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给了老师怼家长的底气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0-15 09:57

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根据曝光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意思是学生作业应该先由家长批改,之后再交给老师检查。本该由老师批改的作业,被强行推给了家长,未批改还遭到老师的点名批评甚至冷嘲热讽,这样的责任错位很快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位老师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挟持家长批改作业,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逃避责任。老师可以要求家长协助监督孩子完成作业,但是批改作业作为课堂教育的延续,并不应该由家长承担。对于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有理由比老师更关心,但关心不代表应该替老师承担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

这位老师之所以能这么理直气壮地推卸责任批评家长,无非是拿出一切为了孩子的杀手锏。因为太在意孩子,家长们往往敢怒而不敢言,教育面前无你我,一切以“为了孩子”为出发点的命题,没有人敢去争论对错。长期以来,各式各样的作业,种类繁多的手工,让本来头上就顶着“N座大山”的家长苦不堪言。

在国庆档电影《找到你》中,保姆拐走了雇主的孩子,反倒指责女主不配做妈妈,因为她没有承担做妈妈的义务,拿出足够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社会对每一个角色都有原始期许,在这其中往往对为人父母要求太多。一旦有了孩子,他们必须随时准备牺牲掉自我,法律层面是全责监护人,教育层面是半个老师。

谁更在意,谁就输了。情感鸡汤很容易解释时下越来越普遍的教育错位,一方越是在意,越加大了另一方推卸责任的筹码,不是所有教育关系都出现错位,但错位的关系中一定会有一方的在所不惜和另一方的委曲求全,因为这位老师是全班同学的老师,所以委曲求全的一定是更在意自己孩子的家长。

竞争超级激烈、应试教育根深蒂固和普遍蔓延、人才颇多却难以适应市场的客观与动态需求,教育与社会、读书与人生、兴趣与专业、专业与就业等之间的脱节,小孩子的苦和家长们的难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

探测家长们有苦难言的教育焦虑,批改作业只是九牛一毛。老师“退位”,家长“上位”的畸形关系背后往往也藏着深深的社会焦虑。动辄百万的学区房,入园难、择校难的现实困境,从“不输在起跑线上”到最终成为“人生赢家”上,家长们往往一不小心就付出了一切。

要真正解决家长的苦,要敢于打破老师理直气壮甩锅的社会心理,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从根本上打破不健康的教育生态。否则,焦虑的家长都明白,尽管孩子想要成为人中龙凤的成本极高,但是成为普通人的成本可能更高。这么一想,为了孩子,替老师批改作业算什么,替孩子写作业也无妨啊。

北京商报评论员陶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