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0-05 17:09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与严彬一方的纠纷再次升级。9月30日,严彬方面以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维他命”,业内称为“中国红牛”)和泰王国华彬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华彬”)发布声明称,泰国天丝不能单方面代表泰国红牛的真实意愿。9月30日晚间,就严彬一方的声明,泰国天丝称,泰国华彬所谓《联合声明》不仅是错误的,同时也是非法的。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各执一词,矛盾难以调解,泰国天丝可能将继续加大在法律层面的试压力度,来获取更多利益。不过,严彬一方牢牢掌握着中国境内红牛的生产经营权,在最终判决未作出之前,双方的博弈将持续升级,胜负难定。

声明大战启幕

9月30日,红牛维他命联合泰国华彬发布声明称,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红牛”)是严彬领导的泰国华彬与泰国天丝共同设立的泰国合资公司。泰国天丝此前自行以泰国红牛名义做出的关于终止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的决定,未得到公司股东会、董事会批准,系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单方作出的,不代表泰国红牛及泰国华彬真实意思。

9月30日晚间,泰国天丝进一步声称:“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特此向公众澄清,今天早些时候由声称代表本公司的个人/组织与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发布的所谓《联合声明》不仅是错误的,同时也是非法的,目的只是为了误导公众,并进一步拖延合法的法律程序。”

这是两天内针对红牛商标使用权和红牛维他命经营期限问题,泰国天丝和严彬一方第二次发声。

相关资料显示,红牛维他命经营期限于2018年9月29日已经到期。针对此问题,9月29日上午红牛维他命发表声明,称自身的经营期限是50年,并非只有20年。

在红牛维他命声明发表后不久,9月29日下午,泰国天丝以红牛维他命的控股股东泰国红牛和股东之一的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联合发布声明称,红牛维他命经营期限业已届满,应当立即清算,并停止与清算无关的一切经营行为。在过渡期,泰国天丝将决定启用新的合作伙伴和运营模式,提供红牛产品,并妥善安排红牛维他命的员工。

双方纠纷持续发酵,但目前对市场并无影响。9月29日、9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在永辉、家乐福、首航、京客隆等超市调查发现,红牛维他命生产的红牛功能饮料仍在正常售卖,每罐的售价在5.3元-6元。超市相关负责人也未收到红牛下架的通知。

以下为双方9月29日、9月30日两天发布的声明: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严彬一方态度转变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多年来严彬一方第一次主动发声。据了解,泰国天丝和严彬一方的纠分已持续很长时间,泰国天丝一直通过法律手段等措施对严彬方面施压,但严彬一方一直保持沉默。

2016年10月,泰国天丝对合资公司红牛维他命的红牛商标许可协议到期,且未予续期。泰国天丝认为,红牛维他命却还在继续生产销售红牛产品,在此之后生产、销售红牛产品均属于商标侵权行为。因此,泰国天丝就起诉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有限公司及子公司。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除此之外,泰国天丝通过召开董事会的方式罢免了严彬红牛维他命董事长的职务。泰国天丝还表示,曾试图与严彬达成解决方案,但遭到严彬一方的无视,这令许氏家族非常失望。

对于旗下的企业被泰国天丝起诉,严彬一方并未在公众面前发声,只是在法律层面进行回击。广东红牛、江苏红牛、湖北红牛、红牛维他命先后对泰国天丝提起诉讼,称自己并不侵权。2018年4月,严彬公开回应称当年引入红牛时,“授权期并非20年而是50年”。不过,严彬一方从未公开过相关证据。

对于此次为何一改原来沉默的态度,连续发声,维他命方面负责人表示,“必须对经营期限有一个回应”。

其他品牌趁机发力

一天内,就红牛商标和红牛维他命营业期限的问题,红牛维他命和泰国天丝连续发表声明,前所未有,这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双方的口水战逐渐升级。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泰国天丝和严彬一方的纠纷很复杂,短时间难以彻底解决,双方都会在舆论和法律层面博弈。“红牛维他命不会甘愿退出一个数百亿的饮料市场,泰国天丝也不会甘愿将一个数百亿的市场拱手让人。”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双方的纠纷难以短时间解决,都会在各自掌握优势的层面持续发力。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红牛维他命经营期限到期,如果未来继续经营,泰国天丝会加大索赔的力度与数额。”红牛维他命方面也表示,已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

对于未来,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则认为,未来红牛维他命可能会妥协。“多出点血,换取延长经营期限”。

而在徐雄俊看来,严彬一方的优势更大一些。“红牛案不同于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商标授权案,因为红牛维他命是泰国天丝原控制人许书标和严彬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不是简单地授权,所以关系更复杂。另外,严彬一方建立起强大的、难以复制的分销渠道和网络,并且带来了数万人的就业,所以这个企业不会轻易的消失。”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在泰国天丝和严彬一方口水战不断升级之际,其他功能饮料品牌已经厉兵秣马。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伊利的焕醒源已经于9月中旬在北京市场铺货、日加满也推出了两款新型营养素饮料,就连只在中粮我买网现身的嗨棒也出现在了超市渠道。另外一些所谓的“美牛”、“泰牛”等品牌也出现在了市场上。

开打口水战 红牛经营权纠纷升级

“虽然这些功能饮料品牌难以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但依然蚕食了红牛的部分市场,只有泰国天丝和严彬一方尽快找到解决方案,才能实现双赢,否则只能是双输。”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并摄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