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后“短视频”时代,谁将取代抖音、快手?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10-15 19:27

 

后“短视频”时代,谁将取代抖音、快手?

风口还是寒冬?

“南抖音,北快手,王者农药遍地走。”

短视频行业最火的时候,有关快手和抖音的段子层出不穷,网友一边对低俗恶搞进行调侃,一边重建自己崩塌了的三观。时至今日,类似的吐槽越来越少了,严格的监管政策让平台经营更加规范,层层包装之下,草根文化如愿登上了大雅之堂,然而失去了娱乐至死的本源力量,短视频行业的第一个寒冬已然到来。

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于8月发布的短视频行业洞察报告显示,从今年4月份监管出手,短视频行业用户整体增长态势明显放缓。2017年1月,行业整体MAU(月活跃用户)为2.03亿,2017年12月飙升至4.14亿,翻了一倍;到2018年4月再度飙升至4.76亿,可是到7月只有5.08亿。

除此之外,受“下架风波”的影响,秒拍、快视频等APP的新增用户一度降为0,约谈、整改成为这一时期的常态,全平台都在自纠自查,对涉嫌违规的内容“沾边就打”。

不过仅凭政策就对行业妄下断言显然是不负责任的,短视频流量红利时代,其天花板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日活达到一定数量后,如果缺乏优质的内容进行迭代,增速放缓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不仅如此,竞争压力以及用户品味的变化也极大的影响了短视频行业的发展。

后来的搅局者

早些时候,明星、网红……都是短视频平台在的热点,稍加模仿就能带来可观的流量,相比之下,内容创意变得可有可无。现如今,国内短视频市场的突出问题是明显的后劲不足,个人意愿也好,政策要求也罢,用户对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制作精良,还需要注重差异和创意,依靠现有的制作思路和能力自然无法满足,于是在头部公司的推波助澜下,共同发起了行业的一场大洗牌。

截至今年7月,抖音、快手的MAU分别为2.63亿、2.59亿,环比增长13.3%、3.3%,增幅在行业规模top10中分列第2、第3位,从用户规模上看,抖音首次实现了反超。

头部内容的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互联网巨头却选择此刻出来搅局。短视频被视作网络核心经济的质疑,已然成为各方势力重金押注的生意。

前不久,BAT集体加码短视频。腾讯大力扶持微视、百度则重点推广好看视频,阿里紧随其后,上线了以电商为主的要功能的“鹿刻”。至此,短视频正式进入下半场,打造优质内容被提上日程,投资人开始关注今后的收益。

长久以来,短视频的商业化道路都始终为人诟病,尽管用户规模庞大,但变现手段太过单一。以快手为例,早期快手也曾尝试过信息流广告等多种变现方式,但由于缺乏一线高消费人群的用户基础,以及品牌调性问题,很多大牌拒绝与其合作,以至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靠着直播盈利。

这种现象在短视频行业太过普遍,流量无法带来红利,商业变现还远远不成气候,如何抢占新赛道成了短视频领域未来竞争的核心。

谁将取代抖音、快手

要知道,抖音、快手等主流的短视频产品都已经具备了自己的特色,在用户规模以及长期运营的加持下,主力产品的影响力已经相当巩固,如今在短视频领域,想要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搭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在此基础上提高内容的吸引力,则是增加用户黏性、实现商业转化的根基。现如今,头部内容正着手调整自己的内容结构,就如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抖音、西瓜视频、快拍四位一体,美图旗下的美拍从兴趣社区过渡到泛知识领域。通过短视频及内容生态满足用户的各种深度需求,才是才是短视频平台打破僵局的关键所在。

任何一款应用软件,都不可避免地要提到他的社交属性,而短视频平台发展至今,简单的上传视频显然不能满足用户的社交欲望。

月活突破两亿之后,抖音也开始向微博看齐,新增了热搜榜与转发功能,提高用户粘性,为商业化铺路。美摄的新版本则更大程度开放了视频编辑功能,帮助用户合成视频。

就如同微博红利成就了一批主打社交营销的专业内容公司,短视频行业正式进入下半场,不知会有哪些企业能够抓住机会,后来居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