待《绝地求生》国服上线时,恐怕只能掀起一时风浪,想重回巅峰存在不小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腾讯的一款新品吃鸡游戏悄然上架steam。据悉,这款名为《无限法则》的游戏由腾讯旗下北极光工作室研发,于中午12:00开启亚洲服务器,有用户评测指出,相比传统大逃杀游戏,该游戏的沉浸感和战斗指数有所提升。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腾讯发展吃鸡游戏也深谙规避风险的必要,《无限法则》的悄然上线表明腾讯正在加紧围绕吃鸡做更多尝试。

凛冬已至!腾讯游戏再现“版号疑云”,行业还需阵痛多久?

图片来源:网络

WeGame遇挫

2017年4月,腾讯游戏推出新平台WeGame,期盼《怪物猎人:世界》成为平台立足的 “杀手锏”。

这一次,他将“准星”对准了当下火热的Steam平台。由此可见,除单一游戏爆款外,腾讯游戏在谋求更大的布局。

接近腾讯内部人士表示,WeGame已上线一年有余,虽然对标Steam,但两者在游戏质量上存在不小差距。原因在于,玩家对WeGame的期待是更多地引入3A级游戏,即高质量大制作,但受限于版权和政策等因素,WeGame上架的多是小游戏或MOBA竞技类游戏。

“《怪物猎人:世界》是引入的第一个3A游戏,腾讯内外部都很重视”,该人士称,今年7月,在拿下国服PC版代理权后,全员为上该游戏做足了准备。几经努力,《怪物猎人:世界》率先“登陆”WeGame,比Steam提早30余个小时。

世事难料。上线不足5天,该游戏因政策因素被迫下架。

“玩家没想到,内部更是措手不及”,该人士坦言,内部因此承受了不小打击,WeGame超越Steam的梦想灰飞烟灭。同时,游戏开发商和游戏市场也被殃及,而《怪物猎人:世界》的母公司也受到不小的冲击,其股价在事发时段一度下跌9%。

另外,官方给出的下架原因是“部分游戏内容未完全符合政策法规要求”,但未给出明确说明,这将给后续的游戏开发商蒙上阴影。

行业凛冬已至

祸不单行,正当全行业都为“版号”问题发愁时,又被一则方案绑上枷锁。

今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

游戏公司再受冲击,腾讯和网易等次日股票下跌且创近期新低。

即便是腾讯,也不能逆流而上。腾讯虽然未就吃鸡游戏的传闻做进一步的直接回应,却释放了另一个积极信号:

今天,中央网信办主管媒体《网络传播》杂志发表了一篇马化腾署名文章。马化腾表示,主体责任要求互联网企业的经营、发展、管理本身就是负责任的、安全的,通过互联网企业和平台这样的主体发挥作用,使“看不见的”互联网负责、合法、安全。“ 主体责任”是新时代的新概念,指的就是主人翁责任。

不过,腾讯游戏的困境也是全行业的困境。唯一不同的是,腾讯和网易等在寒冬中还有些“余粮”,其他公司处境更不乐观。

据了解,目前腾讯手里还有约30个左右的版号,网易还有约20个,足够支撑到明年。在巨头之前,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游戏初创公司。有媒体称,多位游戏公司创始人表示,已经有一批小游戏公司直接出局,剩下的大多还在苦苦挣扎。不过,如果版号申请仍然继续暂停、收缩,即使是腾讯、网易这样的游戏巨头,也吃不消。

政策不会永远收紧,行业阵痛过后往往会迎来新的机会。业内预计,到2019年春节前后,新的游戏监管机制或将彻底建立,流程制度可恢复正常。大浪淘沙之际,一批游戏公司很有可能会被淘汰,新政策出台之后,新力量将重新滋生。

文/ 云掌财经(123.com.cn)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